台企業少聘身障人士 年繳六億罰金

發表:2009-09-06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臺灣除了在民主的執行程度上在華人社會中表現突出,他們對人權的重視與執行程度也是國人所不熟悉的。聽障奧運正在臺北舉行,《中國時報》96日一篇報導進用身障不足 企業年繳六億罰金稱:臺灣企業未依規定聘用身體殘障人士每年繳交罰金高達6億(新台幣),該促進身障就業專戶已累積達一百七十億基金。

中國時報》報導稱:聽障奧運昨開幕,但最新統計發現,我國企業因未足額進用身障者,每年罰金繳了六億元;過去以電子、科技業未足額進用較為嚴重,但近年來已轉變為銀行、保險、餐廳等為主,殘障團體推測,過去一年來政府推動促進其它弱勢族群就業政策,可能是令身障就業機會減少主因。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民間企業員工數每一百人須有一%的身障者,每差一人就須依基本工資繳罰款至專戶,做為促進身障就業之用。該專戶自八十六年(1997)設立至今,已累積達一百七十億基金。

據統計,九十八年(2009)七月十大未足額進用企業,第一名是永碩聯合國際,不足額進用比例高達八成二;新光保全、阿瘦皮鞋也都超過八成,其餘如升恆昌、摩斯漢堡、三商行、遠東商銀、高鐵、中國人壽保險、NET等也都榜上有名。

上海商銀髮言人何信旺說,金融業流動率低,出缺機會少;元大銀行公關田恬則表示,金融業近兩年需要的人才至少都要七、八張證照,專業門坎高,流動困難特性無法順利聘雇身障者。

臺灣高鐵身障員工不足額達廿一人,每月要繳超過卅六萬的罰金。副總賈先德表示,高鐵三千二百多名員工約有八成負責第一線的營運維修,如列車員、軌道巡邏等,並不適合身障者;但臺灣高鐵正與庇護工場接洽,希望將制服清洗的身障勞工納入臺灣高鐵編製。至於身障團體建議把客服交給身障者來做,賈先德認為「有困難」,因為大多數公司客服都已經外包。

去年每月得繳交廿萬以上罰金的臺北富邦銀行,去年底聘請按摩師成立「按摩小站」,每週免費幫員工按摩一次,成功達到法令規定;星巴克、多拿滋等統一關係企業,去年每月得繳上廿五萬以上的罰款,今年不但不用繳,還變成「優良企業」超額聘用身障者,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更親自到統一超商表示肯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