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业少聘身障人士 年缴六亿罚金

发表:2009-09-06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台湾除了在民主的执行程度上在华人社会中表现突出,他们对人权的重视与执行程度也是国人所不熟悉的。听障奥运正在台北举行,《中国时报》96日一篇报导进用身障不足 企业年缴六亿罚金称:台湾企业未依规定聘用身体残障人士每年缴交罚金高达6亿(新台币),该促进身障就业专户已累积达一百七十亿基金。

中国时报》报导称:听障奥运昨开幕,但最新统计发现,我国企业因未足额进用身障者,每年罚金缴了六亿元;过去以电子、科技业未足额进用较为严重,但近年来已转变为银行、保险、餐厅等为主,残障团体推测,过去一年来政府推动促进其它弱势族群就业政策,可能是令身障就业机会减少主因。

根据身心障碍者权益保障法规定,民间企业员工数每一百人须有一%的身障者,每差一人就须依基本工资缴罚款至专户,做为促进身障就业之用。该专户自八十六年(1997)设立至今,已累积达一百七十亿基金。

据统计,九十八年(2009)七月十大未足额进用企业,第一名是永硕联合国际,不足额进用比例高达八成二;新光保全、阿瘦皮鞋也都超过八成,其余如升恒昌、摩斯汉堡、三商行、远东商银、高铁、中国人寿保险、NET等也都榜上有名。

上海商银发言人何信旺说,金融业流动率低,出缺机会少;元大银行公关田恬则表示,金融业近两年需要的人才至少都要七、八张证照,专业门坎高,流动困难特性无法顺利聘雇身障者。

台湾高铁身障员工不足额达廿一人,每月要缴超过卅六万的罚金。副总贾先德表示,高铁三千二百多名员工约有八成负责第一线的营运维修,如列车员、轨道巡逻等,并不适合身障者;但台湾高铁正与庇护工场接洽,希望将制服清洗的身障劳工纳入台湾高铁编制。至于身障团体建议把客服交给身障者来做,贾先德认为「有困难」,因为大多数公司客服都已经外包。

去年每月得缴交廿万以上罚金的台北富邦银行,去年底聘请按摩师成立「按摩小站」,每周免费帮员工按摩一次,成功达到法令规定;星巴克、多拿滋等统一关系企业,去年每月得缴上廿五万以上的罚款,今年不但不用缴,还变成「优良企业」超额聘用身障者,劳委会主委王如玄更亲自到统一超商表示肯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