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中上演三國演義 中共專家激辯是否接招

作者:東方 發表:2009-09-0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說,美國和澳大利亞計畫邀請中國參加三國軍事演習。這一消息被媒體廣泛報導之後,在中國專家和輿論界引起激烈辯論。很多專家認為,聯合軍演有助於各方互相瞭解,緩和由於南海摩擦和力拓案和美奧之間的緊張關係。不過,也有調查顯示大部分中國民眾反對和美國舉行聯合軍演。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說,軍事演習包括海上和陸地的小規模演練以及人員交流。他希望聯合演習將幫助美國及其盟國更好地瞭解中國提高軍力的意圖。

*通過媒體放話*

美國海軍上將基廷本週在悉尼會見了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安格斯.休斯敦。《悉尼先驅晨報》援引基廷的話說,邀請中國參加聯合軍事演習將通過盡早的機會通告中國的國防部。

中國近年來大幅度增加軍費開支以及擴充軍力在美國引起關注,與此同時,北京和堪培拉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凸現出和中國改進軍事和外交關係的需要。 "我們渴望與他們接觸," 《悉尼先驅晨報》援引基廷的話說。 "我們希望對中國的企圖能夠遠遠比我們現在所瞭解的更多"。

基廷星期三對美聯社說,美國已經恢復了美中軍事會談。這是十個月以來的首次會談。華盛頓對中國發展的某些武器系統感到關注。基廷說,美中軍事會談的恢復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說明中國願意參與,有助於美國瞭解中國的這些武器系統發展的方向,從而使美國做出努力使起不至於形成對美國的威脅。

*擴展軍力*

基廷說,中國發展的武器系統和軍事能力中有些"似乎不能夠支持他們所說的的和平崛起,和諧融合的概念,因此我們與許多其他人將密切關注這些武器的開發將如何展開"。

*聯手探底,算計中國*

中國《環球時報》援引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官員的話說,有關國際軍事合作有其自身規律和特定管道。環球時報還援引《中國不高興》一書作者宋曉軍的話說,美、澳以非正常渠道透露此訊息"不太禮貌",對這種表態,中國可以不理。

不過,新加坡《聯合早報》9月5日發表文章,對美澳突然提出和中國舉行軍演的倡議背景進行了分析。文章認為,在中國和西方之間一直存在戰略猜疑、彼此戒備防範的背景下。"陰謀論"的出現並非完全沒有道理。美澳兩國是緊密的軍事盟友,長期以來一直把中國視為最大的威脅之一,並且時常渲染中國軍費開支過高,戰略目標不透明。在中國和西方嚴重缺乏互信的情況下,此時要與中國舉行軍演,似乎是有意要聯手探底,算計中國。

*美、澳發出的善意姿態*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這種懷疑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因為懷疑而無所作為。聯合早報認為,美澳提出要舉行三方聯合軍演習,應該是一個善意的姿態。作為西方陣營的兩個主要國家,美澳主動要與中國舉行聯合軍演,其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信號,那就是,它們對中國的看法、與中國交往的模式正在改變。至少在目前,它們沒有把中國當作敵人,而是作為非敵非友的中性角色看待。這很有可能促使本區域其他國家改變思考的角度,對中國在安全事務中的角色進行重新評估。

*虛實可以互摸*

另外據9月4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導 就美國和澳大利亞軍方3日通過媒體向中國發出搞三國聯合軍演的邀請,《環球時報》對20名國內知名國際政治和軍事問題專家進行調查,對於美澳邀請的聯合軍演中國該不該去這一問題,多達17人說"去",僅3人說"不去"。

《環球時報》援引中國著名軍事專家戴旭的話說:"軍演可以緩和雙方關係。美澳確實把摸中國軍情當成主要目的,但摸虛實是雙方的,他們摸我們,我們也探他們,這對雙方來說都有利。如果永遠不接觸,對我們才不利。"

《環球時報》援引復旦大學國際問題專家瀋丁立的話說:"在軍演這個問題上,中國應該持歡迎的態度,應該儘可能接觸對方的核心機密,同時儘可能地不讓對方接觸我們的核心機密,這也是一種博弈。我認為,不接觸才是一種示弱、沒信心的表現。不能只看到潛在的風險,就連潛在的利益也不敢要了。"

*官媒反美輿論導向*

和專家的意見相反,在《環球時報》舉行的民意調查中,回答"你是否支持中國接受美澳提出的三國聯合軍演邀請?"的問題時,大部分民眾不支持。認為中國不應該參加美澳中軍演的有1萬零77人,支持參加軍演的有7317票。很多民眾在留言中表示這是美澳的陰謀,甚至用"老鼠過街","畜牲"等辱罵澳大利亞總理。觀察家認為,這和中國媒體近年來反覆進行以反美為旋律的極端民族主義輿論導向有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