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對夫妻為何"笑瞇瞇"離婚

發表:2009-09-06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蚌埠市經濟開發區戴湖村出現集體離婚潮.從8月中旬起,來自戴湖村的離婚夫妻逐漸增多,有80多歲的老夫妻,還有剛結婚的小夫妻,許多人都是笑瞇瞇來辦理離婚手續的.據婚姻登記處統計,辦理離婚的有百對之多.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說,由於雙方當事人均說是自願離婚的,所以只能給他們辦理離婚手續.(9月5日"齊魯晚報)

見過離婚的,也見過"分手"時心平氣和,相泯一笑的,但一個村百餘對老少夫妻"笑瞇瞇"集體離婚的,恕筆者孤陋寡聞,現實生活中還真是少見.不過,你細細讀完新聞,卻無論如何也笑不出聲來.原來,戴湖村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城中村"即將進行改造.征地拆遷令下達後,村民們聽說只要辦理了離婚手續,一戶可以變成兩戶,這樣可以在拆遷中多獲得一些補償.於是,就出現了上述群體離婚潮......

事實上,蚌埠市戴湖村的"群體離婚"事件並非個案.2004年7月,為拆遷多分房,上海浦東十餘對夫妻上演了一場"集體離婚."原本一戶人家只能有60平方米的宅基地造私房,如果夫妻兩人離婚,就能多分40平方米,2006年5月,重慶市郊人和鎮1000多對夫妻,包括村長90歲的老母在內,為了多分一間房子"分道揚鑣"2007年5月,四川省宜賓縣革坪村上至60歲的老夫老妻,下至20歲出頭的年輕夫婦,為了在征地拆遷安置中獲得更多的獎勵和補償,共有86對夫妻在短短3個月內"勞燕分飛"......

如此為"利益"而"大面積"的假離婚現象,一是對中國傳統的家庭婚姻制度產生了衝擊,把人們導向了一種錯誤的思維,導致整個社會價值觀念紊亂,助長了"不誠信"現象,敗壞了社會風氣;二是影響社會穩定,從假離婚,到再婚,再到復婚,這一起起鬧劇最終使得很多人假戲真做,由假離婚變成了真離婚,喜劇變成了悲劇.

此次蚌埠百對夫妻笑瞇瞇離婚的新聞再度警示我們,嚴肅的婚姻一旦遭遇政策和制度上的漏洞,就會烙上"功利"的印記,結出"假離婚"的畸果.因為,人都是有趨利性的,只要政策有漏洞,就會有人鑽空子.試想,就那麼"假離婚"一下,就可以多得到幾十平方米的宅基地,就可以多分到幾十平方米的房子.就可以多拿到十幾萬元補償金,這樣誘人的"好處"擺在那,誰會不動心?更何況,別人都在"離"你不"離"那不明擺著是想吃虧,與到口的"肥肉"過不去嗎?

在我看來,像蚌埠這樣大面積群體性的作假和誠信失守,不僅僅是作假者的悲哀,更是社會的不幸,還露出了相關法律,政策的"羞."如果我們在拆遷補償的過程中,認真研讀拆遷政策,用工制度以及勞動保障制度,全面考慮到各相關政策間的關聯效應,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多幾個"如果","假設"認真借鑒外地經驗界定好"戶","人"的關係等等,把離婚帶來的漏洞堵死,那麼,"為利益"而笑瞇瞇"假離婚"的荒誕劇就不會連續上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