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10週年 東帝汶仍貧窮

作者:鄭寺音 發表:2009-09-09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前,東帝汶脫離印度尼西亞獨立,並接受全球超過八十八億美元金援,在聯合國的領導下建國;但十年過後,當年那筆堪稱聯合國史上最龐大的協助建國基金,並未對這個國家帶來太多改變。

金援88億美元 創聯國之最

根據美聯社取自聯合國的數據,當年共有四十六個國家與機構捐款給東帝汶,援助金額高達八十八億美元,相當於一百一十萬東帝汶人,每人可以分得八千美元。不過,這筆錢最後並未對東帝汶的經濟帶來太多幫助,大部分款項用於支付外國安全部隊、顧問與行政支出,東帝汶可能才分到十分之一。

國際干預保住和平 無助經濟

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世界糧食計畫、聯合國發展計畫等組織的數據也顯示,這筆款項拿來濟貧的數目少得可憐,事實上,東帝汶的窮困狀況反而還愈顯嚴重,到二○○七年為止的統計指出,東帝汶近一半人民是窮人,五歲以下孩童有六成營養不良;道路年久失修,民眾難以取得乾淨的水源或衛生服務,首都青年失業率超過四成。

自二○○六年中擔任聯合國東帝汶特別代表的哈雷,對於前述估計深感不以為然,認為這些數字完全不正確,都是來自於推估。他強調,自一九九九年以來,聯合國在東帝汶的任務是有效且成功的,今天東帝汶生育率增加就是明證。他說,等到二○一○年全國普查後,就會有正確的數字可資證明。

蘭德公司國際安全與國防政策中心主任杜賓司表示:「國際干預保住了和平,成功促成政治改革,經濟發展比較有限。」

UN建國計畫樣板 成果黯然

東帝汶曾被視為聯合國建國計畫的樣板,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日,東帝汶在聯合國主辦的公投中,一面倒地決定脫離印度尼西亞二十四年的血腥佔領,公投結果宣布後,印度尼西亞士兵與民兵殺害了一千多名老百姓,摧毀大半基礎建設,聯合國臨時政府恢復了基本服務、修復建築物、安置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人民,不過東帝汶要從無到有,建設工作之艱鉅,等到聯合國二○○六年初撤離時,才開始略見端倪。

東帝汶研究組織「走在一起」(La'o Hamutuk)的研究顯示,國際援助僅有一小部分、約五億兩千萬美元用以挹注經濟,另有兩成的援助未兌現;另一個組織「和平紅利信託」則指出,二○○四年到○七年間,聯合國預算僅五%用以建設東帝汶的經濟。

多位不願具名的東帝汶高層告訴美聯社,援助資金中,有數百萬美元因計畫重複、未完成,或因為管理不善與貪污白白浪費。

東帝汶總統︰錢到哪裡去?

曾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東帝汶總統霍塔表示:「錢投到哪兒去了?捐助團體要問問自己。如果錢大部分都花在東帝汶,這個國家的經濟與社會早已改造了。」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