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現象"咋在貪官顧緋身上應驗的

發表:2009-09-09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

    fb
    twitter
    linkedin
8 月25日上午9時,重慶市第二中級法院審判大廳莊重肅穆。重慶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訴的該市大渡口區原副區長顧緋,正在接受一審宣判。這個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後辭職去"打工"的貪官,最終沒能逃脫法律的制裁。是年,顧緋39歲。(2009年9月8日《檢察日報》)

正像9月4日,主訴檢察官廖祥勇接受記者採訪時所說的,顧緋大學畢業後,從一名規劃設計院的助理工程師開始,到重慶市規劃局建管處聯絡員,渝中區規劃辦副主任,重慶市規劃局編製處副處長、處長,直到大渡口區副區長,可謂一路順暢。到2006年底,還不到37歲就已經是副廳級領導幹部的顧緋,具備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政治地位。當時的他年輕有為,前面等待他的原本應該是更加光明的前途。

然而,讓人遺憾的是,他一路走來,那些光鮮的腳印後面卻隱藏著那麼多黑暗的權錢交易。顧緋在用雙手創造自己人生輝煌的同時,也在成長的道路上親手挖下了毀滅自己人生的陷阱。專家和媒體總結的"39歲現象",在顧緋身上應驗了。

所謂"39歲現象",就是近幾年,從一些地區紀檢部門查處的違法亂紀案件中,受查處的縣、鄉兩級領導幹部中30至40歲之間的成了"主力軍",越接近40歲,"買官賣官"等違法亂紀現象越相對集中。一些群眾把這跟人們常說的"59歲現象"相對應,稱為"39歲現象"。

如說果59歲是貪污受賄的多發、同時也是最危險的年齡段,反映的是再不撈就再也沒機會撈的最後瘋狂。那麼,39歲正是事業有成、如日中天之時,便悄然"伸手",且年齡小、學歷高、膽子大,貪得驚天動地,又是為何呢?

我想,這和一些年輕幹部忽視黨性修養有很大的關係。英國劇作家蕭伯納曾告誡人們:"每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都隱藏著一匹脫韁的野馬,如果不緊勒韁繩,時刻都會大禍臨頭。"年輕幹部尤其是有發展潛質的年輕幹部,一朝權在手,往往就會成為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攻關"、"拉攏"和"投資"的重點對象,他們以金錢做長線,以美色為香餌,以"虛情假意"為掩護,步步為營,將那些意志不堅者層層套死,供其驅使。所以,年輕幹部要在金錢美色前做到方寸不亂,腳跟穩扎,加強黨性修養才是根本。而顧緋的墮落軌跡恰恰驗證了這一點。

腐敗墮落沒有年齡之分。只要手中有權,權能生利,權可濫用,不論在哪個年齡段,都會有腐敗分子湧現,但相對比較,"35歲現象"比起"59歲現象"將會更可怕,因為它的潛伏期更長,危害性更大。

所以,把年輕幹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長期地、不間斷地對他們進行培養、教育,"扶上馬,送全程"。惟有全方位推進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各項改革與制度創新,讓其手中的權力公正、公開、透明地運作,讓他們在企圖"亂伸手"時,就像觸到高壓線一樣遭受重創甚至於有生命之危,這樣,才能讓"39歲現象"壽終正寢


来源:四川在線天府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