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呼籲九月九日毛忌日為「去毛日」(多圖)

發表:2009-09-10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9日是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逝世33週年的日子﹐大陸有不少網民自發組織一場"去毛日"活動﹐他們透過剃頭、剃毛等行為﹐對毛澤東被神話現象表達不滿。(畢子默報導)


著名平面設計師、申奧標誌設計人陳紹華為"去毛日" 設計的宣傳圖片之一。(陳紹華同意本臺使用)

週三的九月九日是毛澤東逝世三十三週年的日子﹐不少中國人都在這天以不同方式向這名前最高國家領導人表達敬意﹐但亦有不滿將毛澤東神話化。

官方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從週三清晨開始﹐就有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市民﹐趕到首都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外﹐等候瞻仰毛澤東遺容。報導說﹐預計這一天到紀念堂的人數將超過兩萬人。

不過﹐在大陸民間﹐有不少人選擇以不同的形式來度過這個日子。在網上﹐從幾天前開始就有網民呼籲將九月九日定為"去毛日"﹐在這一天以剃毛的方式﹐表達對毛澤東被神化現象的抵制。

曾經參與六四天安門絕食的張津郡是參加這次活動的人之一。他說﹐"去毛"活動的意義在於希望令更多人瞭解毛澤東在歷史上的真正作為。他指﹐中共一直將毛澤東神化式宣傳﹐事實上他在歷史上犯了嚴重錯誤﹐將中國引上一條沒有民主的道路﹐但他的影響一直延續至今﹐而且只要中共一日維持統治﹐這種影響還將延續。張津郡對這種宣傳文化感到不滿﹐所以他選擇在這一天將頭髮剃光﹐同時還組織了一場小型茶聚活動﹐和幾名在深圳的朋友分享活動心得。不過只有六人參與的小聚會﹐ 期間還是受到當局騷擾。


陳紹華為"去毛日" 設計的宣傳圖片之二。(陳紹華同意使用)

除了張津郡外﹐不少大陸知名人士﹐特別是知識份子亦響應參加了這次"去毛日"活動﹐據瞭解﹐維護律師騰彪、民主人士北風等都有份參與。而其中大陸著名設計師、申奧標誌設計人陳紹華就在這一天將自己的頭髮剃光﹐另外他還為這次活動設計了一系列的宣傳海報。

由於這次"去毛日"活動從形成到實施﹐一直由網民在網際網路上互相宣傳而沒有確定的組織者﹐暫時未有統計共有多少人參加了是次活動﹐但從網上情況所見﹐參與者遍佈全國各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