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師節變成送禮節

作者:石山 發表:2009-09-11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十日是中國的教師節。一位中學教師在自己的博客中寫道,教師節變成了收禮節,他感到收到的不是禮物而是鄙夷。

中國政府1985年把每年9月10號定為全國教師節。今年教師節前夕,一位網名為"四眼先生"的教師在自己的博客中寫道,臨近教師節,他卻對自己的職業絲毫沒有榮譽感,因為教師節其實已經變成了送禮節。

他認為,教師節本來是為了發揚"尊師重教"的傳統,但如今家長卻忙著討論如何給教師送禮,擔心送禮不周教師會對自己的孩子區別對待。四川新聞網報導說,這位博客作者是湖北襄樊一間中學的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已經十多年。他表示,現在教師節送禮已不是表達尊重,而是包含越來越多的功利考量,因此他覺得教師節收到的已經不是禮物,而是社會的鄙夷。

在北京某中學工作的馬老師表示,現在學生家長攀比送禮的情況確實比較普遍,除了個別教師的問題之外,更重要的是整體社會風氣造成的:" 送的那個禮呢,的確很大程度上是有求於老師,希望能通過這樣就對我的孩子更加照顧一些。最最主要的是這個社會大的環境,大家都一心向錢看,不管如何的這種手段吧都是能弄到錢就成了。"

馬老師認為,現在城市家庭都是獨生子女,自我中心意識很強,教師不好當。她也認為,確實有一些學校的個別教師,把職業當成撈錢的手段,在社會上造成了很壞的影響:"有的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他不把該教的東西教了,然後他就留著下課的時候,在自己家裡開補習班,事實上這些東西並不是說完全是額外的多教的,只是在課堂裡面沒有教完。你要是不到我這裡來學,不交這個錢呢,反正你就學不好,學不到你該學的東西。這樣的做法也會讓那些學生家長很不齒。"

山東大學教育學院退休教授孫文廣說,中國有尊師重教的傳統,教師雖然通常收入不高,但在中國社會受到尊重。但最近幾十年以來,這種情況有很大改變。

孫教授表示,過去的教師真的是以教書育人為自豪:"我這個年齡來講,49年以前我已經上中學了,那麼我有些很深的印象,我在農村上學有一個老師他看到幾個學習比較好的孩子,那麼他就早上起來5點鐘,叫他們來給他們弄一點古文讓他們念,給他們複習。根本我們家沒有給他送過東西啦。"

孫教授認為,中國現在的教育制度要求,學校必須教學生標準答案。作為一名教師,他最大的痛苦是向學生灌輸一些不正確的知識:"幾十年來,用階級鬥爭這個無產階級專政這一套來灌輸給學生,其中有很多東西是對學生有害的。但是必須給學生上。所以他這個思想上是很矛盾的。"

過去幾年,中國曾有社會調查顯示,中小學校老師是中國收入最高的群體。不過孫教授表示,那只是大中城市的情況。中國為數眾多的普通教師和鄉村教師收入低,社會地位也低,這是中國政府對教育的財政投入過低造成的。

中國政府對教育的財政投入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二點四,即使在第三世界的排名也是非常落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