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节变成送礼节

作者:石山 发表:2009-09-11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十日是中国的教师节。一位中学教师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教师节变成了收礼节,他感到收到的不是礼物而是鄙夷。

中国政府1985年把每年9月10号定为全国教师节。今年教师节前夕,一位网名为"四眼先生"的教师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临近教师节,他却对自己的职业丝毫没有荣誉感,因为教师节其实已经变成了送礼节。

他认为,教师节本来是为了发扬"尊师重教"的传统,但如今家长却忙着讨论如何给教师送礼,担心送礼不周教师会对自己的孩子区别对待。四川新闻网报道说,这位博客作者是湖北襄樊一间中学的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十多年。他表示,现在教师节送礼已不是表达尊重,而是包含越来越多的功利考量,因此他觉得教师节收到的已经不是礼物,而是社会的鄙夷。

在北京某中学工作的马老师表示,现在学生家长攀比送礼的情况确实比较普遍,除了个别教师的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整体社会风气造成的:" 送的那个礼呢,的确很大程度上是有求于老师,希望能通过这样就对我的孩子更加照顾一些。最最主要的是这个社会大的环境,大家都一心向钱看,不管如何的这种手段吧都是能弄到钱就成了。"

马老师认为,现在城市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自我中心意识很强,教师不好当。她也认为,确实有一些学校的个别教师,把职业当成捞钱的手段,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有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他不把该教的东西教了,然后他就留着下课的时候,在自己家里开补习班,事实上这些东西并不是说完全是额外的多教的,只是在课堂里面没有教完。你要是不到我这里来学,不交这个钱呢,反正你就学不好,学不到你该学的东西。这样的做法也会让那些学生家长很不齿。"

山东大学教育学院退休教授孙文广说,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虽然通常收入不高,但在中国社会受到尊重。但最近几十年以来,这种情况有很大改变。

孙教授表示,过去的教师真的是以教书育人为自豪:"我这个年龄来讲,49年以前我已经上中学了,那么我有些很深的印象,我在农村上学有一个老师他看到几个学习比较好的孩子,那么他就早上起来5点钟,叫他们来给他们弄一点古文让他们念,给他们复习。根本我们家没有给他送过东西啦。"

孙教授认为,中国现在的教育制度要求,学校必须教学生标准答案。作为一名教师,他最大的痛苦是向学生灌输一些不正确的知识:"几十年来,用阶级斗争这个无产阶级专政这一套来灌输给学生,其中有很多东西是对学生有害的。但是必须给学生上。所以他这个思想上是很矛盾的。"

过去几年,中国曾有社会调查显示,中小学校老师是中国收入最高的群体。不过孙教授表示,那只是大中城市的情况。中国为数众多的普通教师和乡村教师收入低,社会地位也低,这是中国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过低造成的。

中国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之二点四,即使在第三世界的排名也是非常落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