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華人明日之星 教你用鋼琴感動人心(下)(多圖)

作者:唐御、張頌宇、李芳如 發表:2009-09-11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文莫扎特的曲風簡單乾淨,但要彈好它卻異常困難。我們將繼續由這些明日之星們與您分享感動人的秘方。

讓自己能詮釋莫扎特的「乾淨、純真」

莫扎特的乾淨、純真,對演奏者而言,難度極大。13歲起就開始有個人獨奏會,演出遠超過100場的許書豪指出,「莫扎特這一個作曲家比較單純,童心比較重。現在年輕人剛好離傳統越來越遠,莫扎特是要回歸傳統,所以你必須拋掉現在一些雜亂的東西,你才可以把心靜下來把莫扎特彈好。莫扎特是很難彈的。難彈之處在很多地方,包括他的心靈、他的音色方面,在彈的時候還要像在演歌劇一樣,音樂性很豐富。」

 
許書豪認為把心靜下來才可能把純真的莫扎特彈好

年紀一樣輕輕,18歲的黃雅柔是這樣子去讓自己更貼近莫扎特的:「要彈這首曲子前,我會先看譜,看它大概音樂是怎麼走的,再去感覺它大概是什麼風格,然後把技巧練好以後,再去試它音色的部分,然後之後再加入一些自己的東西。多花時間去瞭解這一首曲子,作曲者與曲子之間的連繫,去理解之後,就很明白他寫這首曲子時,最直接的想法是什麼。」

除了所要彈奏的曲子外,黃雅柔更認為要瞭解他整個人,以及生命中所有的創作,包括莫扎特的交響樂、歌劇之類等,都要聽聽看。她認為「同樣一位音樂家的作品,之間一定有關係,鋼琴曲與交響樂也是有關係的。如果你只彈他的鋼琴作品卻沒有去考慮他的交響樂作品的話,你這樣鋼琴作品彈出來就聽起來會比較無聊。」

 
認為一定要完整瞭解作曲者生平創作的黃雅柔

林品安則有更加具體的作法來詮釋莫扎特的「乾淨」,他說:「我先試著不踩踏板,然後讓聲音都聽得很清楚,或者是慢練,然後把每個音都彈到自己想要的音色,那快的時候,就是要試著抓到慢的時候的感覺。」

而羅丹則指出,自己的感覺一定要與音樂有所互動。羅丹挑選的比賽曲目是K.V310,是莫扎特難得的偏悲傷作品,因此,他就必須把情緒放的比較深沉一點,比較悲傷一點,彈出來才是這種感覺。

將莫扎特K.V457彈的很柔的張峰毓表示,「這首曲子是很活潑的,但我選擇一個比較低沉的方式去演奏,因為如果我把它詮釋的比較跳躍一點,會比較稚氣,我個人狀態把它彈的成熟一點、穩重一點比較好。」這就是曲子相同,但人生歷練不同,對人生感受不同,所以表現不同。

 
張峰毓用他穩重的風格將莫扎特K.V457彈的很柔

另外,擅用想像力去想像畫面,也相當有幫助。林宛儒在演奏K.V570這首曲子的時候,會去想像一些畫面與色彩,她提到「有一段還蠻像小精靈的,一開始呈現在我腦中是一片綠油油的感覺,而有和弦變化時就不一樣,那感覺顏色就會比較灰色一點。」

許書豪最後明確的提到了演奏者的角色,他說,「你要從作曲家的觀點來學這個曲,那彈奏的時候你要用指揮家的觀點來彈,不一樣。」

 
許書豪:學曲子與彈奏時的觀點不一樣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上臺前要記得留點時間,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所以藍雲給了大家一個建議,「上臺是要專心彈,在上臺之前不要接受太多其它信息,例如要盡量避免跟別人聊天等等。」

成為最好的鋼琴家?去愛你的音樂,才能感動人!

走上音樂之路,到最後總是希望能夠用音樂幫助別人。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你的音樂能夠感動別人。那麼,要如何感動別人?這些明日之星們給了3個方向。

被莫斯科音樂院教授Igolinsky Stanislav評為「一位極有天分的年輕鋼琴家,小小年紀即可掌握龐大曲目」的16歲黃詩婷,認為條件之一是:「去愛你的音樂!」同樣是16歲的謝金融則說,「投入感情,放感情進去!」

 
黃詩婷認為「去愛你的音樂」是成為優秀鋼琴家的唯一條件
 
 
謝金融認為唯有投入感情,音樂才有生命

藍雲認為,「要感動人,就要引起共鳴!那麼要如何引起共鳴,就要多去接觸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彈出來的東西就會不一樣,一些情感之類的,就像多看一些古人的詩啊,等等。像我比較喜歡李白,他比較瀟灑。」

黃雅柔則表示修為是最重要的,「修為一定會影響音樂造詣,修為好的人比較乾淨、會直接讓你感動。修為好,整個音樂聽起來會感動人。」

音樂是神開創的,音樂家必須謙卑

藍雲的母親在接受訪問時指出,「聲音、音樂是神創造的,聲音溫柔的時候可以安撫一個悲傷的心靈,然後它又能夠昂揚到讓悲傷的心靈活潑起來,它可以左右感情。」

她認為音樂的力量非常強大,如果人願意謙卑下來,願意聆聽這些,願意用音樂來彰顯神的榮耀,那就可以達到完美。「主要是演奏者要有一顆願意的心,願意對上帝、對神、對音樂謙卑,如果他離開了上帝的心靈影響,我們就會感覺到他只是在彈音符,那種感覺好辛苦,聽的人也好辛苦。」

有著對神信仰的藍雲母子倆,對於未來,希望能用音樂幫助更多更多的人。這才是音樂的真正使命。

 
有著對神信仰的藍雲母子倆,對於未來,希望能用音樂幫助更多更多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