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被判無期徒刑 臺灣各方反應不一(圖)

發表:2009-09-13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支持者週五在臺北地區法院外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和夫人吳淑珍一審判決被判處無期徒刑。臺灣的法律人士說,由於陳水扁身為中華民國前總統的特殊身份,此案受到前所未有的矚目與曝光,從而會推動臺灣司法體系的改革與民主體制的進步。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星期五下午四時宣判,裁定前總統陳水扁和夫人吳淑珍多項罪名成立,判處兩人無期徒刑。

陳水扁和吳淑珍及其家人都沒有出席宣判會。臺灣媒體報導,仍被羈押在看守所裡的陳水扁一邊"氣定神閑"地洗衣服,一邊觀看電視臺直播判決。臺北看守所負責人被媒體引述說,陳水扁情緒平穩,星期五晚餐食量正常。

臺灣當局和執政的國民黨都在判決後表示尊重司法。雖然一些國民黨立委被媒體引述說"判得太輕",但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尊重司法,不評論個案"。

臺灣主要反對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陳水扁案一審宣判後召開記者會,發表9點聲明。一方面蔡英文說,陳水扁案的司法程序有爭議、有瑕疵,一審重判很難讓人信服,要求停止羈押陳水扁;另一方面,蔡英文表示,陳水扁匯款海外的行為違反了該黨廉政條例,應當負起政治責任。

蔡英文說:"對於政治資金的管理,引發政商關係的爭議,未能符合社會的期待,疏於家庭成員的約束,以至衍生許多負面批評,民主進步黨認為,這些仍然是陳前總統應當負起的政治責任。"

*律師:扁案推動臺灣司法改革*

陳水扁當年打著反貪腐,反政治黑金的旗幟躍上臺灣政壇,他也是臺灣民主體制運作下、政黨和平輪換而上臺的第一位總統。現在陳水扁又成為第一位因貪瀆罪被判有罪的中華民國前總統。

臺北律師工會秘書長高湧誠對美國之音說,要想讓陳水扁案子不具政治性幾乎是不可能的。一審判決結果下來,人們反應兩極,或喜或憤。高湧誠認為,難免是各方的意識形態在起作用。

由於陳水扁身份特殊,他被起訴、被收押,被審理,被審判的全過程,每一個細節都被臺灣媒體曝光、放大再示以世人。高湧誠律師說,這讓臺灣民眾有機會看到司法運作過程。

*"重罪羈押"遭律師質疑*

高湧誠律師認為,臺灣民眾看到,臺灣司法確實有改革的空間,這包括對臺灣羈押制度的改革:

"臺灣特有的重罪羈押的概念,只要他是重罪,就能夠予以羈押,這樣的理由到底要不要再做修正?他的防禦權到底是否給予完全的賦予,然後在審判的公平性有沒有影響?"

臺灣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持相同立場。他說,從臺北法院星期五下午發放的長達70多頁、字跡細小的新聞稿就可以看出,陳水扁案極其複雜。他認為,越是複雜的案件,臺灣作為民主法制國家,就越應該讓犯罪嫌疑人有為自己辯護的權力。

林峰正律師說:"因為一個文明法制的國家把一個人關押起來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原則上是不應該把人押起來的,應該讓他好好地為自己辯護。當他的辯護權力被保護,這時候法院還能夠給他定罪,這才是法制充分的表現。"

*極權國家不可能有"扁案"*

林峰正律師說,儘管臺灣需要檢討司法體繫在審理陳水扁案中的瑕疵和爭議,但是,臺灣能夠將其最高領導人繩之以法,是臺灣民主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體現。

他說:"原則上能夠追訴本身就是一個法制上的進步。我們很難想像在一個極權國家,它的最高領導人,不管他是在任、卸任,會被追訴。"

臺灣中國時報星期六發表題為"貪贓枉法,國法不容"的社論。文章說,臺灣作為新興的民主國家,正在一步步地學習民主與法制。"臺灣的民主雖然灰頭土臉跌了一跤,但臺灣會爬起來,勇敢地面對過錯,汲取教訓"。

*民調:多數認為扁案一審判決公平客觀*

臺灣大報中國時報和聯合報星期五晚間一共對1千6百多名臺灣地區居民進行了有關扁案審判的調查。民調顯示,大多數人認為扁案一審判決公平客觀。

參與中國時報民調的39%的受訪者認為,扁珍兩人被判刑責適當,13%的人認為判得太輕,24%的人認為判得過重。與此同時,53%的受訪者表示,一審判決顯示臺灣司法獨立精神,24%的人認為,判決受到政治因素影響。

聯合報的民調顯示,45%的受訪者認為扁案審理過程公平客觀,28%的人不以為然。37%的人支持法院判決,17%的人認為判得太輕,19%的人認為刑責過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