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被判无期徒刑 台湾各方反应不一(图)

发表:2009-09-13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支持者周五在台北地区法院外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和夫人吴淑珍一审判决被判处无期徒刑。台湾的法律人士说,由于陈水扁身为中华民国前总统的特殊身份,此案受到前所未有的瞩目与曝光,从而会推动台湾司法体系的改革与民主体制的进步。

台湾台北地方法院星期五下午四时宣判,裁定前总统陈水扁和夫人吴淑珍多项罪名成立,判处两人无期徒刑。

陈水扁和吴淑珍及其家人都没有出席宣判会。台湾媒体报导,仍被羁押在看守所里的陈水扁一边"气定神闲"地洗衣服,一边观看电视台直播判决。台北看守所负责人被媒体引述说,陈水扁情绪平稳,星期五晚餐食量正常。

台湾当局和执政的国民党都在判决后表示尊重司法。虽然一些国民党立委被媒体引述说"判得太轻",但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尊重司法,不评论个案"。

台湾主要反对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陈水扁案一审宣判后召开记者会,发表9点声明。一方面蔡英文说,陈水扁案的司法程序有争议、有瑕疵,一审重判很难让人信服,要求停止羁押陈水扁;另一方面,蔡英文表示,陈水扁汇款海外的行为违反了该党廉政条例,应当负起政治责任。

蔡英文说:"对于政治资金的管理,引发政商关系的争议,未能符合社会的期待,疏于家庭成员的约束,以至衍生许多负面批评,民主进步党认为,这些仍然是陈前总统应当负起的政治责任。"

*律师:扁案推动台湾司法改革*

陈水扁当年打着反贪腐,反政治黑金的旗帜跃上台湾政坛,他也是台湾民主体制运作下、政党和平轮换而上台的第一位总统。现在陈水扁又成为第一位因贪渎罪被判有罪的中华民国前总统。

台北律师工会秘书长高涌诚对美国之音说,要想让陈水扁案子不具政治性几乎是不可能的。一审判决结果下来,人们反应两极,或喜或愤。高涌诚认为,难免是各方的意识形态在起作用。

由于陈水扁身份特殊,他被起诉、被收押,被审理,被审判的全过程,每一个细节都被台湾媒体曝光、放大再示以世人。高涌诚律师说,这让台湾民众有机会看到司法运作过程。

*"重罪羁押"遭律师质疑*

高涌诚律师认为,台湾民众看到,台湾司法确实有改革的空间,这包括对台湾羁押制度的改革:

"台湾特有的重罪羁押的概念,只要他是重罪,就能够予以羁押,这样的理由到底要不要再做修正?他的防御权到底是否给予完全的赋予,然后在审判的公平性有没有影响?"

台湾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峰正持相同立场。他说,从台北法院星期五下午发放的长达70多页、字迹细小的新闻稿就可以看出,陈水扁案极其复杂。他认为,越是复杂的案件,台湾作为民主法制国家,就越应该让犯罪嫌疑人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力。

林峰正律师说:"因为一个文明法制的国家把一个人关押起来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原则上是不应该把人押起来的,应该让他好好地为自己辩护。当他的辩护权力被保护,这时候法院还能够给他定罪,这才是法制充分的表现。"

*极权国家不可能有"扁案"*

林峰正律师说,尽管台湾需要检讨司法体系在审理陈水扁案中的瑕疵和争议,但是,台湾能够将其最高领导人绳之以法,是台湾民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现。

他说:"原则上能够追诉本身就是一个法制上的进步。我们很难想象在一个极权国家,它的最高领导人,不管他是在任、卸任,会被追诉。"

台湾中国时报星期六发表题为"贪赃枉法,国法不容"的社论。文章说,台湾作为新兴的民主国家,正在一步步地学习民主与法制。"台湾的民主虽然灰头土脸跌了一跤,但台湾会爬起来,勇敢地面对过错,汲取教训"。

*民调:多数认为扁案一审判决公平客观*

台湾大报中国时报和联合报星期五晚间一共对1千6百多名台湾地区居民进行了有关扁案审判的调查。民调显示,大多数人认为扁案一审判决公平客观。

参与中国时报民调的39%的受访者认为,扁珍两人被判刑责适当,13%的人认为判得太轻,24%的人认为判得过重。与此同时,53%的受访者表示,一审判决显示台湾司法独立精神,24%的人认为,判决受到政治因素影响。

联合报的民调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扁案审理过程公平客观,28%的人不以为然。37%的人支持法院判决,17%的人认为判得太轻,19%的人认为刑责过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