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輪胎案看中美貿易之爭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09-09-14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蘇修賢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於11日做出重要決定,對中國輪胎進口進行為期3年的限制,在現有4%的關稅基礎上,第一年對中國製造的乘用車輪胎和輕型卡車輪胎加征35%的進口關稅,並於其後兩年分別降至30%及25%,這項新設置的關稅措施將在26日開始生效,預計將對中美貿易產生重要影響。

早在今年春季,美國輪胎製造業及鋼鐵製造業等工會、政府部門等聯合指控中國廉價輪胎破壞美國就業市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於6月認定,從中國進口的輪胎快速成長,確實具有擾亂美國市場的傾向與風險,因此於本月2日正式向歐巴馬提交徵稅要求,敦促總統援引世界貿易特別保護措施法律批准加收反傾銷關稅,加征3 年關稅,稅率分別55%、45%及35%。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對此回應,反對美方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並警告保留包括訴諸世貿組織等相關權利;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貿易活動的正常展開得基於公平原則並仰賴法規,"我們是在履行這些法規,希望中方瞭解這些法規",吉布斯進一步說明,當中國參加世貿組織時,中國同意它的貿易夥伴在"進口激增"的情況下拿出確保解決的辦法,這樣的決定並非試圖引發貿易戰爭。

根據統計,中國的輪胎佔美國進口的三分之二,中國官員亦承認中國輪胎是以極低的價格出口到美國,已經嚴重影響美國國內輪胎產業的發展。吉布斯表示,總統歐巴馬決定的稅率比國際貿易委員會的建議水準低,此舉只是為了"糾正因為輪胎進口激增而造成的市場混亂"。

除了輪胎進口問題外,美國商業部於上週稍早(9日)也宣布,由於中國對其鋼材實行高額補貼,美方基於公平原則,決定將進口的中國油井鋼管徵收10.9%到30.69%的臨時性關稅。

雖然美聯社、法新社皆直言,總統歐巴馬的決定將影響中美雙方的關係發展,也都同時關注中國商務部的回應情況;然而專家指出,美國將會因為輪胎案例擴延至其他中國出口產品,不僅美國,中國輪胎如果轉向其他國家出口,其他國家也將做出相似的決定:向中國徵收反傾銷稅。由此可見,中國產品的出口貿易,不能單憑政治威脅性的"強勢"介入,也應瞭解並遵守有關的國際法規,才有"出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