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轮胎案看中美贸易之争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09-09-14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于11日做出重要决定,对中国轮胎进口进行为期3年的限制,在现有4%的关税基础上,第一年对中国制造的乘用车轮胎和轻型卡车轮胎加征35%的进口关税,并于其后两年分别降至30%及25%,这项新设置的关税措施将在26日开始生效,预计将对中美贸易产生重要影响。

早在今年春季,美国轮胎制造业及钢铁制造业等工会、政府部门等联合指控中国廉价轮胎破坏美国就业市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6月认定,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快速成长,确实具有扰乱美国市场的倾向与风险,因此于本月2日正式向欧巴马提交征税要求,敦促总统援引世界贸易特别保护措施法律批准加收反倾销关税,加征3 年关税,税率分别55%、45%及35%。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此回应,反对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并警告保留包括诉诸世贸组织等相关权利;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贸易活动的正常展开得基于公平原则并仰赖法规,"我们是在履行这些法规,希望中方了解这些法规",吉布斯进一步说明,当中国参加世贸组织时,中国同意它的贸易伙伴在"进口激增"的情况下拿出确保解决的办法,这样的决定并非试图引发贸易战争。

根据统计,中国的轮胎占美国进口的三分之二,中国官员亦承认中国轮胎是以极低的价格出口到美国,已经严重影响美国国内轮胎产业的发展。吉布斯表示,总统欧巴马决定的税率比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建议水准低,此举只是为了"纠正因为轮胎进口激增而造成的市场混乱"。

除了轮胎进口问题外,美国商业部于上周稍早(9日)也宣布,由于中国对其钢材实行高额补贴,美方基于公平原则,决定将进口的中国油井钢管征收10.9%到30.69%的临时性关税。

虽然美联社、法新社皆直言,总统欧巴马的决定将影响中美双方的关系发展,也都同时关注中国商务部的回应情况;然而专家指出,美国将会因为轮胎案例扩延至其他中国出口产品,不仅美国,中国轮胎如果转向其他国家出口,其他国家也将做出相似的决定:向中国征收反倾销税。由此可见,中国产品的出口贸易,不能单凭政治威胁性的"强势"介入,也应了解并遵守有关的国际法规,才有"出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