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羅拉多州新式產前集體照顧計畫見效

發表:2009-09-14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嬰兒早產或體重不足,就容易生病,出現發育問題,甚至死亡。美國每12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體重不足2,500克。

科羅拉多州一個收費低廉的診所通過一項有創意的計畫,幫助準媽媽們更好地照顧自己,結果那裡的新生兒體重不足的比例降低到了30比1。

這些孕婦們離預產期還有好幾個月。但是,這10位準媽媽已經在使她們生育健康寶寶的概率提高了。她們參加了一個孕婦集中照顧計畫,不再接受產科醫生個別簡短的產前檢查了。

護士兼助產士沙倫·萊辛10年前就有了這個集中醫療照顧的構想。她說:"孕婦集中照顧模式是一種讓孕婦們走出檢查室,接受集體照顧的方式。這種作法非常有效。"

她把孕婦集中在一起,為她們提供照顧、教育和支持。現在全美已經有300多個診所採用了孕婦集中照顧模式,包括丹佛市的克林尼卡診所。

研究顯示,這種模式受到孕婦和醫護人員的歡迎。更重要的是,新生兒體重不足的比例下降了。萊辛說,這當中的原因是,每次一個半小時的集體活動讓孕婦們感覺得到了群體的支持。

很快就要做媽媽的布蘭卡說,她喜歡這種聚會:"我們學到許多東西。我們做了許多對我們有幫助的活動。"

布蘭卡說,例如,每位孕婦每個月都要記錄自己的一些重要指標,包括體重和血壓。

另外一種和傳統診所不同的做法是,產前檢查不是關起門來做,而是在聚會室的一個角落裡。護士維拉·布羅爾一個接一個地為她們檢查,還用一副精密的聽診器,和她們分享胎兒美妙的聲音。

維拉·布羅爾說,和個別檢查相比,她更喜歡這種集體檢查的做法。她說,孕婦們在這裡也許能通過討論,學到更多的東西。

克林尼卡診所的魯培·特雷茲主持這些討論。孕婦們圍坐一圈,討論各種話題,從健康食品、避孕到如何應付抑鬱,無所不包。

克林尼卡診所的琳·沙伊登赫姆說,有太多的新生兒太弱小,使他們終生都會有健康問題。科羅拉多州新生兒體重不足的比例是百分之9,是全美國這個比例最高的州之一。而克林尼卡診所的情況就大不相同了,這裡新生兒體重不足的比例只有百分之3.13。

在美國,每8個新生兒中,就有1個早產兒。但是這個比例不適用於克林尼卡診所。斯考特·馬修斯是科羅拉多州一個改善嬰兒健康的慈善組織的活動主任。他提供了克林尼卡診所孕婦集中照顧計畫去年200名新生兒的情況:"每一名嬰兒出生時都很健康。而且都是足月,37週或更長一些。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斯坦福大學衛生經濟學家齊亞蘭·菲布斯說,這項初步統計資料很有意思,但是還不足就此得出最後的結論。他希望有更大規模的研究。不過他承認,這個模式看來很有前途:"比起一般的產前照顧,如果這個模式能提供明顯增多的服務和照料,而且在防止早產方面有成效,那就值得去做。"

克林尼卡診所的沙伊登赫姆說,這些都能在合理的預算下做到:"它的費用不會超過常規的產前照顧。實際上,開銷相等。費用完全一樣。不同的是,這種作法效果更好。我們高興,孕婦們也高興。"

所以,現在克林尼卡診所的孕婦集中照顧部正在擴充。創立這個模式的沙倫·萊辛說,現在歐洲一些國家以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也採行了這個模式。萊辛還在非洲和拉丁美洲推行這個模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