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言論控制 中國和東南亞國家一樣嗎?

作者:聞劍 發表:2009-09-16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一載文稱,有些東南亞正在擴大對網路言論自由的控制。那中國在網路言論控制方面和東南亞國家有沒有區別?

當中國對網路言論自由控制得越來越嚴厲,手段越來越複雜和系統的同時,有些東南亞國家似乎不甘心落後。雖然這些東南亞國家在控制技術和所需財力方面無法與中國相提並論,但控制網路言論自由的手段越來越多。對此,中國北京作家、資深媒體人士凌滄洲表示,東南亞國家就網路言論自由控制在組織、動員和做法能力方面根本無法與中國相比:

"在這個問題上在控制,你像自由方面可能出發點不一樣,想的不一樣,有些決策管理的他只看到控制所帶來的局部的或者表面的一些穩定,他看不到控制網路而使人們的意見不能自由的流通,信息不能自由的溝通給社會進步帶來的一些社會障礙。本身古代的時候中國對亞洲這一地方的文明做出很大貢獻,現在我也希望中國在網路文明的時代能夠對世界文明有更大的貢獻吧。"

馬來西亞最近動用其殖民時代的《內部安全法》封堵博客,因為該法允許政府不經公開審判而拘押有關人士兩年。泰國正在越來越多以地依賴新近通過的《電腦犯罪法》限制網民對泰國皇室的批評,壓制政府認為是煽動性信息的傳播。作為專制共產主義國家,越南一直逮捕在網上發表與政府政策相悖言論的網民,並拘禁試圖為那些"因言獲罪"網民辯護的律師。

美國網路信息專家夏先生表示,中國控制網路言論自由在技術方面比東南亞國家有優勢只是一個表象:

"因為中共的網路監控是基於它幾十年形成的統治對全社會形成一種對信息的控制這樣一個系統,對傳統信息它有很強的控制,很自然的就延伸到對網路媒體的控制。"

有關專家總結控制網際網路信息主要有三種模式:一是採取控制計算機網路國際聯網出入口通道的方式,二是不控制計算機網路接入,轉而通過專門調整計算機網際網路路的國內立法從而達到控制的目的,三是積極嘗試和推進網路業界的行業自律,以此實現網路控制的目的。那中國採用的是哪種模式?夏先生對此表示:


"從邏輯上講就是這樣幾種模式,在中國是多管齊下的各方面都是在採用。但是在其它的像越南這樣的國家的話,它在技術上就弱得多。"

凌滄洲認為,基於社會秩序和社會穩定對網路進行管理是必須的,但不能因噎廢食:

" 秩序永遠是需要的。社會需要秩序,需要穩定。但是為維護穩定,維護秩序的同時也能夠更加尊重人民所要表達的權利,自由獲知信息的權利。我覺得在這方面能形成共識的話,你比如去年安惠君的事件不是有一段時間做的挺好的嘛。把很多海外的中文網也放開了。我覺得這些好的做法不應該曇花一現。"

網路言論自由是新聞自由的一部分。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的2009年全球195個國家新聞自由度排名報告中,中國和越南都排在不自由國家之列, 而馬來西亞和泰國情況稍好一些,排在部分自由國家之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