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愛宗:「五毛黨」暗戀美國之音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9-09-16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國內各網路以大紅色塊烘托國慶氛圍,"為國慶鋪上紅地毯",迅速營造熱烈、喜慶、輝煌的氣氛之時,異軍突起的"五毛黨"越洋過海,為美國之音穿上了 "紅馬甲"。八月二十日,美國之音的網上問卷,就"維權律師許志永被逮捕,您認為這是──"的專題調查中,"中國政府蓄意構陷和打壓"只獲網友二千九百四十五個贊同,而"許志永涉嫌偷稅漏稅應被治罪"卻獲得了六千二百三十六個贊同,佔百分之六十七,使許志永頃刻間被醜化為"犯罪份子"。其他問卷諸如達賴喇嘛訪臺為災民祈福,其中的"會有負面影響"選項居然也能佔百分之六十一,這個數據一眼看上去還以為是新華社發布的,誰會相信這竟然出自美國之音網站。

"五毛黨"興風作浪的行動指南

具有官方背景的網評員,被稱為"五毛黨",是中共在網路上建立起來的耳目喉舌部隊,其監控和告密"武功"之強前所未有,以前他們只是佔領國內網站陣地,現在卻涉足境外領地,人多勢眾,更細緻地分工,精確打擊異己聲音,故意製造混亂,以至於美國之音也跟著上當,被穿上了一件"紅馬甲"。六十年來,美國之音這家鼓吹和平演變的媒體,現在卻被反和平演變的力量佔據一角,結果不是"五毛黨"被諷刺,而是美國之音被諷刺為變成了"敵人的朋友"。

可別小看了這支"五毛黨"隊伍,並不是烏合之眾,他們"行有行規",控制嚴密,不亂方寸,比如最近網上披露的《網評員工作手冊》十六條,彷彿就是中共部隊早期實行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該手冊規定:網評員在工作時間內必須每小時至少查看一次工作郵箱,時刻注意領會上級指示的最新精神。網路評論員還要"善於隱瞞自己的真實身份,必需有多個不同的網名,而且不同的網名要發表不同風格的文章。必要的時候,可以由不同小組成員製造網友辯論的假象,然後由第三方推出強有力的證據,把公眾輿論引導到第三方。"其基本工作方法是:日常工作按照網站分小組,每個重要網站的有關論壇由一個小組負責。日常工作是按照總體方針,維護正確的網路輿論導向。遇到突發事件,則按照上級部門的專門工作組的指令行事,暫時停止日常工作,把有關人員資源投入到突發事件的輿論導向工作。當某些網路謠言出來的時候,必須盡快搜索到謠言的首發地點和首發人,然後勒令網站管理員刪除原貼,網路評論員則拷貝內容,以不同的IP地址發表自己就是事發所在地的當地人的聲明,然後由版主或以其他網友身份指出:他的IP地址不在事發所在地,該消息純屬謠傳。必要時可以製造更加聳人聽聞的假新聞,吸引網民視線,然後很快澄清該消息純屬謠言。某些論壇人氣不錯,網友信用度比較高,這時首先要做的是製造一種混亂,通過似是而非的文章進行干涉,跟貼作非理性的故意曲解、製造誤會和爭辯,轉移網民注意力。

控制信息的手段爐火純青

"五毛黨"對付海外網站,也知道"較難控制",當不能主導論壇輿論的時候,可以採用大量短貼、無實質內容貼和非理性貼進行刷屏,令版面充斥無意義的混亂,使讀者失去興趣,這樣達到避免反動思想流通傳播的目的。而類似美國之音的"網上調查問卷",他們調動大量人馬,頃刻間就可以變被動為主動,操縱民意,真的能讓一些不明真相的網民認為許志永"偷漏稅"證據確鑿,以為達賴喇嘛訪臺"不懷好意"。

中共控制信息和思想自由的手段已臻爐火純青,不但美國之音上了"五毛黨"的當,就連一些外國政要也跟著點頭,其實他們若來到中國,輕輕搜索幾個類似 "天安門"、"監控"等敏感詞,就可以知道網際網路在中國幾乎沒有控制不住的地方,異地的網民跨省輿論監督,總會被異地的警察跨省追捕,於是所謂謠言製造者被拘留的人比比皆是,懲罰一批,嚇唬一大片,這確實證明了中共嚴密控制已無以復加。

網際網路進入中國,中共總能"把壞事變好事",適當地開一些論壇讓人說點閒話,關鍵時卻是快速關閉一些敏感新聞評論功能,另外形成"高壓事態",逐一檢查沒有鋪上"紅地毯"的網站,未能達標者"一律嚴肅處理"。如此強悍作風,彷彿古代的響馬又活回來了,對著網際網路高喊:"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膽敢說不字,上前揪腦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