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爱宗:“五毛党”暗恋美国之音

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9-09-16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国内各网络以大红色块烘托国庆氛围,"为国庆铺上红地毯",迅速营造热烈、喜庆、辉煌的气氛之时,异军突起的"五毛党"越洋过海,为美国之音穿上了 "红马甲"。八月二十日,美国之音的网上问卷,就"维权律师许志永被逮捕,您认为这是──"的专题调查中,"中国政府蓄意构陷和打压"只获网友二千九百四十五个赞同,而"许志永涉嫌偷税漏税应被治罪"却获得了六千二百三十六个赞同,占百分之六十七,使许志永顷刻间被丑化为"犯罪分子"。其他问卷诸如达赖喇嘛访台为灾民祈福,其中的"会有负面影响"选项居然也能占百分之六十一,这个数据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新华社发布的,谁会相信这竟然出自美国之音网站。

"五毛党"兴风作浪的行动指南

具有官方背景的网评员,被称为"五毛党",是中共在网络上建立起来的耳目喉舌部队,其监控和告密"武功"之强前所未有,以前他们只是占领国内网站阵地,现在却涉足境外领地,人多势众,更细致地分工,精确打击异己声音,故意制造混乱,以至于美国之音也跟着上当,被穿上了一件"红马甲"。六十年来,美国之音这家鼓吹和平演变的媒体,现在却被反和平演变的力量占据一角,结果不是"五毛党"被讽刺,而是美国之音被讽刺为变成了"敌人的朋友"。

可别小看了这支"五毛党"队伍,并不是乌合之众,他们"行有行规",控制严密,不乱方寸,比如最近网上披露的《网评员工作手册》十六条,仿佛就是中共部队早期实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该手册规定:网评员在工作时间内必须每小时至少查看一次工作邮箱,时刻注意领会上级指示的最新精神。网络评论员还要"善于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必需有多个不同的网名,而且不同的网名要发表不同风格的文章。必要的时候,可以由不同小组成员制造网友辩论的假象,然后由第三方推出强有力的证据,把公众舆论引导到第三方。"其基本工作方法是:日常工作按照网站分小组,每个重要网站的有关论坛由一个小组负责。日常工作是按照总体方针,维护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遇到突发事件,则按照上级部门的专门工作组的指令行事,暂时停止日常工作,把有关人员资源投入到突发事件的舆论导向工作。当某些网络谣言出来的时候,必须尽快搜索到谣言的首发地点和首发人,然后勒令网站管理员删除原贴,网络评论员则拷贝内容,以不同的IP地址发表自己就是事发所在地的当地人的声明,然后由版主或以其他网友身份指出:他的IP地址不在事发所在地,该消息纯属谣传。必要时可以制造更加耸人听闻的假新闻,吸引网民视线,然后很快澄清该消息纯属谣言。某些论坛人气不错,网友信用度比较高,这时首先要做的是制造一种混乱,通过似是而非的文章进行干涉,跟贴作非理性的故意曲解、制造误会和争辩,转移网民注意力。

控制信息的手段炉火纯青

"五毛党"对付海外网站,也知道"较难控制",当不能主导论坛舆论的时候,可以采用大量短贴、无实质内容贴和非理性贴进行刷屏,令版面充斥无意义的混乱,使读者失去兴趣,这样达到避免反动思想流通传播的目的。而类似美国之音的"网上调查问卷",他们调动大量人马,顷刻间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操纵民意,真的能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认为许志永"偷漏税"证据确凿,以为达赖喇嘛访台"不怀好意"。

中共控制信息和思想自由的手段已臻炉火纯青,不但美国之音上了"五毛党"的当,就连一些外国政要也跟着点头,其实他们若来到中国,轻轻搜索几个类似 "天安门"、"监控"等敏感词,就可以知道互联网在中国几乎没有控制不住的地方,异地的网民跨省舆论监督,总会被异地的警察跨省追捕,于是所谓谣言制造者被拘留的人比比皆是,惩罚一批,吓唬一大片,这确实证明了中共严密控制已无以复加。

互联网进入中国,中共总能"把坏事变好事",适当地开一些论坛让人说点闲话,关键时却是快速关闭一些敏感新闻评论功能,另外形成"高压事态",逐一检查没有铺上"红地毯"的网站,未能达标者"一律严肃处理"。如此强悍作风,仿佛古代的响马又活回来了,对着互联网高喊:"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胆敢说不字,上前揪脑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