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大慶,滇東北冤魂呻吟

作者:鐵流 發表:2009-09-21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收讀雲南昭通難友李曰垓所寫的長篇反右回憶文章《噩夢醒了嗎?--滇東北三個右派集中營滴血尋蹤》,方知五十一年前我們修筑內昆鐵路的地方--雲南鹽津縣也是個"反右鬥爭"的重災區。

記得那年我們解赴鹽津,因等工具,住在大關鎮街上一戶老百姓家的街沿上,房主人是個二十七八歲的婦女,生得眉清目秀,小小巧巧,說話客客氣極有禮貌,一看就知道是個受過教育的女姓。她身邊有個兩歲多的細娃,一看見我們嘴裡就"爸爸、爸爸" 不停地叫,使她紅著一張臉有點不好意思。一天我和戴長子要水喝,她死活也不要我們喝水缸裡的涼水,說:"大哥,我們這裡涼水不能喝,它是大河水,喝了會生病的。"說著,劈柴生火為我燒了一鍋滾燙的開水,還放上一撮茶葉。我們一邊喝著熱熱的老鷹茶(山區一種粗劣的茶葉),一邊和她聊起天來,才知道她的丈夫原是縣裡一個中學的教師,去年十二月參加縣裡教師"整風鳴放"會,說了"教學要注重質量,政治的東西不要太多",就被劃成右派送到很遠的農村去監督勞動。我聽後皺著眉頭問:"那時整風不是已經結束了嗎,他還去提什麼意見?"她說:"是呀,因為地區沒有完成抓右派的指標,就把一些教師集中起來辦學習班。在學習班裡不說話,就把你弄到操場去跑步,從早跑到晚,從晚跑到深夜,要想不跑就得發言,向黨提意見。我丈夫實在跑不動了,只好去發言提意見,就這樣成了右派。現離家半年多了,所以孩子一見著你們就爸爸、爸爸地亂叫。"

我聽後很是淒然,想到家裡的女兒也可能這樣,便安慰道:"大嫂,你丈夫比我們好,他屬於保留公職,現在還是國家幹部,只不過少幾個工資而已。我們是開除公職送勞動教養的,比起他重多了。"

戴長子接上話岔道:"嫂子,我們離家千里,不知幾時才能回去喲!"女主人道:"如果你們不嫌棄,今後就把這裡當成你們的家,我能幫助的一定幫助。"說著,我抱上孩子熱烈地親了親說:"真乖,真聰明,不愧是我們右派的後代。"
她笑起來,笑得十分燦然。

其實,李曰垓劃為右派時才是個孩子,由於他一生受的苦難太深,所以對此段歷史特別關注。滇東北,是烏蒙山與橫斷山交接的紅土高原,半世紀前稱為昭通專區,轄 11縣:昭通、魯甸、會澤、巧家、鹽津、大關、永善、綏江、鎮雄、彞良、威信。面積佔雲南全省14分之1,人口佔9分之1,是省內一個大專區。早在四十年代滇東北就建立了游擊武裝,領導這支邊縱六支隊的政委李德仁,建政後是中共昭通第一任地委書記,1951年調任北京鐵道學院書記,1957年劃為右派,名列昭通籍右派榜首。第一任昭通專員李劍秋是1935年入黨的資深領導,曾任地下黨雲南省工委委員。1952年從昭通專員調任省稅局副局長就已靠邊,1958年劃入右派榜。首任地委組織部長李長猛1958年在昆明劃右,而名聞全省見諸若干史籍的地下黨重要領導人費炳、浦漢英、孫志能,一齊打成右派。

邊縱在滇東北活動的中心會澤縣,是1949年4月插上紅旗的全省首座縣城,縣委書記薛振華、縣長陸子英是40年代大學在校時入黨的地下黨員,後以中學教師的掩護身份啟動了民主運動和黨團組織建設,在滇東北被譽為最優秀的中層幹部,這兩個人50年代初期從會澤調臨滄降級降職靠邊,1955年37歲的薛振華被逼自殺於一口深井,陸子英屢遭殘害後1979年剛獲平反就死於傷痛發作,只活到49歲。

昭通縣委書記陳季伯,縣長張保全,專署文教科長蔣永彬,汽車總站站長郭中正,勞改大隊長陳禮昌,地建司工程師泰國權,以上被誣為反黨集團。地委宣傳部副部長錢在興,專署秘書張家柱,財政局長李洪邦,服務局長胡原,人行行長戴德華,專計委秘書夏延算,昭通師範書記鄭權,地建司書記王蔚然,合辦處副主任陳興中,公安處科長高泉、陳宗堯,檢察分院秘書周和彬,縣財政科副科長鄧屏東等。地縣兩級受害者300多人。1957年夏至1958年底,從在職幹部和在校師生中"打出"右派份子614人,加上反黨集團4個,反黨分子、壞分子、階級異己分子、階級報復分子、蛻化變質分子、新生反革命分子、歷史反革命分子等等各種帽子各種罪名的受害者1300多人,總共2000人以上,統統推進"因右處理"的大型絞肉機。現分縣作一介紹:

鹽津縣:縣委副書記瞿增偉,組織部長何浩正,工業局長趙正榮,財貿部長羅文富,糧食局長徐天榮,以上被誣為鹽津反黨集團。此外還有縣法院周仁平,百貨公司經理楊春瓊,縣團委副書記晏華、秘書彭海鈞以及黃明、劉成端等。全縣受害者140多人。

魯甸縣:縣委副書記李春仁,組織部長袁成明,縣團委書記周甫,縣聯社主任楊明媛,縣委委員、桃源區委書記李秉坤,區委書記郭敖、陸榮茂、卯時能等,被誣為魯甸反黨集團。全縣受害者120多人。

威信縣:縣長吳之伯,組織部長楊曙,宣傳部長王文,財貿部長崔汝益,被誣為威信反黨集團。全縣受害者150多人。

巧家縣:前縣長郭雲谷,副縣長龍樹林,農工部長周天祺及妻子劉明卿(商業局負責人),宣傳部長丁恩祝及妻子胥尚巽(縣婦聯主任),財政科長吳探奎,農水科長鄭家奎,統計科長謝家貴,工業局長李應書,縣府秘書吳培健,團委書記田映璧,法院副院長楊樹藩,郵電副局長王壽昌,財辦秘書羅雲登,區委書記蘇雲山,縣一中教導主任廖開元等等。全縣受害者150多人。

大關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傅開仁,公安局副局長羅韜,縣府人事科長陳國富,其妻縣團委書記平蘭芬,人行副行長李正隆,人行秘書代安平,文教科長楊文華,計委副主任楊崇舜,財委副主任潘志安,糧局副局長李德祥,計統科袁升毅,監委秘書謝顯倫等,全縣受害100多人。

永善縣:縣長張德欽,副縣長韓禮福,檢察長吳啟耀,農工部長李興儒及妻子縣婦聯主任、農工部秘書竇敏,文教科長安祖英,農水科長汪子平,民政科長吳樹才,糧食局長袁凡其,工商科長萬美祥,供銷社主任鄭雲武,工商聯主任孫大彥,全縣受害者180多人。

綏江縣:縣委組織部長龍祥林,宣傳部副部長楊正舉,縣府科長段金富,法院陳曉嵐等。其中最悲慘的是凌發熙,勞教5年多被送回綏江原籍交"群眾管制",在文革災難年代因為生活無著,難以存活,弄了不到10斤天麻易地銷售,被強加"投機倒把"罪名逮捕,因為是右派就叫做"有前科",竟被處死槍斃。綏江全縣的反右受害者120多人。

鎮雄縣:縣長歐陽興科,縣府秘書周永福,縣委秘書張在彬,財政局副局長曹厚光,公安局賀正富,縣支行郭存英等,全縣受害者120多人。

彞良縣:縣文教科長劉傳玉,統計科長唐睿,農水科長段泉,財政科長唐佩昌,供銷社主任焦春武,人行副行長陳孝周,縣糧局秘書李荷生。最露骨的一個做法是,叫孫安邦來頂替剛劃為右派被撤職的文教科長劉傳玉,不料孫不聽話,不肯按整人者的吩咐,對教師隊伍下毒手以完成劃右指標,孫也就立即被打成右派。全縣受害者 250多人。

會澤縣:自縣委書記薛振華和縣長陸子英調離會澤並在臨滄遭受迫害後,會澤原籍幹部深受震動,有的公開表示義憤,更多的人敢怒而不敢言。為了壓服眾怒,地委書記薛韜派43師軍轉干的李向明於1952年就任縣委書記,李文清當縣長。反右之前已有不少人被撤被調。全縣幹部出現人心恐慌的局面,到了反右,受害的有:新任縣長段建中,監察局長王才學,建設局長陸永邦,衛生科長劉艾芳及其丈夫王靜國成為夫妻右派,與巧家情況相同。更多右派和各種帽子的受害者在中小學教師和企業人員中產生,全縣受害者200人以上。

雲南反右中,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鄭敦、副部長王鏡如均被毛澤東的儈子手、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的謝富治誣陷為反黨集團,隨即又在省委擴大會議上直接傳授"要像挖山藥蛋一樣在地下黨邊縱中挖右派",這句話成為"反右補課" 的實質性內容,地方各級就把劃右的對象都列為"鄭王集團安在基層的釘子"來打,以便討好和邀功。滇東北遂以迫害兩千多名無辜者而超額完成任務。

兩千多名受害者以及他們的家屬子女親戚朋友,每家都有一本血淚賬。慘烈惡果,典型個案,俯拾皆是,不勝枚舉。而今大半數受害者均己逝世,活著為數不多的右派老人僅是"改正"的二等公民。六十年他們仰望星空,側耳聽著天安門大慶隆隆的禮炮聲,他們是哭呢?笑呢?悲呢?喜呢?還有那天下的冤魂,難道也是"輝煌的六十年"麼?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