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網站反盜版風愈演愈烈 被內容「卡脖子」

發表:2009-09-21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9月21日消息,視頻網站的反盜版風波愈演愈烈。就在搜狐公司表示起訴優酷之後第二天,優酷宣布,正式訴訟搜狐,起訴的原因為其對優酷版權內容的長期盜版剽竊及最近一段時間來對優酷商譽的嚴重侵害。分析人士指出,搜狐與優酷此次紛爭的背後是巨大的廣告利益所驅使,但實際上卻凸現了視頻網站被內容瓶頸"卡脖子"的尷尬。

搜狐優酷互訴盜版侵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雙方的互訴都以對方盜版侵權為由,並宣稱自己進行了取證。

優酷稱,在調查取證中發現,該公司大量擁有的信息網路傳播權之視頻內容亦在北京搜狐網際網路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所經營的"搜狐網"被非法播放,不少視頻內容系優酷自身製作或與合作夥伴聯合製作而成,版權歸屬獨家擁有,其中包括2009年優酷牛人盛典、郭德綱單口評書《濟公傳》、原創網劇《嘻哈四重奏》等自製內容,同時還盜版了大量的優酷拍客原創視頻。

而以搜狐為首的中國反盜版聯盟則宣布,已對優酷、土豆、迅雷等主要視頻盜版網站1000餘部被盜版侵權的國內影視劇取證保全,即日起將對優酷網盜版侵權的503部國內影視劇提請訴訟,其中包括《喜洋洋和灰太狼》、《麥兜三部曲》、《王貴與安娜》、《夜店》、《文雀》、《機動部隊》等國內熱播影視劇,起訴將在未來一年內陸續進行,以版權市場售賣價格為依據,向優酷索賠的金額為5000萬到1億元。

優酷CEO古永鏘否認了優酷內容存在盜版。他說,優酷通過購買版權和嚴查用戶上傳視頻內容,來保證視頻內容的"純潔"。在版權購買方面,優酷通過與地方電視臺、影視劇製作機構等內容方進行"合計畫",目前已擁有超過50000部集60000小時的影視劇版權內容;對用戶上傳內容,實行了嚴格的全天候的內容審核過濾機制,對不符合國家法律規定和版權歸屬不明的視頻內容進行嚴格把關,有效過濾。如果出現個別視聽版權合法性的爭議,優酷會在第一時間核實相關情況後並迅速刪除。

視頻網站應多注重內容原創

目前,網路視頻是網民增長數量最快的一個領域,視頻成為網民所花費時間最長的上網行為。根據易觀國際發布的《2009年第2季度中國網路視頻市場季度監測》,今年第2季度中國網路視頻市場收入為1.22億元,同比增長57.2%,環比增長22.3%。

但是,免費的收看習慣在培養了廣告客戶的同時也培養了網站的懶惰。在視頻行業製作、分銷、傳播、廣告的鏈條中,由於傳統的體制原因,內容製作的力量基本集中在電視臺以及與之相關聯的製作單位,而傳播管道缺乏製作力量,大量流傳內容依賴於外部提供。

"現在許多網站都從分銷商那裡購買內容,這樣導致的一個結果是,都說我買的是正版,別人是盜版,究竟誰盜誰?難以區分。要改變這種尷尬,就要鼓勵視頻網站多介入製作環節,多一些真正獨家的東西。"

古永鏘說,優酷已經從今年開始嘗試介入製作環節,如與諾基亞合作互動演唱會、為郭德綱網路直播相聲評書等,掌握了獨家的內容資源。未來還將繼續實施娛樂綜藝戰略,這在緩解內容資源匱乏的同時也為其它視頻行業的競爭者設立了門坎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