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反盗版风愈演愈烈 被内容“卡脖子”

发表:2009-09-21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9月21日消息,视频网站的反盗版风波愈演愈烈。就在搜狐公司表示起诉优酷之后第二天,优酷宣布,正式诉讼搜狐,起诉的原因为其对优酷版权内容的长期盗版剽窃及最近一段时间来对优酷商誉的严重侵害。分析人士指出,搜狐与优酷此次纷争的背后是巨大的广告利益所驱使,但实际上却凸现了视频网站被内容瓶颈"卡脖子"的尴尬。

搜狐优酷互诉盗版侵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的互诉都以对方盗版侵权为由,并宣称自己进行了取证。

优酷称,在调查取证中发现,该公司大量拥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之视频内容亦在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所经营的"搜狐网"被非法播放,不少视频内容系优酷自身制作或与合作伙伴联合制作而成,版权归属独家拥有,其中包括2009年优酷牛人盛典、郭德纲单口评书《济公传》、原创网剧《嘻哈四重奏》等自制内容,同时还盗版了大量的优酷拍客原创视频。

而以搜狐为首的中国反盗版联盟则宣布,已对优酷、土豆、迅雷等主要视频盗版网站1000余部被盗版侵权的国内影视剧取证保全,即日起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请诉讼,其中包括《喜洋洋和灰太狼》、《麦兜三部曲》、《王贵与安娜》、《夜店》、《文雀》、《机动部队》等国内热播影视剧,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以版权市场售卖价格为依据,向优酷索赔的金额为5000万到1亿元。

优酷CEO古永锵否认了优酷内容存在盗版。他说,优酷通过购买版权和严查用户上传视频内容,来保证视频内容的"纯洁"。在版权购买方面,优酷通过与地方电视台、影视剧制作机构等内容方进行"合计画",目前已拥有超过50000部集60000小时的影视剧版权内容;对用户上传内容,实行了严格的全天候的内容审核过滤机制,对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和版权归属不明的视频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有效过滤。如果出现个别视听版权合法性的争议,优酷会在第一时间核实相关情况后并迅速删除。

视频网站应多注重内容原创

目前,网络视频是网民增长数量最快的一个领域,视频成为网民所花费时间最长的上网行为。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今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

但是,免费的收看习惯在培养了广告客户的同时也培养了网站的懒惰。在视频行业制作、分销、传播、广告的链条中,由于传统的体制原因,内容制作的力量基本集中在电视台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制作单位,而传播管道缺乏制作力量,大量流传内容依赖于外部提供。

"现在许多网站都从分销商那里购买内容,这样导致的一个结果是,都说我买的是正版,别人是盗版,究竟谁盗谁?难以区分。要改变这种尴尬,就要鼓励视频网站多介入制作环节,多一些真正独家的东西。"

古永锵说,优酷已经从今年开始尝试介入制作环节,如与诺基亚合作互动演唱会、为郭德纲网络直播相声评书等,掌握了独家的内容资源。未来还将继续实施娱乐综艺战略,这在缓解内容资源匮乏的同时也为其它视频行业的竞争者设立了门坎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