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的末代皇帝--卡爾 (上)

作者:clipmom 發表:2009-09-21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地利的末代皇帝卡爾出生時,其實不引人注目,他的祖父是奧皇弗蘭茨約瑟夫的弟弟卡爾陸德維西(就是希西影片裡追求她的那個大公),父親是Karl Ludwig的二兒子奧托,所以他離皇位很遠。只是因為皇儲魯道夫自殺,伯父斐迪南娶了貴族而不是皇族的索菲,他的兒子失去了皇位繼承權,卡爾才排到三號繼承人。

卡爾的父親是個花花公子,奧地利人叫他handsome Otto,終日在酒精和女人間週旋,對兒子不聞不問。可是年幼的卡爾卻對父親崇拜不已,無奈奧托在他9歲時去世了。對他成長影響最大的是他的母親 Maria Josepha. 母親雖然是撒克森的公主,可是教育程度並不高,婚姻不幸的她只能從宗教中尋求寄託。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卡爾天性善良又虔誠,可是卻缺少政治的敏銳。

長大的卡爾和所有皇族男性一樣,揹負著傳宗接代的重任。據說老皇帝想把自己的外孫女許給他,可是卡爾已經心有所屬,新娘是波旁 帕馬的齊塔公主(Princess Zita of Burbon-Parma).

齊塔的父親是帕馬公爵,和被處死的法王陸易十六是同一個波旁(今天的西班牙王室也是波旁分支),到他這裡,雖然沒有什麼實權,卻非常富有,兩任妻子給他生了二十四個兒女,齊塔排行十七。齊塔的母親是葡萄牙公主,和卡爾的繼祖母是親姐妹。有了這層關係,她和卡爾才有機會生蒙愛意。

卡爾結婚在1911年,當時已經有了攝影技術,我們今天才得以看到這個盛況。錄像裡有很多著名人物,比如老皇帝弗蘭茨約瑟夫,以及從他手中拿過花束的斐迪南。可是婚禮上最奪目的是那對新人,不只因為他們的英俊美麗,而是那種發自內心的幸福和喜悅,在皇家婚禮上是不多見的。

齊塔和卡爾一樣是虔誠的天主教徒,這是他們婚姻不可忽視的基石。他們基本每一兩年都會有孩子出生。最初那三年,隨著兒子奧托的出世,帝位有了繼承人,他們的生活還是無憂無慮的,因為老皇帝健康還不錯,即便去世,斐迪南至少還要做幾十年的皇帝,等到他們繼位,已經有了很久的實習經驗,而且孩子也大了,皇位應該不那麼可怕。

1914年的薩拉熱窩改變了一切。 斐迪南和索菲雙雙被刺身亡, 老皇帝對塞爾維亞宣戰。這時候歐洲已經暗中競爭很久的俄英德法,紛紛捲入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暴發了。1916年,在位近七十年的Franz Josef去世,這個保守克己的皇帝,為了國家和皇位基本上犧牲了自己全部的私生活,他不是一個英明的君主(他去世時堅信軸心國在贏得這場戰爭),卻有仁慈的心腸。奧匈帝國除了講德語的公民,還有眾多民族 -匈牙利,波西米亞(今天的捷克),克羅埃西亞,波蘭,義大利,烏克蘭以及猶太人等等,板圖佔歐洲的四分之一,二十年代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帝國的存在很大程度是因為人民對老皇帝的尊敬,他把帝國人格化,成了各族之間的紐帶,隨著他的離世,帝國岌岌可危。

Franz Josef的葬禮,穿黑衣的是齊塔,孩子是奧托。

年僅29歲的卡爾就在這戰爭中繼位了,他看到了奧軍的不利以及戰爭給人民帶來的苦難,馬上開始和法國秘密的和平談判。可是這時候軸心國和盟軍都認為勝利在即,不肯罷手,他們都沒有把年輕的奧皇放在眼裡。卡爾的努力白費了。更可悲的是,他的談話被泄露,很多貴族政客視他為叛徒,甚至齊塔的法裔背景也成了攻擊對象。






来源:活在歐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