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的末代皇帝--卡尔 (上)

作者:clipmom 发表:2009-09-21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地利的末代皇帝卡尔出生时,其实不引人注目,他的祖父是奥皇弗兰茨约瑟夫的弟弟卡尔陆德维西(就是希西影片里追求她的那个大公),父亲是Karl Ludwig的二儿子奥托,所以他离皇位很远。只是因为皇储鲁道夫自杀,伯父斐迪南娶了贵族而不是皇族的索菲,他的儿子失去了皇位继承权,卡尔才排到三号继承人。

卡尔的父亲是个花花公子,奥地利人叫他handsome Otto,终日在酒精和女人间周旋,对儿子不闻不问。可是年幼的卡尔却对父亲崇拜不已,无奈奥托在他9岁时去世了。对他成长影响最大的是他的母亲 Maria Josepha. 母亲虽然是撒克森的公主,可是教育程度并不高,婚姻不幸的她只能从宗教中寻求寄托。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卡尔天性善良又虔诚,可是却缺少政治的敏锐。

长大的卡尔和所有皇族男性一样,背负着传宗接代的重任。据说老皇帝想把自己的外孙女许给他,可是卡尔已经心有所属,新娘是波旁 帕马的齐塔公主(Princess Zita of Burbon-Parma).

齐塔的父亲是帕马公爵,和被处死的法王陆易十六是同一个波旁(今天的西班牙王室也是波旁分支),到他这里,虽然没有什么实权,却非常富有,两任妻子给他生了二十四个儿女,齐塔排行十七。齐塔的母亲是葡萄牙公主,和卡尔的继祖母是亲姐妹。有了这层关系,她和卡尔才有机会生蒙爱意。

卡尔结婚在1911年,当时已经有了摄影技术,我们今天才得以看到这个盛况。录像里有很多著名人物,比如老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以及从他手中拿过花束的斐迪南。可是婚礼上最夺目的是那对新人,不只因为他们的英俊美丽,而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和喜悦,在皇家婚礼上是不多见的。

齐塔和卡尔一样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这是他们婚姻不可忽视的基石。他们基本每一两年都会有孩子出生。最初那三年,随着儿子奥托的出世,帝位有了继承人,他们的生活还是无忧无虑的,因为老皇帝健康还不错,即便去世,斐迪南至少还要做几十年的皇帝,等到他们继位,已经有了很久的实习经验,而且孩子也大了,皇位应该不那么可怕。

1914年的萨拉热窝改变了一切。 斐迪南和索菲双双被刺身亡, 老皇帝对塞尔维亚宣战。这时候欧洲已经暗中竞争很久的俄英德法,纷纷卷入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暴发了。1916年,在位近七十年的Franz Josef去世,这个保守克己的皇帝,为了国家和皇位基本上牺牲了自己全部的私生活,他不是一个英明的君主(他去世时坚信轴心国在赢得这场战争),却有仁慈的心肠。奥匈帝国除了讲德语的公民,还有众多民族 -匈牙利,波西米亚(今天的捷克),克罗地亚,波兰,意大利,乌克兰以及犹太人等等,板图占欧洲的四分之一,二十年代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帝国的存在很大程度是因为人民对老皇帝的尊敬,他把帝国人格化,成了各族之间的纽带,随着他的离世,帝国岌岌可危。

Franz Josef的葬礼,穿黑衣的是齐塔,孩子是奥托。

年仅29岁的卡尔就在这战争中继位了,他看到了奥军的不利以及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马上开始和法国秘密的和平谈判。可是这时候轴心国和盟军都认为胜利在即,不肯罢手,他们都没有把年轻的奥皇放在眼里。卡尔的努力白费了。更可悲的是,他的谈话被泄露,很多贵族政客视他为叛徒,甚至齐塔的法裔背景也成了攻击对象。






来源:活在欧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