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中國首應還政於民和建立共和 (圖)

中國人應該怎樣關心和愛護這個共和國?

作者:鮑彤 發表:2009-09-24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快要過六十歲生日了。中國人應該怎樣關心和愛護這個國家?是閱兵嗎?是慶祝嗎?是狂歡嗎?是出版幾篇應時應景的文章嗎?——我看都不 是第一位的。至於驅逐小攤小販,追捕上訪人員,嚴查負面報導,禁止公民集體請願,本來就和「國慶」風馬牛不相及,但願從此不再重演。

為了關 心和愛護這個國家,需要回顧六十年的行程,負責地而不是敷衍地,一年一年列出明細表來:哪些事情使老百姓得了益,哪些事情叫老百姓遭了殃,哪些決策在歷史 上站得住,哪些決策非走回頭路不可。過去有人主張「宜粗不宜細」,恐怕不一定對。「粗」,很容易變成一筆糊塗賬。需要一項一項公布出來,請老百姓各抒己 見,指點自己的江山。各種不同意見應該有權互相爭辯,無論左派、右派或者別的什麼派,誰也不應該在 「統一思想」的名目下摀住別人的嘴巴。

有 些事情,是見不得人說不出口的。但是,既然以民為本,既然承認人民有知情權,就應該和盤托出。六十年中到底餓死了多少勤勞的農民?製造了多少冤假錯案?打 死了多少善良的公民?在悲劇面前,國家到哪裡去了?法律到哪裡去了?除開已經糾正的,還有多少案件是年復一年始終沒有糾正的?除開早已形成的,又有哪些案 件是當今正在致力打造的?黨和政府有責任一五一十告訴國家的主人。文過飾非,不是黨和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為了對子孫後代負責,不要遺忘那些 在「偉大成績」包裝下的嚴重而又深遠的隱患:比如在「繁榮」和「崛起」包裝下的腐敗公行和貧富懸殊,比如在「發展是硬道理」包裝下的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 的掠奪式的糟蹋和破壞,比如在「穩定壓倒一切」包裝下對人身自由、宗教自由、民族自治、言論出版遊行示威權利的踐踏,比如在「維護黨國榮譽」包裝下的集體 說假話、作假證、不擇手段、道德淪喪等等,都需要加以總結。

六十年來全國性長期性的大錯誤,都是共產黨有領導有計畫地搞出來的。憲法說,「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本來是完全正確的;但毛澤東和鄧小平另搞一套,他們兩個人決定,中國的一切必須歸共產黨領導。這就形成了全國範圍 內由共產黨領導一切的總體制。六十年來,我們這個國家,總體上說,是一個「被領導的共和國」,也就是一個沒有共和制度的共和國。

「民有民治民享」,是共和國的生命。政府由人民選舉,是共和國區別於非共和國的本質特徵。六十年來,中國的「人民」政府,從中央到鄉鎮,一概由共產黨的各 級領導指定,然後由選民舉行「等額選舉」的儀式。等額選舉是中國共產黨在二十世紀的創造。在黨的辭典裡,好像沒有選舉,只有安排。一切權力來自黨的安排。 上級安排下級,前代安排後代,一級一級安排,一代一代安排,用以保證這個被領導的共和國永不變色。

好像有個口徑:中國人,文化水平低,不能 搞競選。那不是理由。請看中共中央委員,人人都是飽學之士,文化水平不可謂之不高,為什麼這些學士碩士博士在選舉總書記、常委、政治局委員的時候,仍然必 須同小學生一樣,遵從「等額選舉」的原則?據說丟了這個原則,就會丟掉六十年前幾千萬烈士用生命奪來的領導權。但是,幾千萬烈士的生命,和不准競選到底有 什麼內在聯繫?所謂「一搞競選,中國必亂」,反映了「參個代表」的心態,生怕選民不照共產黨的安排投票。只要黨的領導害怕競選,即使中國老百姓的文化水平 提高再提高,民選政府仍然不會被允許在中國出現,中國人得到的仍然不會是共和國。

等額選舉建立不了共和國;差額選舉也建立不了共和國。拿出 陳希同、陳良宇、成克傑參個人來叫你等額,或者拿出王、張、江、姚四個人來叫你等額,固然毫無民主含量可言。那麼好吧,如果把「等額選舉」改進成為「差額 」,允許你從陳希同、陳良宇、成克傑以及王、張、江、姚七個人當中「差額選舉」出一個人來,難道政府就成為「民選」了?國家就「共和」了?十七屆四中全會 開出來的良方,包括「民主、公開、競爭、擇優」以及「公信度」等等,若想兌現,都離不開普選;否則勢必變成空頭支票。中國迫切需要進行「什麼是共和」、「 什麼是普選」的啟蒙教育。普選必須有競有選,被選舉人有權依法競爭,選舉人有權自由選擇,任何政黨無權以「等額」或「差額」之名,侵犯任何選舉人或被選舉 人的權利。普選與否,決定著共和國的本質。推動普選,實行競選,是愛國公民也是一切愛國政黨的天職。

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中國歷史上小小一個 階段。它的六十年,在中國參千多年成文史中,談不上什麼「最壞」和「最好」。跟鄰居比,無論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比,跟俄羅斯比,或者跟四小龍比,除 了天然的人口優勢和無窮無盡的廉價勞動力之外,「最好」或「最壞」都很難說得清楚。問題是有人熱衷於「我黨」天下第一。整整六十年來,老老實實承認共產黨 犯有嚴重錯誤的領導人,只有胡耀邦、趙紫陽二位。胡耀邦看到共產黨搞了無數冤假錯案,立志平反。趙紫陽看到共產黨建立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不行,立志改 革。這兩位代表共產黨進行自我批評的領導人,都被鄧小平打掉了。能夠暢行無阻的主旋律,是唯黨獨尊,自我膨脹。其結果,共產黨被誤導為批評不得的黨。誰對 黨不滿,誰就是別有用心的人民公敵:若是遊行請願,不是動亂就是暴亂。若是漢人,想必是顛覆分子。若是少數民族,想必是分裂分子。若是外國人,想必是反華 分子。總而言之,不把矛盾激化到你死我活決不罷休。這種悲劇,難道還嫌少嗎?終於形成了一種奇特的現象:黨的領導體系越嚴密,國家的共和制度越渺茫。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個沒有共和制度的共和國。這是一種病,病在六十年來,由於公民的選舉權、所有權和其他權利受到有領導有計畫的侵犯,共和制度至今無法建立。 因此,一切愛國的中國人,有責任為維護自己的權利,為監督和限制共產黨的權力,也就是為建立共和,而共同努力。至於共產黨內,一切有愛國之心的領導人,我 想他們同樣有責任停止侵犯公民權利,還政於民。方今國家尚無共和制度之際,還政於民和建立共和應該是第一位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