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中国首应还政于民和建立共和 (图)

中国人应该怎样关心和爱护这个共和国?

作者:鲍彤 发表:2009-09-24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快要过六十岁生日了。中国人应该怎样关心和爱护这个国家?是阅兵吗?是庆祝吗?是狂欢吗?是出版几篇应时应景的文章吗?——我看都不 是第一位的。至于驱逐小摊小贩,追捕上访人员,严查负面报导,禁止公民集体请愿,本来就和“国庆”风马牛不相及,但愿从此不再重演。

为了关 心和爱护这个国家,需要回顾六十年的行程,负责地而不是敷衍地,一年一年列出明细表来:哪些事情使老百姓得了益,哪些事情叫老百姓遭了殃,哪些决策在历史 上站得住,哪些决策非走回头路不可。过去有人主张“宜粗不宜细”,恐怕不一定对。“粗”,很容易变成一笔糊涂账。需要一项一项公布出来,请老百姓各抒己 见,指点自己的江山。各种不同意见应该有权互相争辩,无论左派、右派或者别的什么派,谁也不应该在 “统一思想”的名目下捂住别人的嘴巴。

有 些事情,是见不得人说不出口的。但是,既然以民为本,既然承认人民有知情权,就应该和盘托出。六十年中到底饿死了多少勤劳的农民?制造了多少冤假错案?打 死了多少善良的公民?在悲剧面前,国家到哪里去了?法律到哪里去了?除开已经纠正的,还有多少案件是年复一年始终没有纠正的?除开早已形成的,又有哪些案 件是当今正在致力打造的?党和政府有责任一五一十告诉国家的主人。文过饰非,不是党和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为了对子孙后代负责,不要遗忘那些 在“伟大成绩”包装下的严重而又深远的隐患:比如在“繁荣”和“崛起”包装下的腐败公行和贫富悬殊,比如在“发展是硬道理”包装下的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的掠夺式的糟蹋和破坏,比如在“稳定压倒一切”包装下对人身自由、宗教自由、民族自治、言论出版游行示威权利的践踏,比如在“维护党国荣誉”包装下的集体 说假话、作假证、不择手段、道德沦丧等等,都需要加以总结。

六十年来全国性长期性的大错误,都是共产党有领导有计划地搞出来的。宪法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本来是完全正确的;但毛泽东和邓小平另搞一套,他们两个人决定,中国的一切必须归共产党领导。这就形成了全国范围 内由共产党领导一切的总体制。六十年来,我们这个国家,总体上说,是一个“被领导的共和国”,也就是一个没有共和制度的共和国。

“民有民治民享”,是共和国的生命。政府由人民选举,是共和国区别于非共和国的本质特征。六十年来,中国的“人民”政府,从中央到乡镇,一概由共产党的各 级领导指定,然后由选民举行“等额选举”的仪式。等额选举是中国共产党在二十世纪的创造。在党的辞典里,好像没有选举,只有安排。一切权力来自党的安排。 上级安排下级,前代安排后代,一级一级安排,一代一代安排,用以保证这个被领导的共和国永不变色。

好像有个口径:中国人,文化水平低,不能 搞竞选。那不是理由。请看中共中央委员,人人都是饱学之士,文化水平不可谓之不高,为什么这些学士硕士博士在选举总书记、常委、政治局委员的时候,仍然必 须同小学生一样,遵从“等额选举”的原则?据说丢了这个原则,就会丢掉六十年前几千万烈士用生命夺来的领导权。但是,几千万烈士的生命,和不准竞选到底有 什么内在联系?所谓“一搞竞选,中国必乱”,反映了“参个代表”的心态,生怕选民不照共产党的安排投票。只要党的领导害怕竞选,即使中国老百姓的文化水平 提高再提高,民选政府仍然不会被允许在中国出现,中国人得到的仍然不会是共和国。

等额选举建立不了共和国;差额选举也建立不了共和国。拿出 陈希同、陈良宇、成克杰参个人来叫你等额,或者拿出王、张、江、姚四个人来叫你等额,固然毫无民主含量可言。那么好吧,如果把“等额选举”改进成为“差额 ”,允许你从陈希同、陈良宇、成克杰以及王、张、江、姚七个人当中“差额选举”出一个人来,难道政府就成为“民选”了?国家就“共和”了?十七届四中全会 开出来的良方,包括“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以及“公信度”等等,若想兑现,都离不开普选;否则势必变成空头支票。中国迫切需要进行“什么是共和”、“ 什么是普选”的启蒙教育。普选必须有竞有选,被选举人有权依法竞争,选举人有权自由选择,任何政党无权以“等额”或“差额”之名,侵犯任何选举人或被选举 人的权利。普选与否,决定着共和国的本质。推动普选,实行竞选,是爱国公民也是一切爱国政党的天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中国历史上小小一个 阶段。它的六十年,在中国参千多年成文史中,谈不上什么“最坏”和“最好”。跟邻居比,无论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比,跟俄罗斯比,或者跟四小龙比,除 了天然的人口优势和无穷无尽的廉价劳动力之外,“最好”或“最坏”都很难说得清楚。问题是有人热衷于“我党”天下第一。整整六十年来,老老实实承认共产党 犯有严重错误的领导人,只有胡耀邦、赵紫阳二位。胡耀邦看到共产党搞了无数冤假错案,立志平反。赵紫阳看到共产党建立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不行,立志改 革。这两位代表共产党进行自我批评的领导人,都被邓小平打掉了。能够畅行无阻的主旋律,是唯党独尊,自我膨胀。其结果,共产党被误导为批评不得的党。谁对 党不满,谁就是别有用心的人民公敌:若是游行请愿,不是动乱就是暴乱。若是汉人,想必是颠覆分子。若是少数民族,想必是分裂分子。若是外国人,想必是反华 分子。总而言之,不把矛盾激化到你死我活决不罢休。这种悲剧,难道还嫌少吗?终于形成了一种奇特的现象:党的领导体系越严密,国家的共和制度越渺茫。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个没有共和制度的共和国。这是一种病,病在六十年来,由于公民的选举权、所有权和其他权利受到有领导有计划的侵犯,共和制度至今无法建立。 因此,一切爱国的中国人,有责任为维护自己的权利,为监督和限制共产党的权力,也就是为建立共和,而共同努力。至于共产党内,一切有爱国之心的领导人,我 想他们同样有责任停止侵犯公民权利,还政于民。方今国家尚无共和制度之际,还政于民和建立共和应该是第一位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