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稱謂」帶給德國外來移民的不悅

作者:Kersten Knipp/韓明芳 發表:2009-09-29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在德國生活著1500多萬外國人,或者說是外來移民。因此德國現在已經是一個移民國家了。在德國生活的移民,一半以上已經加入了德國籍,成為了德國公民。然而卻不知在什麼時候,這部分人被人冠於一個專門的稱謂,叫作外來公民。

雖然這種稱謂並沒有任何惡意,但實際上也容易讓人產生不愉快的聯想。科隆市移民融入問題部門負責人佈雷德霍爾斯特就表示說:"外來的公民,我感覺聽上去就好像這部分人並不屬於我們之中一樣,會讓我想起蹭飯的人這個詞。這種稱謂說明瞭一種立場,即存在著區分我們和他人的這樣一種意識。"

"我們"和"他人"。那麼"我們"又是個什麼概念呢。"他人"和"我們"之間又有什麼區別呢?外來這兩個字能不能被取消呢? 科隆難民局的許福爾曼回答說,很難。因為外來就是外來,他們同本地公民還是不一樣。她說:"他們是外來的人。這一點會被首先強調出來。而之所以他們被這樣稱呼,是因為他們同我們這裡的人不一樣,同和我們在一起生活的人不同。他們是一部分特殊的公民。這也是根據他們出身的民族或者是根據某種特定的範疇才這麼稱呼的。"

不容忽視的是,德國現在已經有許多來自遙遠國家的移民。那麼是否可以問問他們對這種稱謂的感覺呢。佈雷德霍爾斯特說,外來公民有時同本地公民一樣,也不知道應當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他說:"我還能回憶起美國黑人的歷史。美國黑人總是說,請你不要因為我的黑皮膚就對我特別關照。但潛台詞的意思仍然是,請你尊重我,我是個黑人。因為我的黑皮膚我才受到了歧視。我認為,在德國,這種對本地居民和外來居民在稱謂上作出區別的現象,還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我們這個社會將公民的多元化視為正常狀態才會結束。"

德國人口多元化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遺憾的是,這個社會還不是一個完整的公民社會,因為德國人和外來公民分別有著他們自己的小社會。許福爾曼指出,正是於這一點,這種稱謂不能說是無傷大雅。因為它反映了聯邦德國社會的力量對比。許福爾曼表示:"問題是,究竟是誰在使用這個稱謂,是誰發明瞭這個稱謂。當然是居民佔多數的社會群體,而不是移民,或者說是有移民背景的人。在德國這類人一度被稱為外國人,然後又被稱為外來人,後來又被稱為移民,被稱為有移民背景的人,有移民歷史的人等等。但是說來說去,這些稱謂後面都有著明確的居民種類劃分,就是我們和他們。"

從外來公民變為公民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這條道路可以追溯到德國尚不是移民國家的時代。而外來公民這個稱謂, 最終也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