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天倫:國家制度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圖)

作者:馬嵐 發表:2009-10-01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特約記者馬嵐採訪報導】9月30日下午,記者帶著一些疑問採訪了簡天倫博士。多年來簡先生一直在關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情況,對中國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具有獨特的見解。下面是採訪的主要內容。

記者:北京當局一直把GDP的總量增長作為自己執政能力的一個支柱的數據,那麼GDP的增長是不是由政府來決定?政府在國民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簡先生:GDP的增長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增長的指標之一。政府的政策的正確與否可以影響整個國家的經濟的狀態、發展速度。

中國政府在中國大陸的國民經濟中起了多大的作用呢?我們可以從它六十年的執政情況來看看。在它執政的前三十年--從1949年到1978年,這個經濟增長速度是相當慢的,後來從1979年到現在為止(計算到2008年)的經濟增長速度跟前面的三十年是截然不同的,要快得多。中國自從共產黨執政後一直是在走所謂的社會主義道路,它是以公有制為基礎的。在前三十年,公有制在國民經濟中佔的比重是95%以上;後來經濟改革以後,公有制的比例逐漸的下降。到了2008年,完全私有制的企業成分已經佔到了三分之二。純粹公有制的企業並不是很多了。從GDP的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的增長情況比較來看的話,我們可以看出:公有制的下降伴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實際上政府的干預在前三十年是非常多的,完全是把經濟銬在鳥籠子裡面,人們的生產力、創造力根本就都沒有辦法發揮。而後三十年的改革放鬆了一些管制,經濟增長的速度就快多了。尤其是在引進外資後,私有企業得到了一些發揮。

記者:對比中國、日本、南韓、臺灣四個文化比較相近的國家和地區的人均GDP,日本、南韓和臺灣的人均GDP已經突破了一萬美元,列入到發達國家和地區的行列,而中國現在還是很貧窮的。這種現象是不是與政府的執政能力有關?或者說他們之間有什麼關聯?

簡先生:中國大陸現在的人均GDP水平在2008年的時候是2770美元。這個水平相當於南韓1985年的水平,相當於臺灣1983年的水平,跟日本就根本更不可比了。1983年臺灣當時的人均GDP已經是2880美元了。韓國、日本和臺灣在十多年前就已經達到上萬美元了。其實日本在30多年前就已經達到上萬美元了。但是臺灣和韓國在1949的時候並不比大陸富裕多少。尤其是臺灣,基本上是跟大陸的水平相當的。

那麼這個差別是怎麼造成的呢?其實我們從1949年到1978年來看中國的經濟,基本上是非常平緩的增長,或者說是幾乎沒有增長。這樣的話,大陸就在這三十年中遠遠地落後於臺灣、韓國,日本就更不用說了。世界的經濟在50年代,60年代,70年代這個時期的增長是相當快的。其實不管是美國啊,日本,韓國,臺灣,還有其他的國家都增長得相當快。韓國,臺灣,日本,甚至美國、新加坡等等,在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經濟都是高速增長的時期。這三十年是非常好的一個時機。而大陸在這段時間卻閉關自守,完全實行了社會主義公有制的那一套。所以私有制被消滅了,甚至連自留地都沒有。人人平均,絕對的均等,導致大家都一樣窮。所以經濟完全受到了壓制,經濟增長受到了徹底的壓抑。如果大陸提前30年有現在大陸79年到目前為止的這後30年的發展速度的話,大陸就完全不會是現在的這個樣子,很可能就跟臺灣經濟水平相當,甚至於跟日本接近了。也就是說大陸經濟等於滯後了至少30年,這30年是浪費了,失去了好的時機。

記者:有人說因為1949蔣介石逃亡到臺灣的時候把中國銀行的儲備都帶到了臺灣,臺灣是因此而致富的。

簡先生:如果是有的話呢,也只能是在前一、兩年有關係。但是實際上臺灣的高速增長是在60年代和70年代。所以對於臺灣經濟的總體發展,那種影響根本不是那麼大,這實際上是人們臆想中的。實際上臺灣的經濟在五十年代一直到七十年代一直都增長相當快,一直到80年代都增長得很快。臺灣在前30∼40年當中的平均增長率是9%。而那些原來帶去的錢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不會起到那麼持久的作用,相當於臺灣的總量只是極小的一部分。

記者:那您認為經濟增長與政府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呢?

簡先生:最明顯的是臺灣和大陸的經濟水平在1949年到1950年的時候差別不大,兩邊的文化、語言和經濟水平也都差別不大。那麼他們的差別就是政府執政的差別,一個要搞資本主義,一個要搞社會主義。那臺灣顯然是增長速度比大陸要快得多,即使大陸在這後30年增長比較快了以後,仍然遠遠落後於臺灣。現在大陸的人均GDP大概是相當於臺灣的八分之一吧。我想區別就在於他們政府所執行的制度不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