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天伦:国家制度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图)

作者:马岚 发表:2009-10-01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特约记者马岚采访报导】9月30日下午,记者带着一些疑问采访了简天伦博士。多年来简先生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对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具有独特的见解。下面是采访的主要内容。

记者:北京当局一直把GDP的总量增长作为自己执政能力的一个支柱的数据,那么GDP的增长是不是由政府来决定?政府在国民经济中的角色是什么?

简先生:GDP的增长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指标之一。政府的政策的正确与否可以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的状态、发展速度。

中国政府在中国大陆的国民经济中起了多大的作用呢?我们可以从它六十年的执政情况来看看。在它执政的前三十年--从1949年到1978年,这个经济增长速度是相当慢的,后来从1979年到现在为止(计算到2008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跟前面的三十年是截然不同的,要快得多。中国自从共产党执政后一直是在走所谓的社会主义道路,它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在前三十年,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是95%以上;后来经济改革以后,公有制的比例逐渐的下降。到了2008年,完全私有制的企业成分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二。纯粹公有制的企业并不是很多了。从GDP的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增长情况比较来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出:公有制的下降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实际上政府的干预在前三十年是非常多的,完全是把经济铐在鸟笼子里面,人们的生产力、创造力根本就都没有办法发挥。而后三十年的改革放松了一些管制,经济增长的速度就快多了。尤其是在引进外资后,私有企业得到了一些发挥。

记者:对比中国、日本、南韩、台湾四个文化比较相近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日本、南韩和台湾的人均GDP已经突破了一万美元,列入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行列,而中国现在还是很贫穷的。这种现象是不是与政府的执政能力有关?或者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关联?

简先生:中国大陆现在的人均GDP水平在2008年的时候是2770美元。这个水平相当于南韩1985年的水平,相当于台湾1983年的水平,跟日本就根本更不可比了。1983年台湾当时的人均GDP已经是2880美元了。韩国、日本和台湾在十多年前就已经达到上万美元了。其实日本在30多年前就已经达到上万美元了。但是台湾和韩国在1949的时候并不比大陆富裕多少。尤其是台湾,基本上是跟大陆的水平相当的。

那么这个差别是怎么造成的呢?其实我们从1949年到1978年来看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是非常平缓的增长,或者说是几乎没有增长。这样的话,大陆就在这三十年中远远地落后于台湾、韩国,日本就更不用说了。世界的经济在50年代,60年代,70年代这个时期的增长是相当快的。其实不管是美国啊,日本,韩国,台湾,还有其他的国家都增长得相当快。韩国,台湾,日本,甚至美国、新加坡等等,在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经济都是高速增长的时期。这三十年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机。而大陆在这段时间却闭关自守,完全实行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那一套。所以私有制被消灭了,甚至连自留地都没有。人人平均,绝对的均等,导致大家都一样穷。所以经济完全受到了压制,经济增长受到了彻底的压抑。如果大陆提前30年有现在大陆79年到目前为止的这后30年的发展速度的话,大陆就完全不会是现在的这个样子,很可能就跟台湾经济水平相当,甚至于跟日本接近了。也就是说大陆经济等于滞后了至少30年,这30年是浪费了,失去了好的时机。

记者:有人说因为1949蒋介石逃亡到台湾的时候把中国银行的储备都带到了台湾,台湾是因此而致富的。

简先生:如果是有的话呢,也只能是在前一、两年有关系。但是实际上台湾的高速增长是在60年代和70年代。所以对于台湾经济的总体发展,那种影响根本不是那么大,这实际上是人们臆想中的。实际上台湾的经济在五十年代一直到七十年代一直都增长相当快,一直到80年代都增长得很快。台湾在前30~40年当中的平均增长率是9%。而那些原来带去的钱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不会起到那么持久的作用,相当于台湾的总量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记者:那您认为经济增长与政府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简先生:最明显的是台湾和大陆的经济水平在1949年到1950年的时候差别不大,两边的文化、语言和经济水平也都差别不大。那么他们的差别就是政府执政的差别,一个要搞资本主义,一个要搞社会主义。那台湾显然是增长速度比大陆要快得多,即使大陆在这后30年增长比较快了以后,仍然远远落后于台湾。现在大陆的人均GDP大概是相当于台湾的八分之一吧。我想区别就在于他们政府所执行的制度不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