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留下的一些東西

作者:四功 發表:2009-10-02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下是個歷史愛好者,雖然對歷史瞭解並不多,但也知之一二,有所感想,有所反思。特別是中國歷史從明清朝代的一些落後的地方引起,在下想和大家交流的興趣,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通過交流相互提高。因個人學識及寫作表達方面能力有限,所表達的一些觀點儘可能的以一個客觀的歷史愛好者的角度來談談,並無任何的主張和偏見,還望多多指教。

首先,在下想談一談中國的起源和來由。

在數千年前,華夏大地,本無大一統的國家,整個華夏大地都是星羅棋布的部落,也就是原始氏族時代,都在為與惡劣的自然環境進行鬥爭,為部落之間的資源進行鬥爭。在這個時代,三皇五帝等是氏族部落的優秀的領袖,他們很多都是優秀科學家,發明瞭多許能讓人們在惡劣的自然環境生存和生產的技術和方法,受到人們的尊崇,或者是帶領著本部族打敗其他的部族從而發展和壯大自己的部族。
這一段的歷史經歷告訴人們,哪個部族擁有當時最先進的生產力,擁有最傑出的軍事領袖,哪個部族就能強大,就能征服別的部族。

經歷了炎黃二帝的大規模征服戰爭,當時的許多部族已被征服,到了堯、舜,禹時代,一個由各城邦組成的聯邦國家正在形成。這些領袖仍是科學家,他們繼續通過自己聰明才智,帶領各部族克服缺惡劣的自然環境,而且,同時,他們發現用道德和偉大的人格,去讓各城邦臣服。這就是王道學說的起源。
這一段歷史經歷告訴人們,一個聯邦國家的領袖,除了用科學技術為別的城邦克服惡劣的自然環境來主各城邦臣服,還可以用王道(即道德)來鞏固自己的統治。相信,當時炎黃二帝雖然征服了許多部落,但仍有不服的部落,仍有造反的部落。堯、舜,禹這三個英明的領袖發現,光是用武力,並不能真正的征服和統治一個城邦(部落)林立的大地。如何讓這麼多的城邦(部落)"永遠"的臣服自己,這是一個另任何當局者重視和考慮的問題。

到了夏商周,當時的科學技術已有一定的發展,特別是人們已經可以與自然界的野獸搏鬥並保護自己,種田的人已經掌握了一定的耕作技術。所以,當局都開始不再重視用先進科學技術來建立自己的威望和鞏固統治的手段了。而王道的思想已經形成,成為瞭解決統治一個聯邦制國家的最重要國策,特別是在西周時代,當局者還發現,用禮樂來鞏固統治,讓萬民來臣服。其次,不難發現,這個進代的國家元首開始了榮華富貴的生活。
這一段歷史經歷告訴人們,這個時代的領袖們發現用王道,用禮樂可以讓諸侯(城邦)臣服,減少造反的可能性。而用科學技術來統治的思想開始被輕視。雖然這個時代科學技術一直在發展。

到了東周(春秋戰國)朝代,那是一個諸侯各自為政,弱肉強食的時代,也是各思想百家爭鳴的時代,一些有識之士,開始發現,用王道和禮樂並不能鞏固統治,聯邦制的國家已經衰弱。經過長期的戰爭和兼併,以法家為代表的士大夫開始發現,該建立一個集權專制的國家,並且把國人的思想統一起來,才能達到鞏固統治的目的。秦國的崛起和橫掃六國表時,當時哪個諸侯國能夠變法,凝聚國力的制度,哪個諸侯國就能夠強大。同時,在這個時代,在統治階層,似乎變得"聰明"起來了,那是因為從夏朝開始,國家的元首能夠享受天堂般榮華富貴的生活,能夠過著萬民敬奉的日子,所以,造就了不少的野心家,他們想盡一切辦法弒君奪位。
這一段歷史經歷告訴人們,用王道和用禮樂去治理聯邦制的國家,不能達到鞏固統治的目的,建立一個集權專制的國家才能凝聚國力,凝聚人心。同時又造成了一種風氣竄位奪權,因為從夏朝開始,為王為帝者,可以享受無盡的榮華富貴,可以坐享萬民的敬奉。

到了秦朝,大一統的集權專制國家已經建立,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最重要的是郡縣制取代了分封制,這是從聯邦制國家到君主專制國家的轉變。其根本的思路在於,用郡縣來編製各城邦,各城邦的軍政長官不再是諸侯,而是直接受中央的指揮和任命,貴族不再掌握地方的軍政大權,從而達到凝聚國力的目的。難怪,當時的秦朝能夠建設一系列的帝國工程,原因就在於此。
這一段歷史經歷告訴人們,以秦帝國的輝煌表明,建立大一統的集權專制國家是可行的,是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防止叛亂的發生。結果以後的N個王朝的建立,都離不開大一統的集權專制國家的模式。直到現在還是用這個模式,只不過古代是君主專制,現在是政黨民主專制罷了。

到了漢朝,大一統的集權專制國家的國策進一步發展,統治者發現,光是制度上進行集權和專制還不夠,必須在人們的思想上也要統一,這才是長治久安之策,加上前朝(秦朝)用法過嚴造成民變,從而亡國。所以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成為必然。大家都認可漢朝的偉大,原因也就在於此,因為漢朝在制度上,繼承了秦的大一統的集權專制可以凝聚國力:而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在思想上又可以凝聚人心(因為儒家學說是王道學說的升級版更容易讓人接受)。同時,這個時代,漢朝沒有忘記,用中原先進科學技術及武力來征服周邊的少數民族。
這一段歷史經歷告訴人們,光是大一統的集權專制還不夠,還要在思想上進行統一。

漢朝之後的各朝代,就幾乎是各王朝更替,無非是各野心家利用當局者的無能,昏庸,及過於享受榮華富貴,造成民變,從而乘勢奪權罷了。
這一段歷史經歷告訴人們,自漢以後,中國的統治者,大多醉心與享受,或者是醉心於奪權,少數的英明的統治者則會努力把造一個"長治久安"的朝代。難怪,古代著名的都城長安,顧名思義,長治久安,因為長治久安,才能世世代代的安享榮華富貴主。歷代一直都把長治久安做為國策,也難怪不少網友提出一種看法,就是華夏民族是缺乏進攻和擴張的民族。

縱觀中國歷史長河,在下反思和總結有以下幾點特徵:
一、上古時期,以德服人(王道,儒術)的國策,影響了中國的幾千年,以德服人,就是以一種包容的心胸,去包容其他的民族,造就中國成為一個多民族的文明古國直到現在。
反觀古代世界的一些大帝國,只崇尚武力去征服別的國家和民族,到現在又如何?還不是灰飛煙滅了!

二、秦漢時期,大一統的集權專制國家的模式,一直發展到現在,凝聚國力,凝聚人心,讓中國幾千年雖經歷了風風雨雨,屹立於世界而不倒。
三、長治久安,一直都是當政者思考的方向,因為要治理好這麼大一個多民族的國家,確實很不容易,只要不發生叛亂和動亂,就可以打造太平盛世,就可以有無盡的榮華富貴,因此,各朝當局將造反列為第一大罪。
所以要治理好這麼大的一個中國都千頭萬緒,哪來這麼多的精力去擴張啊,所觀世界上哪些小國家,因為國小,好治理,而資源又有限,所以總想著去擴張侵略。

四、醉心於權力之爭的通病,因為在中國,權力能讓個人帶來太多的好處,俗話說:官財官財,陞官才能發財嘛。自夏朝立國以來,各王朝的王也好,帝也好,都享受著國家獨一無二的高度榮華富貴,坐享著萬民敬奉的日子,這就造就了無數的野心家,一但被野心家奪權成功,自己將萬劫不復。所以,誰都想著坐穩江山,花大量的心思去防止一切的野心家奪權。

所以某人曾說,攘外必先安內是有一定的道理。就是說,在家賊難防的情況下,誰還有心思去擴張(去盜別人的)??
換句話說,在中國,想當皇帝的人太多了。正因為,醉心於權力之爭的通病,到了明清時期,中國的軍隊雖然已經近現代化部隊的雛形,因為功於權力的心計,而讓現代化軍事變革胎死腹中,造成了中國軍事變革遠遠落後於西方。
正因為,權力之爭能給個人帶來巨大的榮華富貴,所以從漢朝以後,科學技術所帶來的好處一再被統治者所輕視,特別是科學技術帶來的農業,工商業和軍事上的變革。
正因為,權力之爭能給個人帶來巨大的榮華富貴,所以各朝各代的人們,都以陞官發財為榮,商人和商業一直被忽視。古人排得很明顯:"士,農,工,商"把商人排在了最後,可見商人在中國古代的地位是很低的,所以中國幾千年來商業氣氛不濃厚,反觀西方國家,從古代地中海就是西方文明的搖籃,西方人有很濃厚的商業與貿易氣氛,所以這也是中國在商業上落後於西方的原因。

不難理解,中國古代的各朝代,總是被外族侵略的多,而自己對外擴張的少。

雖然幾千年來留下的一些通病沒能徹底的根除,但是,無論如何,一個幾千年的文明古國,至今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仍然努力的成為與時俱進世界大國,也是因為德服人,統一專制,長治久安的華夏靈魂之所在啊。

来源:鐵血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