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談中國60年政治民主化(圖)

作者:馬嵐 發表:2009-10-05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馬嵐採訪報導】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實行社會主義,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在臺灣實行資本主義。60年的歷史,創造了兩個截然不同的華人世界。記者就國民黨及共產黨幾十年的鬥爭歷史及中華民族的前途問題採訪了現居美國的著名政治評論家伍凡先生,他作為歷史的見證人,用歷史的真實回答了記者的疑問。


1945年,蔣介石和毛澤東合影 

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記者:1948年蔣介石經過選舉成為中華民國總統,李宗仁成為副總統。請問當初毛澤東的共產黨為什麼不敢參加全國選舉?1949年在大陸建立的共產政權是否合法?

伍凡:當時蔣介石為首的國民政府以及中華民國在世界上的威望非常高。中國是當時的世界上的四強之一,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他(蔣介石)領導全國民眾在中國大地上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所以他的威望很高。他出來選舉是絕對會勝利的。而毛澤東是一分抗日,兩分週旋,七分準備奪權,所以他沒有威望,沒有政治勢力。因此他不敢參加選舉,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共產黨從來不想通過選舉奪取政權,他們只想用武力奪取政權。這是從馬克思主義開始的,後來列寧繼續執行了。馬克思提出了無產階級專政而列寧執行了這個無產階級專政的第一個蘇維埃共和國。他們用武力奪取政權,成為一個系列在那裡。列寧不是參加選舉的政權,所以毛澤東也走這條路。他不會、也不敢、也更不願意參加選舉。因此他就反對中華民國的國民大會,他就污蔑、中傷國民大會,就是這個原因。他是用武力奪取的政權而不是通過選舉獲得的政權。他當時是非法的,是不合法的,是違反了當時的中華民國憲法。而毛澤東從抗日戰爭開始了以後一直是做為中華民國蔣介石統制底下的一個地方武裝,是為了打擊、抗擊日本侵略才成立的一個地方政府,陝甘寧邊區政府是在蔣介石國民政府領導之下的地方政府。他要反對中央政府,他的唯一辦法是靠武力奪取,所以他不是合法的。

歷史為現實作證

記者:對比中共黨報1949年之前極力鼓吹自由民主的文章,與現在否定三權分立和民主的文章,中共的這種轉變是什麼原因呢?

伍凡:這個問題就說明瞭共產黨是非常狡猾的。他一方面準備用武力奪取政權,他知道這是他獲得政權的唯一的、最主要的方法;同時他又不得不欺騙老百姓,從1942、 43年一直到了1948年,他在《新華日報》就連篇累牘的登出吹捧、吹噓走民主化道路、走選舉道路、走美國的民主自由道路,講的是天花亂墜。讓老百姓把矛頭指責國民黨蔣介石是獨裁,你們不選舉,你們是一黨專政,你們是一個領袖,一個主義,批評國民黨。當時有很多在國民黨統制底下地區的民眾、知識份子、學生相信了共產黨的欺騙宣傳;再加上當時的美國政府也支持共產黨。尤其是美國政府裡面的左派、國務院的一批人支持以及叫媒體新聞記者都支持共產黨。所以讓老百姓、讓民眾以為蔣介石是孤立的。

可是他這樣的說法僅僅是為了宣傳,並不是為了實行。你看到了1945年共產黨召開第七次代表大會的時候,毛澤東還做了個政治報告叫做《論聯合政府》。因為他的力量非常小,他知道他自己不能主導這個政府,所以他希望跟國民黨以及其他的少數黨派組織一個聯合政府。他講得清清楚楚要通過選舉走聯合政府的道路,要走民主自由這個道路。

可是到了1949年,他大軍渡過長江之後打到了南京,把國民黨趕到了臺灣之後,他馬上翻臉。到了1949年6月30號,毛澤東發表了一篇文章叫《論人民民主專政》,論聯合政府的精神丟了?馬上就講要走人民民主的道路,也就是無產階級的道路。要走一邊倒,倒向蘇聯。要走共產主義道路, 走社會主義道路。

從那以後,前面所宣傳的東西通通都是假的,原因就在這裡。你問我轉變什麼? 他沒有轉變,僅僅是玩了把戲,欺騙了老百姓。他的主心骨裡非常清楚:我要武力奪取政權,要走上專制獨裁的道路。

中共與國民黨的最大差別

記者:中共剛剛結束了的四中全會上仍然沒有打算放棄獨裁統制,對比1948年的民主選舉他的政治是倒退了還是進步了。

伍凡:無所謂倒退還是進步,因為他跟本沒有走這條路。兩條路,一個是獨裁專政,一個是要走民主選舉的道路--從1948年開始,不僅是1948年選舉,後來蔣介石的國民政府轉移到臺灣之後,他從基層開始,從鄉村、縣,從1950年就開始選舉,他走到回歸憲政的道路。

國民黨跟共產黨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國民黨講明我是先走軍政,完了走訓政,最後主權歸民,把權利還給老百姓,走憲政道路,走選舉的道路。他寫明的,講明的,不是作假的。他一個一個階段走。那麼共產黨他打算的是要武裝奪取政權之後,做一個欺騙宣傳,欺騙宣傳是罵國民黨不選舉,可是他從來沒有承諾建立政權以後我要通過選舉來建立我的政府,他沒有承諾,他從來不承諾的,他的選舉是假的。沒有一個一個全部公公正正、正正規規的選舉,完全是弄虛作假的。

所以你問我他進步了還是倒退了?要跟國民黨比,他(共產黨)本來就是一個倒退的力量,是個邪惡的力量,不是個進步的力量。他跟他自已比,他從來就沒有進步過!從來就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獨裁專政。他為什麼要把權利讓給老百姓呢?他從來也沒有那樣想過。這個是無法對比的,完全是兩條道路。

他(共產黨)本身從來沒有進步過,所以在四中全會上要繼續搞獨裁專政。從毛澤東宣布人民民主專政那篇文章之後,從他們入黨的那時候起,要走、要用武裝奪取政權,要打破資產階級的統治,要奪取全世界。這個觀念跟理念是沒有改變的。至今為止還是沒有改變。

在去年11月紀念13屆四中全會30週年及今年的9月20日全國政協60週年紀念會上,胡錦濤兩次非常明確地講明,他們拒絕西方普世價值,拒絕走西方的政治體制道路,也就是拒絕以選舉、憲政、主權歸民這樣的一個道路。所以他從頭開始到現在,還是堅持走這條(獨裁專政的)道路。在四中全會上沒有表明要走選舉道路。

可是現在有一批人,共產黨內要求是先實行黨內民主,再實行黨外民主。可是現在黨內民主還是沒有建立。四中全會上沒有建立黨內民主的體制,包括共產黨內一部分老共產黨員要求:改變共產黨的一黨獨裁專政,先從黨內民主開始。例如: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以他為首的這批共產黨員有這麼樣的要求,可是還是被打壓了。

那麼共產黨內有沒有另外一種聲音,要去走普世價值的道路?有,那就是溫加寶。可是溫加寶被打壓了。現在再也不講話了。溫加寶這兩年一直要走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也就是要走選舉的道路。可是他還是孤單的一兵,沒有人支持他。可見共產黨到目前為止,最主要的統制者,他們是絕對不放棄無產階級專政,暴力統治,欺騙統治,打壓老百姓,剝削老百姓,鎮壓老百姓這條路。

制度不同造成的差距

記者:那換句話說臺灣從蔣介石到臺灣以後,從最底層開始進行民主選舉,大陸和臺灣這兩個政府同樣都是60年的變化,臺灣已經有了兩次成功的政黨交替,而中共仍然不願放棄,是不是也是上述的原因?

伍凡:是呀。在60年前中國失去了一個極好、極好的機會。如果共產黨不上臺,還是由國民黨執政的話,那麼中國現在就是大中華,就變成是完全如臺灣模式的民主制度了。一定走到這條路上去了。因為這兩個政黨他們從一開始的時候,都是走上威權主義、權威主義。可是國民黨一直有那個意念:要走上憲政的道路。

在1948年,在大陸選舉一次以後國民黨就轉移到臺灣了,繼續走選舉的道路,民主的道路,堅持走了60年。尤其是蔣經國宣布開放黨禁,結束戒嚴,開放報禁,讓老百姓有自由發言,自由主導選舉等等,這條路走到現在,那是中華民國全國性的。臺灣過去從50年代開始縣以下都是選舉,可是當時有個臺灣省省長還不是選舉,是中央任命的,總統那更不是選舉產生的。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臺灣就完完全全走上了憲政的道路。

如果我們設想一下當時毛澤東沒有成功,如果毛澤東被打死了,共產黨被消滅了;如果沒有西安事變,沒有張學良這個叛徒,這個民族敗類,使得國民黨不得不接受共產黨生存在這個大地,那共產黨已經消滅了。那中國就完完全全走上了民主的道路,那中國就是一個臺灣的擴大版。那中國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完完全全不會像現在這樣。

中國大陸面臨的選擇

那麼現在歷史走了這麼一個兩岔的道路:一個非常惡劣,一個非常先進。這兩個力量的對比,一個又是大的魔鬼,一個又是一個小的非常可愛的一個國家,有力量也不夠對抗中共這麼的欺壓。所以目前是這麼個局勢。

可是臺灣是一個非常好的樣版,非常強大的號召力。中國老百姓看到了這樣一個民主的明燈,自由的明燈!臺灣可以走,為什麼中國不能走?臺灣裡邊最主要的國民黨的領導人,他們是從60年前轉移到臺灣去的子孫後代,他們能走通了,為什麼中國不能走呢?唯一的原因就是共產黨。

共產黨這個集團是一個官僚統治,一個貪污群體。實際上是一個私人買辦,完全為了私人的利益統制的國家。只有結束共產黨這個邪惡的政黨之後,把政權還給老百姓。讓老百姓有自由民主發言的權利,有組黨的權利,有參政的權利,那中國就會走上中華民國的道路。這是可以肯定的。

因為那是一個同文、同種、同血統,甚至同一家族一路下來分的兩支。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回歸過來?把中華民國再移到大陸來,讓中華民國在大陸重新恢復?或者是我們在中華民國這個憲政的基礎上建立一個新的中華聯邦共合國呢?

解決中國現在的問題,還是要堅持以世界普世價值,世界民主法制共和憲政聯邦來解決中國的問題。使中國永永遠遠擺脫共產邪政,馬列主義這個邪靈,這種教條和這種控制、欺騙,壓榨老百姓,那中國人民就得到了真正實實在在的自由,過著一個正常人的生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