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送「大禮包」引北韓重返談判桌

發表:2009-10-07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10月5日同正在訪北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會談並長時間共進晚餐,因此雙方可能就北核談判找到了某種解決方法。中國新華社6日就會談報導說,金正日和溫家寶就推進韓半島無核化達成重要共識。

尤其是溫家寶在訪北首日就向北韓亮出經濟援助"大禮包",使會談前景更明朗。中國的經濟援助在名義上是為紀念"中朝建交60週年",但實際上是"胡蘿蔔",以期說服北韓重返談判桌。青瓦臺有關負責人也就當天的會談結果表示:"從不正常回到正常是理所當然",對這段時間擱淺的六方會談復會可能性表現出期待。

據新華社等中國媒體當天報導,溫家寶和北韓總理金英日在前一天的會談上簽署了兩國一直在討論的一系列合作協議。另外,雙方還就在鴨綠江邊建設新的公路與橋樑達成協議。中國媒體只報導說兩國總理簽署了關於經貿、教育、旅遊等業務的文件,但北韓朝鮮中央通訊社則一一列出《關於經濟援助的交換文件》、《經濟技術合作協定》、《教育機構間交流合作協議》等文件名稱,對此表現出期待和滿足。韓國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這說明第二次核試驗後因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引發的國際社會制裁,將北韓推到懸岩峭壁上。"

也有分析認為,中國如此提供"大禮包",是為了展示中國有信心通過此次訪問說服北韓重返六方會談,起到"仲裁者"的作用。因為在安理會啟動制裁的情況下,如果在核談判方面沒有取得成果,只讓北韓有機可乘,中國必然會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據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稱,溫家寶親自出訪,說明事先已經就重返六方會談等事宜得到了北韓的某種允諾。

◆北韓最關心的是"美北對話"

通過金正日與溫家寶的會晤,北韓不論以何種形式,很有可能在六方會談框架內重返多邊會談,但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尤其是北韓可能以此次會晤為契機,提前進行美北雙邊對話,然後根據對話結果,最終決定是否重返六方會談。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北韓最近重申‘韓半島核問題是美國敵對政策遺留下來的產物',說明北韓最為關注的是美北對話。"

韓美等已將一攬子妥協方式的"大妥協"確定為北核解決原則,因此即使北韓全面重返六方會談,與北韓的談判也將不同以往,會遇到另一種困境。政府一位高層官員表示:"‘大妥協'旨在將所有的無核化措施與相應的補償及履行時間表寫入一份協議當中。目標遠大,因此過程必將漫長而又艱難。"

普遍分析認為,為了進行這種重要談判,應與金正日本人面對面進行談判,而不是同金桂冠(六方會談北韓代表團團長)或姜錫柱(北韓外務省第一副相)級的人物。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