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報導高錕獲獎 隻字不提胡佳入圍

發表:2009-10-08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光纖之父"稱號的美籍華人、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獲本屆諾貝爾物理獎。中國大陸及香港多份報刊皆在隔天大幅報導,並主動以"華裔科學家"來稱呼。然而,對於連續兩年獲和平獎提名的胡佳卻隻字不提,官方沒有任何相關報導。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二○○九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週二揭曉,由三位光電科學領域的專家們獲獎,包括:有"光纖之父"美譽的美、英籍華裔科學家高錕,發明電荷耦合組件的美、加籍科學家烏伊拉德•波伊爾與美籍科學家喬治•史密斯。

現年七十五歲的高錕生於中國上海,後到英國倫敦大學攻讀電機工程,一九六六年發表開創性論文《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從此開啟人類的"光通訊"時代。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審委員會說,當今信息社會以通信技術為基礎,科學家高錕發明的光纖以及美國科學家烏伊拉德•博伊爾和喬治•史密斯發明的數碼成像裝置"徹底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 高錕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對於首次有港人獲諾貝爾獎,香港多份報刊隔天皆大篇幅並頭版報導。

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主任兼理學院副院長吳大琪週三向本臺表示,高錕獲獎是一份遲來的榮耀。他說:"像這個貢獻大概是五六十年代做出來的,對我們來講有點意外,這麼長時間才拿到這個諾貝爾獎。通常很少有等那麼長時間的,所以他這個很難的。他是個比較低調的人,他不像其他科學家那樣,對中國的影響他沒有說太多,他主要做自己的工作來影響他人。"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也在得獎當天發出消息。中國多份報刊同樣在隔天報導,並且不約而同地用華裔科學家稱號來概括高錕的獲獎。對此,北京資深媒體人凌滄洲認為:"高錕他其實是英國美國籍的,大陸這種魚目混珠的做法,華人科學家獲諾貝爾科學獎,好像是中國人一樣。華人,這種概念有雙重意義的對不對,無意中也是為民族主義鼓噪加油。"

諾貝爾其它獎項得主將於本週陸續揭曉。正在服刑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連續兩年入圍,但胡佳的家人疑因受壓不便評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當局對於在香港長時間工作並有外籍身份的高錕冠以"華裔科學家"桂冠,對於一直生活在北京的胡佳連續獲提名卻隻字不提。對此,也在北京的資深媒體人高瑜表示:"按說高錕不是地道的大陸公民,他還要吹噓一番,好像是華人就要有聯繫那種情況,讓人哭笑不得。"

35歲的胡佳因長期從事愛滋病的防治工作及維權活動,於去年4月初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半。現在北京市監獄服刑。胡佳在去年10月獲歐洲議會授予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