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眼鏡 歐巴馬獲諾貝爾和平獎

發表:2009-10-10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引起國際嘩然,西方主流媒體及網路輿論紛紛提出質疑。在諾獎官網的即時民調中,竟有高達半數人表示"不知道歐巴馬的貢獻",令諾委會十分尷尬。

美聯社以"驚訝"(surprise)形容歐巴馬的獲獎,認為這是"令人震驚"(stunning)的結果,讓所有諾獎觀察家都大跌眼鏡。更甚的是,今屆和平獎的提名截止日期是2月1日,當時歐巴馬上任才僅兩星期!儘管在結果宣布前,歐巴馬也被列為眾多有機會奪獎的人士之一,但大多數觀察家都認為,他在此時獲獎是太早(too early)。

路透社說,歐巴馬上任不足9個月,又仍未在外交事務上取得重大成果,獲得和平獎實在令人"非常驚訝"(major surprise)。儘管歐巴馬宣稱致力推動世界和平和無核化,但他顯然不是首個訂下這種目標的美國總統,而他自己也坦承,在有生之年也難成功。在伊朗和以色列問題方面,他仍然在尋求突破,但和平協議始終遙遙無期。

伊斯蘭教聖戰組織領導人Khaled Al-Batsh接受路透社訪問,譴責諾獎委員會的決定。他說,這顯示和平獎並非建基於信譽、價值觀和道德,而只是政治化的產物。他質疑:"一個坐擁世上最多核武器,又不斷驅使子弟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揮戈的總統,憑什麼贏得和平獎?"

BBC說,歐巴馬獲獎顯然是"完全出乎意料"(certainly unexpected),令人覺得諾委會是"鼓勵歐巴馬繼續努力",而非肯定他取得的成就。他宣稱要推動全球實現無核化、簽署應對氣候變化協議,但這種事從來都是說的比做的容易。

向來"挺奧"的《紐約時報》,也即時在網站刊文說,歐巴馬獲獎是"令人震驚的驚訝"(stunning surprise)。該報透露,一直到消息公布前數分鐘,歐巴馬的行情才突然熾熱起來。因為,儘管他有種種漂亮的願景,但美國軍隊此刻仍切實地駐紮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戰場,同時又面對伊朗核武和以巴關係等頭痛問題的挑戰,未見有突破跡象。

美國政治評論網站eGov monitor直言,歐巴馬不值得贏今年的和平獎。諾委會讚揚歐巴馬在加強國際合作、推動無核化等方面有卓越貢獻,但事實上,他在這些範疇的努力都仍在起步階段。自他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世界上各個衝突的熱點,有變得和平很多嗎?當然,他的修辭演說技巧往往令人鼓舞,但僅憑這一點,就值得獲獎?

該網認為,前總統克林頓其實比歐巴馬更值得獲獎。他在任內達致以巴簽署和約,並成功緩和約旦的衝突,又是北愛和平進程的主要推手,但是至今都未獲獎。相比之下,歐巴馬的成就和貢獻就顯得微不足道。

消息公布後,諾貝爾獎官方網站立刻推出民意調查,題目是"你知道歐巴馬在全球無核化上的貢獻嗎?"一小時之內,共有逾千人投了票,正反方比率是52%和48%,僅為"五五波",相信會令諾委會十分尷尬。可以說,歐巴馬此次獲獎,遠遠稱不上眾望所歸。

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獲得,而歐巴馬接任美國總統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獲得和平獎,這對許多諾貝爾預測專家來說是跌破眼鏡。歐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理由是,他致力於減少全世界的核武存量,促進世界和平。

而歐巴馬也是繼老羅斯福、威爾遜和卡特總統之後,第四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總統。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歐巴馬的多邊外交關係,重視聯合國地位與其他國際組織所扮演的角色,更致力於解決全球的重要問題,如氣候變遷、核能等議題。委員會認為,因為歐巴馬的努力,美國現在對全球更有貢獻,在對抗全球暖化、處理國際衝突與挑戰等議題上,更有成效,民主與人權等議題也因此更受重視。為了表揚歐巴馬在國際外交及合作上的傑出努力,諾貝爾獎委員會決定把今年的和平獎,頒給擔任美國總統未滿一年的歐巴馬。

諾貝爾和平獎9日傍晚揭曉,稍早各方紛紛揣測可能的得獎人,總部設在挪威「奧斯陸」的「國際和平研究所」認為,哥倫比亞參議員「柯多巴」是熱門得獎人選,因為他曾經協助將十六名人質,從左派叛軍手中救出。另外,還有兩名可能的得獎人,分別是約旦親王「賈濟賓穆罕默德」及阿富汗物理學家兼人權鬥士「薩馬爾」。沒有想到竟然獎落在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身上,這項殊榮恐怕連美國人都感到意外。

歐巴馬此時拿到諾貝爾和平獎,正好在下個月中旬他要出訪中、日、韓、新加坡,並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非正式高峰會。白宮表示,歐巴馬的亞洲之行訂於11月12日到13日訪問日本,13日到15日訪問新加坡,並出席在當地舉行的APEC非正式高峰會,與亞太地區各經濟體的領袖或領袖代表晤面。然後在11月15日轉往中國大陸訪問,停留至18日;18日到19日訪問南韓。

頂著和平獎的光環,歐巴馬這趟亞洲行勢必更加引起更多的注意,尤其他將訪問中國,修補過去美中關係的裂痕,外界關注此行歐巴馬能替亞洲和平帶來多少利多,尤其更希望歐巴馬能說服中國放棄武力犯臺的念頭,這將會使歐巴馬拿到的和平獎更具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森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