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年黃龍玉內現幼蟲狀生物(組圖)

發表:2009-10-13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市場上買回來一塊埋藏據說有2∼3億年的黃龍玉石,裡面有東西在蠕動,而且在密閉的情況下"長大"了。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一位奇石收藏者近日就遇到了這樣的一件怪事。有業內人士初步推斷其為遠古生命體復活,但更多的各界人士則對此不太認同。究竟是不是活體生物?至今還是個謎......

奇.發現 玉石內現幼蟲狀生物

 

已經長到2厘米多長


玉石中間的白色月牙即為疑似生命體

近日,記者來到潞西市芒市三棵樹珠寶街雄祥石記珠寶店,見到了這塊已經在黃龍玉收藏界傳得沸沸揚揚的神奇石頭:晶瑩剔透的玉石中,一個類似月牙形的水泡裡,一隻通體白色的幼蟲狀生物,似在呼吸。

"3個月來一直在長大,玉石內的空間不夠了,再不研究清楚,它可能就要死了。"石頭的主人郭彩祥焦急地說。

郭彩祥是雲南省觀賞石協會常務理事、德宏觀賞石協會副會長,他是7月21日買到這塊石頭的。"當天早上我趕往龍陵辦事,當地黃龍玉銷售市場的商戶幾乎都知道我愛收藏奇石,我正在一個鋪子與朋友聊天,另一個鋪子的老闆就把我拉去,說是有好東西給我看。"郭彩祥見到那塊石頭時,只見石頭中間有液體存在,一個白色的小點在浮動。

"從奇石收藏的角度來說,石頭中有液體已屬難得,還有類似生物的東西存在就更難得。" 郭彩祥介紹,憑他多年的藏石經驗,這塊石頭絕無造假可能,就石頭質地來說,是黃龍玉中上好的水草花石,玉質細膩剔透,而且有一圈完整的紅暈以及另外兩圈不完整的紅暈,"就像是太陽的光暈一般炫目。"這樣的一塊石頭市價在5000∼6000元左右,但郭彩祥花了更多的價錢買了下來。

"有人出過20萬元的價格,但我希望能將其中現象研究清楚。"郭彩祥說。


奇.變化 3個月內長大了2厘米

據介紹,保山市龍陵縣小黑山盛產黃龍玉,今年6月26日,群眾在100多米深的山洞中挖得了這塊寬13厘米、高11.8厘米、厚3.8厘米的黃龍玉。6月 28日,這塊玉拿到市場上銷售時已被鏟除部分表皮,可見3道黃紅線,透明玉內深0.5厘米左右處有一液體環境,呈混濁狀,上有一個0.2厘米大小的小白點,搖動黃龍玉時小白點會隨之移動。

為了進一步看清楚,7月23日,郭彩祥對石頭進行了冷拋光處理(熱拋光效果更好,但郭彩祥擔心高溫會對其造成影響),此時的小白點已經變為長約0.6厘米、寬0.3厘米一端尖、一端鈍圓的白色狀物體,搖動玉石其在液體環境中的位置會隨之移動。

" 太不可思議了,它每一天都在生長,越長越大。"郭彩祥甚至還用攝影機等設備詳細觀察和記錄著小白點的生長情況:7月28日,白色體繼續長大,長度約0.8 厘米,形狀與液體環境相似;8月28日,白點長至約1.2厘米大小的明顯個體,肉眼可以感覺到尖端(頭部)在液體環境中的伸縮痕跡,同時還可以感覺到白色表皮部分的水波狀移動;9月28日,液體中的白色體,長度達到兩厘米左右;10月6日,長達2.2厘米、寬達0.6厘米左右,幾乎佔據液體水槽整個空間。

"它的身體不時一脹一縮,就像在呼吸。"郭彩祥說。

黃龍玉內藏有生命活體的消息很快傳了出去,來郭彩祥珠寶店看石頭的人絡繹不絕。

# 新聞鏈接

優質玉種黃龍玉

2004年,一種新玉種在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發現,被雲南省觀賞石協會命名為"黃龍玉"。黃龍玉是繼新疆和田玉和緬甸翡翠之後,發現的最優質的玉種。黃龍玉主色調為黃色,兼有羊脂白、青白、紅、黑、灰、綠、五彩等色。

黃龍玉的物理特性為隱晶質到微晶質集合體,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硅。

奇.研究 初步判定為生命現象

"不太可能,還是先看到實物進行研究後再定論吧。"德宏師專食用昆蟲研究所所長郭雲膠9月28日接到郭彩祥電話時,正在昆明參加研討會,當他將上述情況與與會專家轉述時,專家們均表示不太可能。

" 資料顯示,自然界的黃龍玉形成於2∼3億年前,屬地質年代的古生代時期。也就是說,如果這塊石頭中的白色物體確定為生物體的話,那就極有可能是古生物復活。"郭雲膠分析認為,當時的原始海洋中存在著無數細胞分裂活動明顯、細胞分化非常弱的原始細胞團,例如現在的癌細胞的特性。由於地質變化等的原因,若干的原始細胞團和原始液體被埋入或者溶入原始地層中,其中有一個原始細胞團及其所居住的原始液體,被包在後來可以形成玉石的一塊原始材料中,處於休眠狀態。時至今日,這塊黃龍玉被從100米左右深的山洞中挖出,原始細胞團和原始液體的環境發生重大和質的改變,其中的原始細胞團(小白點)受溫度、光照、人為搖動等因素的刺激被激活,是導致其生命能力恢復的主要原因。

"只有兩種可能,或者是物理現象,或者是生命現象,但根據觀察,其作為物理現象基本被排除,初步確定其為生命現象。"郭雲膠說,從理論上說,雖然經過2∼3億年的時間,但在特殊的環境下,古生物復活是可能的。就此個案而言,其會不斷生長、會主動活動等特徵是這個生命體與液體環境進行物質交換的體現,類似原生動物的生理現象。



奇.聲音 期盼相關專家來揭秘

"沒有生長空間了,它會不會死掉?"這是郭彩祥最擔心的。

郭雲膠表示,石頭被挖掘出來後,原始細胞團和原始液體的環境發生重大和質的改變,雖然其仍然處於密閉空間,但原始細胞團(小白點)受溫度、光照、人為搖動等諸多因素影響,所以導致了其不斷生長。"如果真是活體生物,那將對生命科學研究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白色物體已經要將水泡空間佔滿,屆時,該物體如果是生物很可能死亡,如果是其他物質,也會停止生長,不利於科學研究,郭彩祥和郭雲膠都希望有關專家能盡快參與研究。

"最簡單的方法是將石頭剖開,在顯微鏡下小學生都能看出來它是不是生命個體。但需要有權威機構和一個更好的時機。"郭雲膠說。

郭彩祥表示,希望所有對此玉石中生命現象感興趣的專家、學者、玉石愛好者,利用更先進的儀器和方法繼續對這一現象進行更深入的觀察研究,並願意為所有觀察研究提供方便。

採訪中,也有多方社會觀點認為其屬於活體生物的可能性極小。

到底這塊黃龍玉內是否存在活體生物?還有待各界人士探討,將繼續關注。


来源:雲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