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摘:中國巨資打造傳媒帝國(圖)

發表:2009-10-13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媒體峰會在北京召開前夕,10月5日的《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中國想要其傳媒公司在世界舞台上競爭。

報導說,中國國務院發表的一份綱要表示,中國計畫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媒體和娛樂產業,也將放鬆行業監管,希望打造能與美國新聞集團及時代華納等國際傳媒集團競爭的媒體帝國。

報導分析,直到現在,美國和歐洲媒體仍然在中國面臨嚴格的限制,一部分原因在於,中國當局擔心境外媒體影響國家控制媒體的宣傳任務。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舉措是中國提升自身軟實力、以改善中國在海外形象的做法。

朝鮮問題

10月7日的《獨立報》和《金融時報》報導了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朝鮮時金正日對他表示,朝鮮考慮重回六方會談的消息。

《金融時報》的報導質疑,溫家寶此行除了外交目的,是否牽扯到經濟利益。

報導說,如果中國認為,重溫中朝友誼能夠使中國染指朝鮮大量未開發的礦產資源的話,那麼北京可能會失望。

報導援引韓國的估計,朝鮮的礦產資源價值達6兆美元。高盛投資銀行預計,南北統一後的朝鮮經濟實力能夠與2050年與日本抗衡。

儘管中朝貿易額去年達到28億美元,這篇報導說,一名韓國外交官懷疑,平壤是否會允許中國公司在本國境內開發礦產,因為朝鮮不能允許中國有這樣的影響。

《獨立報》刊載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布朗的文章表示,平壤重回六方會談的說法是很小的一步,但也是值得歡迎的。

布朗分析,金正日在溫家寶訪問期間做出這一表示加強了俄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影響力。中國可能因為朝鮮這個"小兄弟"感到沮喪,但是不能坐視不管。

經過多輪談判,朝鮮仍然擁有核能力。布朗認為,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多年來金正日利用北京來和美國對抗。

布朗指出,如果六方會談得以重啟,就需要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時間表,不能拖延幾個月甚至幾年。美國無疑會對朝鮮提供能源和援助示好,中國、俄國甚至日本都需要做出幫助。而朝鮮則必須在去核化上拿出實際行動來。

歐巴馬拒見達賴喇嘛

10月7日,《國際先驅論壇報》發表文章說,歐巴馬推遲會見達賴喇嘛的做法遭到批評。

文章引述一位不原意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的話說,歐巴馬不想在11月訪問中國前破壞美中關係,美國擔心中國甚至會取消對歐巴馬的邀請。

這名白宮官員還說,美國不僅因為自身的原因想要一個良好的美中關係,而且如果兩國關係不好的,也就無法幫助西藏。

報導說,有批評者表示,歐巴馬政府背叛了因為為民主抗爭而被關進監獄的西藏僧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