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紀念林牧 回憶錄終出版仍被禁(圖)

發表:2009-10-16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助手林牧去世三週年之際,西安民間人士舉行追思會紀念這位民主派老人。與此同時。林牧的回憶錄去年底在香港出版後,至今被大陸列為禁書難以流通,家屬同意電子版流傳下載。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馬曉明提供)

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助手--林牧三週年忌日前夕,一場民間追思會週三在西安城南郊一山丘上舉行,參與者有林牧生前的民主維權領域的朋友、記者、法律工作者等。

其中張鑒康告訴本臺:"大家對林老先生非常崇敬,各界代表性的人物都有到。如果在市內可能受有關方面干涉,所以我們選了郊外。考慮以往西安公安方面的限制,吸取教訓,在選擇地方和溝通方式方面都有所變化。" 

先後出任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副秘書長、國務院科技幹部管理局長、中共西北大學黨委書記的林牧,八九年因公開支持並參學生運動,被開除黨籍和所有職務。他晚年積極參與推動民主人權的工作,曾與45名著名科學家和學者發起"呼籲寬容"建議書與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公開信呼籲釋放異見人士,不斷發表評論政治,支持民間維權的文章和言論,亦因此成為警方長期監控對象。這位老幹部06 年10月15日在西安家中去世後,家屬曾提出要求在報紙上刊登訃告都不獲官方批准,甚至追悼會也在警察的騷擾下進行。

家屬遵從遺願,整理其生前書稿和錄音,其中一部分結集成《燭盡夢猶虛--胡耀邦助手林牧回憶錄》一書去年底由香港的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發行。而這本書至今是海關查禁的對象,在中國大陸無法輕易看到。

協助家屬校對書稿的西安獨立意見人士馬曉明週四告訴記者,家屬表示歡迎傳播電子版:"他的經歷、認識和深刻醒悟,而且敢於說出來、寫出來,留作今後人們認識這個共產專制的過程和歷史階段,都是非常寶貴的材料。出版了的這本書是嚴格禁止在國內發售的,他的子女現在也只得到有限的幾本。這本書的出版是紀念林牧老先生的最有意義的事,他女兒跟我說過,無論誰要這本書的電子版她都可以提供。" 

參與這本回憶錄編撰工作的林家世交,民間人士老虎廟週五告訴記者:"也就是幫助伯伯編書,我只是一個拙筆匠。(這本書在大陸流傳怎樣?)看不著,看不著,我現在也只拿到一本。電子版他女兒說允許散發。"

林牧其餘的手稿包括曾接受採訪的錄音也在整理中,將以文集的形式將他生前的所思所想展示世人。老虎廟透露:"文集現在是個浩大工程,編這個的工作可能家人比較適合。像是跟記者的對話,他都錄下來了,也都會放在文集裡面。他的大量思想表述是通過這種方式的,尤其後期寫文章的時間也比較少,書信佔了很大比重,一些比較時政時評的內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