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纪念林牧 回忆录终出版仍被禁(图)

发表:2009-10-16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耀邦助手林牧去世三周年之际,西安民间人士举行追思会纪念这位民主派老人。与此同时。林牧的回忆录去年底在香港出版后,至今被大陆列为禁书难以流通,家属同意电子版流传下载。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马晓明提供)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助手--林牧三周年忌日前夕,一场民间追思会周三在西安城南郊一山丘上举行,参与者有林牧生前的民主维权领域的朋友、记者、法律工作者等。

其中张鉴康告诉本台:"大家对林老先生非常崇敬,各界代表性的人物都有到。如果在市内可能受有关方面干涉,所以我们选了郊外。考虑以往西安公安方面的限制,吸取教训,在选择地方和沟通方式方面都有所变化。" 

先后出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副秘书长、国务院科技干部管理局长、中共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的林牧,八九年因公开支持并参学生运动,被开除党籍和所有职务。他晚年积极参与推动民主人权的工作,曾与45名著名科学家和学者发起"呼吁宽容"建议书与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公开信呼吁释放异见人士,不断发表评论政治,支持民间维权的文章和言论,亦因此成为警方长期监控对象。这位老干部06 年10月15日在西安家中去世后,家属曾提出要求在报纸上刊登讣告都不获官方批准,甚至追悼会也在警察的骚扰下进行。

家属遵从遗愿,整理其生前书稿和录音,其中一部分结集成《烛尽梦犹虚--胡耀邦助手林牧回忆录》一书去年底由香港的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发行。而这本书至今是海关查禁的对象,在中国大陆无法轻易看到。

协助家属校对书稿的西安独立意见人士马晓明周四告诉记者,家属表示欢迎传播电子版:"他的经历、认识和深刻醒悟,而且敢于说出来、写出来,留作今后人们认识这个共产专制的过程和历史阶段,都是非常宝贵的材料。出版了的这本书是严格禁止在国内发售的,他的子女现在也只得到有限的几本。这本书的出版是纪念林牧老先生的最有意义的事,他女儿跟我说过,无论谁要这本书的电子版她都可以提供。" 

参与这本回忆录编撰工作的林家世交,民间人士老虎庙周五告诉记者:"也就是帮助伯伯编书,我只是一个拙笔匠。(这本书在大陆流传怎样?)看不着,看不着,我现在也只拿到一本。电子版他女儿说允许散发。"

林牧其余的手稿包括曾接受采访的录音也在整理中,将以文集的形式将他生前的所思所想展示世人。老虎庙透露:"文集现在是个浩大工程,编这个的工作可能家人比较适合。像是跟记者的对话,他都录下来了,也都会放在文集里面。他的大量思想表述是通过这种方式的,尤其后期写文章的时间也比较少,书信占了很大比重,一些比较时政时评的内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