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背後的偉大女人(圖)

發表:2009-10-16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說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曹操作為中國古代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詩人留下了深遠的影響,在他的背後也有著一個可以稱為古代女性楷模的女人——卞氏。


卞氏出生於山東琅琊開陽白亭,貌美、標緻且淑雅、莊重。青年時來譙做歌舞藝伎,二十歲時被曹操納為妾。

曹操弱冠娶結髮妻丁氏,不生育;納妾劉氏,生曹昂、曹鑠(早亡)、長女清河,因劉氏早亡,丁視為己出,十分疼愛。曹操因受從妹夫宋奇牽連,178年在任頓丘縣令期間被「從坐免官」,回譙。操酷愛音樂,二十五歲時(179年)納歌伎卞氏,卞氏為其生有四子:曹丕、曹彰、曹植、曹熊(早亡)。

後丁夫人廢,卞為繼室、夫人。216年曹操被漢獻帝封為魏王,219年曹操立卞夫人為王后,220年曹操卒,十月漢獻帝禪位於曹丕(魏文帝),丕尊卞王后為皇太后。230年五月卞氏卒,魏明帝尊為太皇太后。

處變不驚 臨危不懼

189年卞氏隨操至都城洛陽;九月,董卓亂京、專擅朝政,推舉曹操為驍騎校尉。董卓乃亂臣賊子,曹操非但不就,是夜秘密和一僕從微服東出,欲起兵討董。此時曹操左右人等見曹出走,均怕被董卓加害,紛紛欲散夥回家;卞氏則鎮靜地勸說眾人:「曹君吉凶未可知,今日還(你們逃回)家,明日(曹操)若在,何面目復相見也?共死何苦!(真有大禍臨頭,我和大家一塊死又有什麼可怕的呢)」。大家便聽從卞氏安排,一切偽裝正常,為曹操逃離爭取了時間,曹操走脫後卞氏方安排眾人神不知鬼不覺離開洛陽回譙。

不念舊惡 為人寬容

丁夫人性格倔強、任性,因是正室、又扶養著劉氏的兒女,便瞧不起歌伎出身的卞氏,常欺侮她們(母子)。曹操征張繡,繡降,後來張繡夜間兵變,宿將典韋、長子曹昂、侄子曹安民護衛曹操皆戰死。丁夫人為曹昂死極為傷心、氣憤,常埋怨、數落、哭罵曹操,哭泣無節……曹操自知理虧,初還容忍,但後來他就有些不耐煩,一生氣便把丁夫人送回了娘家。卞氏勸曹操一定要親自把丁夫人接回來。曹操遂專程回譙到丁的娘家,見丁正織布,便撫摸著她的背說:「我過去錯了,今後保證再不會發生那樣的事了……同我一起坐車回去吧?」丁夫人連回頭看都不看他一眼,仍織她的布。曹操雖覺得十分難堪、無奈,但一想起卞氏言語切切的安置,只好耐著性,多次走到門外又返回來,最後再次勸說:「隨我回去行不行啊?」「真要與我分手了?!」丁還是不言語。曹操只得給岳父、岳母講:「看來緣分是盡了。別耽擱她,也不要她為我守節,找個合適人家改嫁吧。」曹操已是大將軍,丁的父母哪敢啊!

卞氏扶正後,不念舊惡,常令人給丁饋送東西,趁曹操不在時,還把丁接來,仍讓她坐上位,自己坐下位;迎來送往,禮節一如先前。丁實在不好意思,便懇求卞夫人:「我是被廢之人,你不能老是那樣待我啊!」因曹操對丁夫人被廢抱有愧疚,所以在丁去世時,卞請求負責她的喪葬事宜,他便同意了。卞隆重地把丁夫人埋葬於許昌都城南面。

卞隨曹操出征,每遇年長白髮之老人,總是拉著她(他)們的手關心地詢短問長,並贈與絹帛等東西,還動情地說:「可惜俺的爹娘沒活到您這個年紀啊。」

楊修是曹植的好友,為幫曹植與曹丕爭太子位,平日裡常出些餿主意。曹操早有覺察,遂嚴令:不得私交諸兒。楊仍一意孤行……曹操便以「漏泄言教」罪,寫信令守長安的曹彰收殺了楊修,並同時寫信告知其父楊彪,以示歉意。卞氏也給楊修的母親袁氏寫了一封言辭懇切的信:「卞頓首……聞之心肝塗地,驚愕斷絕,悼痛酷楚,情不自勝。夫人多容,即見垂恕。故送衣服一籠、文絹百匹、房子官錦百斤、私所乘香車一乘、牛一頭……」除表示哀悼,贈物慰問外,還說了楊修是咎由自取,奈何軍法?!以寬袁氏的心。是夫唱婦隨,還是曹操授意之下寫的?至少此事反映了卞氏的寬厚為人及惻隱之心。

怒不變容 喜不失節

封建社會是「夫貴妻榮,母以子貴」。卞夫人的長子曹丕被立為太子,朝廷官員及後宮人等皆向她祝賀、索要賞賜。而卞夫人卻坦然冷靜地說:丕兒是長子,立為太子嗣,我當為教育孩子沒出大的過失而慶幸,哪裡能再為此大行賞賜呢?當曹操得知卞夫人所為,便讚道:「怒不變容,喜不失節,故是最為難。」

曹植是卞氏最疼愛的少子。有一次曹植犯了法。當皇帝的曹丕偷偷讓卞氏侄子卞蘭告知她,意思是讓母親出面調停。卞氏卻很識大體,不因私情而袒護愛子。她對卞蘭說:「沒想到植兒會這樣做啊。你回去稟報皇帝,不要因為我而違背了國法!」她警告家人、親戚:「不要干違法亂紀的事。誰若犯了法,我非但不會去說情,更不會給你什麼好處,反要給你罪加一等!」

節儉成性 不尚華麗

史載:「後(卞王后)性約儉,不尚華麗,無文繡珠玉,器皆黑漆。」她和身邊的人一樣,平時吃的也都是一般的菜蔬米飯,沒有富人家常吃的魚肉。國用不足,為節省國家開支(太后享有很高的俸祿),卞氏主動要求降低自己的伙食標準。她常向娘家族人說:「居處當務節儉,不要希冀賞賜。你們會怪我太薄情是吧?可我自有為親的度數。我侍奉曹君四十餘年,節儉行事,早已養成了習慣,不會因你們再變為奢侈的。」初,其弟卞秉任別部司馬,嫌官位低、財產少,對曹操常有怨言,經曹操、卞氏多次勸慰,秉「官不移,財亦不益(增)」。直至曹丕執政,才為舅舅(官至昭烈將軍)蓋了府第。第成,卞王后幸第,設下廚招待諸位親朋,竟無異膳。

曹操分得數具婦女名貴的裝飾品,操便令卞先選一具好的留給自己,然後再分給各房夫人;可卞卻拿了一具中等的。曹操詫異:「何故?」,卞卻答:「取其上者為貪,取其下者為偽,故取其中者。」

史書記載曹操:「……雅性節儉,不好華麗,後宮衣不錦繡,侍御履不二彩,帷帳屏風,壞則補納,茵蓐取溫,無有緣飾。攻城拔邑,得美麗之物,則悉以賜有功;勛勞宜賞,不吝千金,無功望施,分毫不與;四方獻御,與群下共之……」曹操在節儉、廉潔行事方面對卞氏影響是很大的。曹操娶納13個老婆,共生了25個兒子、23個女兒,還收養了四五個孩子;生母早亡的孤兒也都交卞氏扶養長大。為不在社會上造成壞的影響,曹操不得不對後宮下達一項項《內誡令》。每項誡令,卞氏在後宮都帶頭遵守。在她的影響和帶動下,後宮形成了一種節儉、廉潔的風氣。

曹操立卞夫人為王后,為表彰她的為人,特下了一道策文:「夫人卞氏,撫養諸子,有母儀之德。今進位王后,太子、諸侯陪位,群卿上壽,減國內死罪一等。」

卞氏正於內,使曹操專心致力於治理國家大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