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習慣讓你短命(圖)

發表:2009-10-20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世紀,我們都能發現自己的生活與很久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變,而且還是質的改變,而我們不難發現人的衣、食、住、行,離不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和生活條件。我們的生活方式跟幾十年前相比,完全可以用"天翻地覆"來概括形容;無論是生產勞動的方式,還是日常生活的方式,都起了很大的變化。然而,與此同時,一些慢性病也不知不覺地找上門來了。

生活方式的變化是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的必然,給老百姓帶來了生活上的方便和富足。但是,它在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精彩的同時,也帶來了一系列與人們的健康休戚相關的問題。

現在,人類面臨著許多疾病,其中大量的是一些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影響這些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發生的因素,一個是生物遺傳因素,另一個就是環境因素、社會因素。後者就與人們的生活行為、生活方式有密切的關係。

還有一些就是傳染病,包括與人類共存多年的一些舊的傳染病和近年來新發的傳染病,比如:SARS(非典型肺炎)、禽流感、瘋牛病、猴痘等,對人類的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而在50多年前,我國發生最多的疾病是傳染病、營養不良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現在與過去相比,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根據衛生部的統計,現在導致我國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第一位的是心腦血管病。

這一類疾病,有的發生在心臟,比如說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有的發生在腦部,比如腦動脈供血不足、腦梗死、腦出血,等等。問題的關鍵在血管,就是血管出現了動脈硬化,所以稱之為心腦血管病。動脈硬化的全稱叫動脈粥樣硬化,而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的最根本的原因與高脂血症有關,而高脂血症的發生,又與人們的生活方式休戚相關。高脂血症患者在日常飲食中,往往脂肪攝入過多。

第二位的是惡性腫瘤。

也許有些人會說,腫瘤的病因不明。是的,具體到每一位腫瘤患者來說,老張、老王為什麼得了這種癌,可能說得不是很準確,不是很清楚。但是,從宏觀上來說,腫瘤的病因應該說還是很清楚的。腫瘤學家認為,有80%的癌症的發生和人們的生活行為相關。所以,腫瘤學家還提出"生活方式癌"這樣的命題,就在於警示人們注意自己的生活行為。比如,肺癌就與抽煙的關係非常密切;胃癌可能與人們進食大量的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在體內形成亞硝胺有一定關係;又如大腸癌,這幾年來大腸癌的發病率在明顯增加,可能就是和人們攝入過量的脂肪有關......所以,癌症的發生,絕大多數也與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有密切的關係。

第三位的是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中最主要的還是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呼吸衰竭、肺腦綜合征等疾病。這些疾病的發生主要與抽煙有關,因此也和人們的生活行為密切相關。

又比如骨質疏鬆症,發病率也是很高的。骨質疏鬆的發生當然與人體內缺鈣密切相關,所以,我們要注意從飲食上加以調節,特別是漢族同胞的飲食.從總體上來說,缺乏含鈣的食物。另外,缺乏運動也是導致骨質疏鬆的原因之一 經常運動就可以減少骨質疏鬆的發生,當然,人們在生活中可能還要適當地補鈣。

膽囊炎、膽結石的發病率也很高。醫生把膽結石拿出來化驗,發現大部分是膽固醇性膽結石,那就是因為膽囊裡面膽固醇的含量超飽和了。膽固醇是從哪兒來的?是人吃進體內的當然不是把膽固醇直接吃到膽囊裡面去,而是吃進人體內的大量脂肪在肝臟中合成為膽固醇。有人通過超聲波檢查發現,肝臟裡面有膽固醇結晶,然後就會慢慢長成膽固醇性的膽結石。膽固醇性膽結石在膽結石當中佔了很大的份量。現在,膽色素性膽結石相對來說倒是比較少了。

脂肪肝的發病率也很高。經常是,一個單位的職工進行體檢,只要檢查項目有B超,可能就會發現好多人有脂肪肝。脂肪肝發生的原因不外乎幾個方面,一個是過量飲酒,引起脂肪肝,酒精對肝臟的損害首先是形成脂肪肝;接下來就是酒精性肝炎,甚至是酒精性肝硬化。另一個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那就與脂肪攝入過量有關。不僅是脂肪攝入過量,就是飲食總量攝入過量的話,也可以在身體裡演化成為脂肪肝。還有就是體育活動太少,這也是促成脂肪肝發生的一個因素。

還有一些人不注意口腔衛生,以致產生牙齦的疾病。比如牙周炎,發病率在我國也是很高的。所以,可以這樣說,與人們的生活行為休戚相關的疾病現在是越來越多,因此也越來越應該引起重視。

無論是心腦血管病、癌症、呼吸道疾病,乃至糖尿病、骨質疏鬆、膽囊炎、膽結石、脂肪肝等,其實都與生活方式、行為相關,起碼說是大部分、大多數和人們的生活方式、行為相關。

還有,就是過去一些年被我們忽視的傳染病.它的發生在某種程度上也和我們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比如說,該洗手時不洗手,隨地吐痰,不經常開窗通風,大家在一起吃飯不分餐等,都為傳染病的發生提供了條件。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