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責任 無可迴避的浪潮

作者:潘彥君 發表:2009-10-21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會企業家精神」(social entrepreneurship)愈來愈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主要是希望能將企業家創業的精神與社會責任結合,協助政府解決或改善社會問題,「社會資本家獎」就是在這麼樣的氛圍裡產生的。

2009年2月的某一天,可口可樂在瑞典的分公司暫停公司所有業務一天,讓700多名員工分別到二手貨集散店Myrorna的幾個據點粉刷牆壁、收集整理善心人士捐贈的二手物品。全球飲料龍頭可口可樂願意撥出一天的時間做慈善,其背後有一個關鍵人物,她就是瑞典知名志工團體「志工中心」(Volontaerbyraen)的創建人 Amelie Silverstolpe,她榮獲瑞典商業週報 (Veckans Affaerer)的「社會資本家獎」(Social Capitalist Award),其得獎的類別為「年度企業家獎」(Year′s Entrepreneur)。

企業多持肯定態度

Amelie Silverstolpe 是在2002年的秋天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府的協助下創立「志工中心」,當時只是個試行計畫 (pilot program),目的是希望成為瑞典許多慈善團體與個人之間的橋樑,換言之,「志工中心」的功能有點像總機,協助有意願做慈善的人找到適合自己能力專長的慈善社會組織,而慈善團體也能通過「志工中心」找到合適的人選。在Silverstolpe的努力下,這個試行計畫不僅成功地邁入第二年,更成功地打開知名度,吸引其他機構的支持,大斯德哥爾摩地區的幾個地方行政單位陸續跟進。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一些私人企業也對「志工中心」的社會服務熱忱表示肯定,願意盡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也因此,這個原本不太被看好的計畫,已成功地邁入第7個年頭,這些年來,「志工中心」已幫助19,000多名瑞典人在900多個慈善義務勞動團體幫忙,貢獻一己之力,其中最年青的志工只有13歲,而最年長的志工則高齡79歲。

最近這十幾年來,「社會企業家精神」(social entrepreneurship)愈來愈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主要是希望能將企業家創業的精神與社會責任結合,協助政府解決或改善社會問題,「社會資本家獎」就是在這麼樣的氛圍裡產生的。受到這股社會責任的潮流影響,不少國家都設有這類獎項,最有名的應該是美國財經新聞雜誌「快速企業」(Fast Company)所頒發的「社會資本家獎」,其評選的標準強調公益團體是否具備以下五點特質: 企業家精神、創新、社會影響力、進取心及永續性。

志工中心協助媒合

Silverstolpe的「志工中心」最重要的任務是協助有需要的團體找到有意願且合適的志工,因此,「志工中心」的網站設計著重簡單且使用方便(網站: http://www.volontarbyran.org/index.php),不希望網站過於花俏,讓有熱情的人民因為找不到適當的入口,而打退堂鼓。任何團體或個人都可以到「志工中心」的網站輸入自己的需求或有意願幫忙的領域,通過該中心的檔案搜尋適合的配對。如果一下子找不到適合的服務或人選,也可以在網站上登記等候,所以一旦有適當的工作或人選出現,「志工中心」就會主動通知,其運作性質與一般的職業介紹所類似,只不過「志工中心」的服務是不收任何費用的。

當得知自己得獎時,Silverstolpe 欣喜萬分,因為這是對「志工中心」這幾年努力的肯定,Silverstolpe 強調未來「志工中心」會更積極鎖定企業家,她表示在瑞典已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家與公益團體合作,這應該和國際趨勢有關,不過她也強調做志工一直是瑞典的社會傳統,全瑞典有51%的人口通過各種形式與渠道在自己閑暇的時候伸出一雙溫暖的手,這一點不容忽視。

鼓勵員工投入 有助凝聚向心力

Silverstolpe表示目前已有不少企業公司允許自己的員工,挪用一點上班的時間來做慈善,有些公司甚至將做志工的機會與員工培訓結合,希望提高員工素質。瑞典知名的保險公司Skandia可以算是社會企業家的表率,Skandia與公益團體合作已長達20幾年,從2004年開始,「志工中心」開始負責協調Skandia的公益活動,協助員工找到適合的服務機會與組織,目前約有20%的Skandia員工,約370人,撥用自己的工作時間做慈善,有不少人選擇當青少年的良師益友,不管是課業輔導,還是純粹與青少年一起從事社交活動如看電影、野外踏青等都有。Silverstolpe強調已經有研究指出,企業界與公益團體的合作創造出雙贏的局面,對企業界而言,通過慈善活動可以凝聚員工的向心力,也可以提高員工素質,甚至對日後的招募策略都有正面的影響。對慈善組織而言,企業主通常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因此,與企業界合作對慈善事業的推廣是一大助力。有了「社會資本家獎」的鼓勵,Silverstolpe將繼續擴大「志工中心」的影響力,吸引更多人投入。

来源:國際財經&文化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