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企业责任 无可回避的浪潮

作者:潘彦君 发表:2009-10-21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企业家精神」(social entrepreneurship)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主要是希望能将企业家创业的精神与社会责任结合,协助政府解决或改善社会问题,「社会资本家奖」就是在这么样的氛围里产生的。

2009年2月的某一天,可口可乐在瑞典的分公司暂停公司所有业务一天,让700多名员工分别到二手货集散店Myrorna的几个据点粉刷墙壁、收集整理善心人士捐赠的二手物品。全球饮料龙头可口可乐愿意拨出一天的时间做慈善,其背后有一个关键人物,她就是瑞典知名志工团体「志工中心」(Volontaerbyraen)的创建人 Amelie Silverstolpe,她荣获瑞典商业周报 (Veckans Affaerer)的「社会资本家奖」(Social Capitalist Award),其得奖的类别为「年度企业家奖」(Year's Entrepreneur)。

企业多持肯定态度

Amelie Silverstolpe 是在2002年的秋天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府的协助下创立「志工中心」,当时只是个试行计划 (pilot program),目的是希望成为瑞典许多慈善团体与个人之间的桥梁,换言之,「志工中心」的功能有点像总机,协助有意愿做慈善的人找到适合自己能力专长的慈善社会组织,而慈善团体也能通过「志工中心」找到合适的人选。在Silverstolpe的努力下,这个试行计划不仅成功地迈入第二年,更成功地打开知名度,吸引其他机构的支持,大斯德哥尔摩地区的几个地方行政单位陆续跟进。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一些私人企业也对「志工中心」的社会服务热忱表示肯定,愿意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也因此,这个原本不太被看好的计划,已成功地迈入第7个年头,这些年来,「志工中心」已帮助19,000多名瑞典人在900多个慈善义务劳动团体帮忙,贡献一己之力,其中最年青的志工只有13岁,而最年长的志工则高龄79岁。

最近这十几年来,「社会企业家精神」(social entrepreneurship)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主要是希望能将企业家创业的精神与社会责任结合,协助政府解决或改善社会问题,「社会资本家奖」就是在这么样的氛围里产生的。受到这股社会责任的潮流影响,不少国家都设有这类奖项,最有名的应该是美国财经新闻杂志「快速企业」(Fast Company)所颁发的「社会资本家奖」,其评选的标准强调公益团体是否具备以下五点特质: 企业家精神、创新、社会影响力、进取心及永续性。

志工中心协助媒合

Silverstolpe的「志工中心」最重要的任务是协助有需要的团体找到有意愿且合适的志工,因此,「志工中心」的网站设计着重简单且使用方便(网站: http://www.volontarbyran.org/index.php),不希望网站过于花俏,让有热情的人民因为找不到适当的入口,而打退堂鼓。任何团体或个人都可以到「志工中心」的网站输入自己的需求或有意愿帮忙的领域,通过该中心的档案搜寻适合的配对。如果一下子找不到适合的服务或人选,也可以在网站上登记等候,所以一旦有适当的工作或人选出现,「志工中心」就会主动通知,其运作性质与一般的职业介绍所类似,只不过「志工中心」的服务是不收任何费用的。

当得知自己得奖时,Silverstolpe 欣喜万分,因为这是对「志工中心」这几年努力的肯定,Silverstolpe 强调未来「志工中心」会更积极锁定企业家,她表示在瑞典已有愈来愈多的企业家与公益团体合作,这应该和国际趋势有关,不过她也强调做志工一直是瑞典的社会传统,全瑞典有51%的人口通过各种形式与渠道在自己闲暇的时候伸出一双温暖的手,这一点不容忽视。

鼓励员工投入 有助凝聚向心力

Silverstolpe表示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公司允许自己的员工,挪用一点上班的时间来做慈善,有些公司甚至将做志工的机会与员工培训结合,希望提高员工素质。瑞典知名的保险公司Skandia可以算是社会企业家的表率,Skandia与公益团体合作已长达20几年,从2004年开始,「志工中心」开始负责协调Skandia的公益活动,协助员工找到适合的服务机会与组织,目前约有20%的Skandia员工,约370人,拨用自己的工作时间做慈善,有不少人选择当青少年的良师益友,不管是课业辅导,还是纯粹与青少年一起从事社交活动如看电影、野外踏青等都有。Silverstolpe强调已经有研究指出,企业界与公益团体的合作创造出双赢的局面,对企业界而言,通过慈善活动可以凝聚员工的向心力,也可以提高员工素质,甚至对日后的招募策略都有正面的影响。对慈善组织而言,企业主通常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因此,与企业界合作对慈善事业的推广是一大助力。有了「社会资本家奖」的鼓励,Silverstolpe将继续扩大「志工中心」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投入。

来源:国际财经&文化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