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的野心是成為世界軍事大國

發表:2009-10-22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國慶大閱兵,全面展示中國軍事實力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而中國正在建造的航母是關注焦點之一。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再次介紹有關中國航母的分析評論。

日本《朝日新聞》的評論稱:"中國最南端的旅遊勝地海南三亞處在和夏威夷相同的緯度上,中國軍隊正在不遠處興建該國最大規模的海軍基地。這裡已經建成了核潛艇基地。據稱,2015年這裡還將部署航母戰鬥群。而出現在這座基地面前的就是中國和菲律賓以及越南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很少有人認為中國建造航母是為了和美國的航母正面較量。中國國產航母也主要是用來進行災害救援和威懾周邊。不過中國正在獲得自由穿行於更遠海域的力量卻是事實。前防衛研究所研究室長平松茂雄就指出,完成統一臺灣之後的中國接下來的目標就是進軍西太平洋和印度洋。"

日本《呼聲》月刊署名潮匡人的評論稱: "中國今年開始在上海建造第一艘航母,爭取在2015年前建造兩艘中型航母,並將購買約50架最新的蘇-33戰鬥機作為航母艦載機。""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機也對中國造成了衝擊。在預計將出現稅收減少和財政赤字的情況下,中國仍把軍費開支視為不可動搖的領域,致力於擴充軍備。美國歐巴馬政府提出大幅削減駐日美軍經費,而中國則繼續在日本眼前進行世界歷史上罕見的大規模擴充軍備。""日美臺的軍事專家最近關注的是,美國蘭德研究所前年發表的《中國的反介入戰略及其對美國的影響》報告。所謂‘中國的反介入戰略',是指中國在攻打臺灣時,提高利用潛艇等來攻擊在本地區部署的美軍骯母戰鬥群的軍事力量,以阻止美軍介入的戰略。前不久,美國某國際戰略中心的研究員指出:‘在2015年之前,美軍將不能接近西太平洋;到2020年,美軍不能接近的地區將會擴大。中國的野心是本世紀中葉之前成為世界軍事大國。'"

香港《南華早報》的評論稱:"現在,中國大陸上的每一步軍事發展都會在海外引發關注。然而北京表現出和平的意願,其目標只在經濟發展上。北京不斷地說,不尋求在該地區取代美國成為佔支配地位的軍事大國,也不想引發軍備競賽。""然而,一個國家的安全可能是對另一個國家的威脅。要執行遠距離的行動,海軍需要永久性的基地或者友好港口。中國已經通過外交、經濟援助和武器出售,確保了從孟加拉到毛里求斯,以及在南海、印度洋和波斯灣的此類港口。印度因為被這種方式‘包圍'而感到特別惱火。畢竟,它認為印度洋是在自已的地區影響範圍之內的。並且中國的軍事建設--海軍只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能不被視作對美國及其在該地區盟友的挑戰呢?"

韓國《中央日報》樸榮浚的評論稱: "中國不斷增強的軍事實力對於今後東亞地區乃至全球的秩序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從很久之前開始,美國等國家就開始宣揚所謂的‘中國威脅論'。還有許多人士不斷提出所謂‘勢力轉移論',認為中國將代替美國成為全球性的霸權國家。中國內部似乎也有人認為,中國不僅在經濟方面,還在軍事實力方面,成為了可以與美國比肩的‘G2'國家之一。""每個國家設定增強軍事實力目標是與各國的主權相關聯的問題,因此不容許其它國家介入。但是,韓國曾經多次向中國的領導人提出,希望中國應當堅持和平發展戰略,在不擴張勢力以及不破壞地區秩序的範圍內增強軍事實力。中國軍事實力的增強不應當在東亞地區內部引發軍備競賽。"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