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的野心是成为世界军事大国

发表:2009-10-22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国庆大阅兵,全面展示中国军事实力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而中国正在建造的航母是关注焦点之一。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再次介绍有关中国航母的分析评论。

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称:"中国最南端的旅游胜地海南三亚处在和夏威夷相同的纬度上,中国军队正在不远处兴建该国最大规模的海军基地。这里已经建成了核潜艇基地。据称,2015年这里还将部署航母战斗群。而出现在这座基地面前的就是中国和菲律宾以及越南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很少有人认为中国建造航母是为了和美国的航母正面较量。中国国产航母也主要是用来进行灾害救援和威慑周边。不过中国正在获得自由穿行于更远海域的力量却是事实。前防卫研究所研究室长平松茂雄就指出,完成统一台湾之后的中国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进军西太平洋和印度洋。"

日本《呼声》月刊署名潮匡人的评论称: "中国今年开始在上海建造第一艘航母,争取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中型航母,并将购买约50架最新的苏-33战斗机作为航母舰载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也对中国造成了冲击。在预计将出现税收减少和财政赤字的情况下,中国仍把军费开支视为不可动摇的领域,致力于扩充军备。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大幅削减驻日美军经费,而中国则继续在日本眼前进行世界历史上罕见的大规模扩充军备。""日美台的军事专家最近关注的是,美国兰德研究所前年发表的《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影响》报告。所谓‘中国的反介入战略',是指中国在攻打台湾时,提高利用潜艇等来攻击在本地区部署的美军肮母战斗群的军事力量,以阻止美军介入的战略。前不久,美国某国际战略中心的研究员指出:‘在2015年之前,美军将不能接近西太平洋;到2020年,美军不能接近的地区将会扩大。中国的野心是本世纪中叶之前成为世界军事大国。'"

香港《南华早报》的评论称:"现在,中国大陆上的每一步军事发展都会在海外引发关注。然而北京表现出和平的意愿,其目标只在经济发展上。北京不断地说,不寻求在该地区取代美国成为占支配地位的军事大国,也不想引发军备竞赛。""然而,一个国家的安全可能是对另一个国家的威胁。要执行远距离的行动,海军需要永久性的基地或者友好港口。中国已经通过外交、经济援助和武器出售,确保了从孟加拉到毛里求斯,以及在南海、印度洋和波斯湾的此类港口。印度因为被这种方式‘包围'而感到特别恼火。毕竟,它认为印度洋是在自已的地区影响范围之内的。并且中国的军事建设--海军只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能不被视作对美国及其在该地区盟友的挑战呢?"

韩国《中央日报》朴荣浚的评论称: "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对于今后东亚地区乃至全球的秩序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从很久之前开始,美国等国家就开始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还有许多人士不断提出所谓‘势力转移论',认为中国将代替美国成为全球性的霸权国家。中国内部似乎也有人认为,中国不仅在经济方面,还在军事实力方面,成为了可以与美国比肩的‘G2'国家之一。""每个国家设定增强军事实力目标是与各国的主权相关联的问题,因此不容许其它国家介入。但是,韩国曾经多次向中国的领导人提出,希望中国应当坚持和平发展战略,在不扩张势力以及不破坏地区秩序的范围内增强军事实力。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不应当在东亚地区内部引发军备竞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