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內換了五位帝王的短命王朝

作者:劉秉光 發表:2009-10-23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用"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來形容西燕的帝王們,那是再恰當不過了。西燕王朝,是"五胡十六國"時期一個另類而又短命的少數民族政權。說它另類,是因為"十六國"中沒有西燕的席位;說它短命,是因為西燕從建立到滅亡只有短短的十一年,而帝王卻如"走馬燈"似的更換了七個;其中,僅在公元386年,就先後有五位帝王登臺亮相。如此短的時間內,如此頻繁的換王朝首腦,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西燕的建立者慕容泓,是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的兒子,幽帝慕容暐的弟弟。370年,前秦滅前燕,慕容暐、慕容泓被俘。之後,慕容泓受到了苻堅的優待,並被封為北地長史。慕容泓是一個血性漢子,苻堅對他越好,他就越感到壓抑和恥辱,內心對前秦的仇恨已經超越了亡國之憤。383年,前秦在"淝水之戰"中一敗塗地,對境內各部的控制能力大大減弱,這為前燕宗室復國提供了有利條件。384年,先前歸附於苻堅的慕容垂,在河北收羅慕容舊部,率先叛變。與此同時,慕容泓也乘機從北地跑到關中,糾集了數千名鮮卑人,佔據華陰,奉慕容垂為吳王,自稱大將軍、雍州牧、濟北王,公開豎起了反秦大旗。

苻堅對慕容泓的起兵大為氣憤和恐懼,忙派兒子符叡帶兵討伐,結果被慕容泓擊敗斬殺。這時,在平陽起兵反秦的慕容沖,也帶領八千騎兵投奔了慕容泓,使慕容泓的實力大增,並屢破秦軍。384年三月,慕容泓建立西燕政權,改元燕興,隨即率領十萬餘眾,進逼長安。不過,慕容泓的命運不佳,剛剛當了兩個多月的皇帝,便成為鮮卑氏貴族刀下的亡魂。六月,謀臣高蓋等人認為慕容泓德望不如其弟慕容沖,且持法苛峻,於是殺掉慕容泓,擁立慕容沖為皇太弟。之後,慕容沖率燕軍攻佔阿房,兵臨長安城下,但他卻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滅掉前秦,只好退據阿房。385年正月,慕容沖在阿房稱帝,改元更始。

此後,西燕和前秦相互攻討,互有勝負。386年五月,慕容沖集中全部人馬猛攻長安,苻堅和太子符宏相繼逃難。慕容沖對苻堅有切齒之恨,據《晉書》記載:"初,堅之滅燕,沖姊為清河公主,年十四,有殊色,堅納之,寵冠後庭。沖年十二,亦有龍陽之姿,堅又幸之。"對於這段被"雞姦"的屈辱往事,慕容沖必然有一番歇斯底里的報復。佔領長安後,慕容沖令燕軍肆意燒殺搶掠。得到財物後,鮮卑官兵歸心似箭,而慕容沖卻一味地貪戀長安的富貴安逸,遲遲不肯東歸鮮卑故地,這就造成了軍心思變。在君臣意見的嚴重分歧下,386年二月,左將軍韓延發動政變將慕容衝殺害,擁立段隨為燕王,改元昌平。

段隨雖然出身貴族,是西燕大將,但由於他不是慕容氏宗室,其威望和實力遠不足以震懾慕容部眾。386年四月,當了不到兩個月燕王的段隨,又被代表慕容宗室勢力的左僕射慕容恆和尚書慕容永,聯合發動政變殺害。段隨死後,慕容恆和慕容永擁立前燕文明帝慕容皩的孫子,宜都王慕容桓之子慕容覬為燕王,改元建明。慕容覬登基後,立即順應民心,率領鮮卑男女四十餘萬口撤離長安。鮮卑人雖然開始東歸,政局卻依然不穩。再者,慕容覬只是一個傀儡,並無實權。所以,慕容覬率眾剛剛行至臨晉(今山西臨猗)時,就被慕容恆之弟慕容韜誘至營中殺死。慕容覬從即位到被殺,前後只有十天左右的時間。

慕容韜自作主張誘殺慕容覬後,立刻引起了軒然大波,慕容永、刁雲等人馬上率眾攻討之。慕容韜戰敗後,逃到哥哥慕容恆的營中。慕容恆為了對付慕容永等人,便先下手為強,把已故的慕容沖之子慕容瑤立為燕王,改元建平。但是,西燕部眾最初因為慕容沖不願東歸而殺之,又怎麼會擁護慕容瑤呢?於是大都離開慕容瑤,歸附尚書慕容永。386年四月,慕容永在部眾的支持下,將慕容瑤擒殺。此時,距離前任燕主慕容覬被殺只有數日。隨後,慕容永另立慕容泓之子慕容忠為燕王,改元建武,自任太尉、守尚書令,實際執掌朝政。慕容永持法寬平,使鮮卑的內部矛盾有所緩和,西燕軍民繼續一路向東進發。

行至山西聞喜縣時,得悉慕容垂在河北中山(今河北正定)建立後燕,並已經稱帝,慕容忠畏懼強大的慕容垂,於是就地筑城而居,名為"燕熙城"。386年六月,慕容忠被刁雲所殺,慕容永被推為大將軍、大單于、河東王,率領部眾繼續東進。386年十月,佔據晉、豫各一部分後,慕容永自稱皇帝,建都長子(今山西長治),改元中興。慕容垂和慕容永是堂兄弟,且慕容垂稱帝在先,得知慕容永稱帝后,慕容垂指責慕容永大逆不道,雙方為爭奪正統,一場慕容宗室之間的拚殺在所難免。394年八月,慕容垂攻克長子,殺掉慕容永,滅掉西燕。從慕容泓384年建國,到慕容永394年亡國,西燕共歷七主,凡十一年。

今日你為帝,明日我稱王,亂哄哄,你未唱罷我登場。西燕這種動盪的政治格局,是鮮卑宗室爭權奪利的惡性產物,也是統治階級凶狠殘忍的集中暴露。因為國祚極短、帝王頻換、王位兩次虛懸,且最終被同宗所滅,所以,《辭源》和《十六國春秋》均沒有把西燕列入"十六國"範疇。蔡東藩把十六國歸納為"二趙、三秦、四燕、五涼、成、夏"時,也不含西燕。公元386年,中國版圖的各個政權共出現了十四位帝王,是中國歷史上帝王最多的一年。就在"十六國"狗撕貓咬的時候,386年四月,鮮卑族的拓跋珪在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建立了北魏王朝,為日後統一中國北方邁出了第一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