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内换了五位帝王的短命王朝

作者:刘秉光 发表:2009-10-23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形容西燕的帝王们,那是再恰当不过了。西燕王朝,是"五胡十六国"时期一个另类而又短命的少数民族政权。说它另类,是因为"十六国"中没有西燕的席位;说它短命,是因为西燕从建立到灭亡只有短短的十一年,而帝王却如"走马灯"似的更换了七个;其中,仅在公元386年,就先后有五位帝王登台亮相。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频繁的换王朝首脑,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西燕的建立者慕容泓,是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的儿子,幽帝慕容暐的弟弟。370年,前秦灭前燕,慕容暐、慕容泓被俘。之后,慕容泓受到了苻坚的优待,并被封为北地长史。慕容泓是一个血性汉子,苻坚对他越好,他就越感到压抑和耻辱,内心对前秦的仇恨已经超越了亡国之愤。383年,前秦在"淝水之战"中一败涂地,对境内各部的控制能力大大减弱,这为前燕宗室复国提供了有利条件。384年,先前归附于苻坚的慕容垂,在河北收罗慕容旧部,率先叛变。与此同时,慕容泓也乘机从北地跑到关中,纠集了数千名鲜卑人,占据华阴,奉慕容垂为吴王,自称大将军、雍州牧、济北王,公开竖起了反秦大旗。

苻坚对慕容泓的起兵大为气愤和恐惧,忙派儿子符叡带兵讨伐,结果被慕容泓击败斩杀。这时,在平阳起兵反秦的慕容冲,也带领八千骑兵投奔了慕容泓,使慕容泓的实力大增,并屡破秦军。384年三月,慕容泓建立西燕政权,改元燕兴,随即率领十万余众,进逼长安。不过,慕容泓的命运不佳,刚刚当了两个多月的皇帝,便成为鲜卑氏贵族刀下的亡魂。六月,谋臣高盖等人认为慕容泓德望不如其弟慕容冲,且持法苛峻,于是杀掉慕容泓,拥立慕容冲为皇太弟。之后,慕容冲率燕军攻占阿房,兵临长安城下,但他却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灭掉前秦,只好退据阿房。385年正月,慕容冲在阿房称帝,改元更始。

此后,西燕和前秦相互攻讨,互有胜负。386年五月,慕容冲集中全部人马猛攻长安,苻坚和太子符宏相继逃难。慕容冲对苻坚有切齿之恨,据《晋书》记载:"初,坚之灭燕,冲姊为清河公主,年十四,有殊色,坚纳之,宠冠后庭。冲年十二,亦有龙阳之姿,坚又幸之。"对于这段被"鸡奸"的屈辱往事,慕容冲必然有一番歇斯底里的报复。占领长安后,慕容冲令燕军肆意烧杀抢掠。得到财物后,鲜卑官兵归心似箭,而慕容冲却一味地贪恋长安的富贵安逸,迟迟不肯东归鲜卑故地,这就造成了军心思变。在君臣意见的严重分歧下,386年二月,左将军韩延发动政变将慕容冲杀害,拥立段随为燕王,改元昌平。

段随虽然出身贵族,是西燕大将,但由于他不是慕容氏宗室,其威望和实力远不足以震慑慕容部众。386年四月,当了不到两个月燕王的段随,又被代表慕容宗室势力的左仆射慕容恒和尚书慕容永,联合发动政变杀害。段随死后,慕容恒和慕容永拥立前燕文明帝慕容皩的孙子,宜都王慕容桓之子慕容觊为燕王,改元建明。慕容觊登基后,立即顺应民心,率领鲜卑男女四十余万口撤离长安。鲜卑人虽然开始东归,政局却依然不稳。再者,慕容觊只是一个傀儡,并无实权。所以,慕容觊率众刚刚行至临晋(今山西临猗)时,就被慕容恒之弟慕容韬诱至营中杀死。慕容觊从即位到被杀,前后只有十天左右的时间。

慕容韬自作主张诱杀慕容觊后,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慕容永、刁云等人马上率众攻讨之。慕容韬战败后,逃到哥哥慕容恒的营中。慕容恒为了对付慕容永等人,便先下手为强,把已故的慕容冲之子慕容瑶立为燕王,改元建平。但是,西燕部众最初因为慕容冲不愿东归而杀之,又怎么会拥护慕容瑶呢?于是大都离开慕容瑶,归附尚书慕容永。386年四月,慕容永在部众的支持下,将慕容瑶擒杀。此时,距离前任燕主慕容觊被杀只有数日。随后,慕容永另立慕容泓之子慕容忠为燕王,改元建武,自任太尉、守尚书令,实际执掌朝政。慕容永持法宽平,使鲜卑的内部矛盾有所缓和,西燕军民继续一路向东进发。

行至山西闻喜县时,得悉慕容垂在河北中山(今河北正定)建立后燕,并已经称帝,慕容忠畏惧强大的慕容垂,于是就地筑城而居,名为"燕熙城"。386年六月,慕容忠被刁云所杀,慕容永被推为大将军、大单于、河东王,率领部众继续东进。386年十月,占据晋、豫各一部分后,慕容永自称皇帝,建都长子(今山西长治),改元中兴。慕容垂和慕容永是堂兄弟,且慕容垂称帝在先,得知慕容永称帝后,慕容垂指责慕容永大逆不道,双方为争夺正统,一场慕容宗室之间的拼杀在所难免。394年八月,慕容垂攻克长子,杀掉慕容永,灭掉西燕。从慕容泓384年建国,到慕容永394年亡国,西燕共历七主,凡十一年。

今日你为帝,明日我称王,乱哄哄,你未唱罢我登场。西燕这种动荡的政治格局,是鲜卑宗室争权夺利的恶性产物,也是统治阶级凶狠残忍的集中暴露。因为国祚极短、帝王频换、王位两次虚悬,且最终被同宗所灭,所以,《辞源》和《十六国春秋》均没有把西燕列入"十六国"范畴。蔡东藩把十六国归纳为"二赵、三秦、四燕、五凉、成、夏"时,也不含西燕。公元386年,中国版图的各个政权共出现了十四位帝王,是中国历史上帝王最多的一年。就在"十六国"狗撕猫咬的时候,386年四月,鲜卑族的拓跋珪在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建立了北魏王朝,为日后统一中国北方迈出了第一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