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必勝客 比薩亂世中誰能稱雄

作者:曹一方 發表:2009-10-24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戰最激烈的城市莫過於上海,上海商戰最激烈的地方莫過於南京路。南京路步行街720號,上海第一食品公司,一座老上海風格的五層大樓。地守南京路與貴州路的十字路口,西扼人民廣場至南京路之咽喉,東啟南京路商圈連綿之烽火,可謂兵家必爭之要衝。

《孫子兵法•地形》: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敵。

深諳兵法的比薩巨頭必勝客,一馬當先率先搶佔此地旺鋪,在大樓的一二層拉開陣勢。憑藉絕佳的門店位置和氣派的店面陳設,必勝客的霸氣足以輻射整個南京路。

兵法曰:若敵先居之,盈而勿從。

偏偏斜刺裡殺出一支不拘於兵法的敵軍,其進攻凶悍而迅猛,它佔領了必勝客之上的三樓整層。必勝客不得不驚愕地抬頭仰視,三樓的每扇窗戶上,都極其囂張地貼著一個卡通女孩的頭像,和「巴貝拉」三個字,其鋒芒令必勝客倍感壓抑。

必勝客還能夠必勝無疑嗎?

昨日輝煌


比薩巨頭必勝客,有著一段無人能及的輝煌稱霸史。至今都無可否認的是:在中國人心目中,「必勝客」已儼然成了比薩的代名詞。1990年,已在全球開了6000多家連鎖店、年營業額達40億美元的必勝客來到了中國,在北京東直門開設了第一家店。廣闊的市場空間,令初來乍到的比薩巨頭無限憧憬著,在全國各大城市遍筑「紅屋頂」堡壘的美好景象。

此後13年,作為唯一提供比薩的意式連鎖餐廳、倚仗品牌和產品的稀缺性,必勝客一直輕輕鬆松地享受著高利潤率。餐飲業通常的毛利在營業額30%左右,而必勝客則驕傲地長期保持在40%以上!

不過,那只看不見的市場之手,永遠不會允許唯一的存在。2003年,必勝客中國開店突破100家,在此本該慶祝的時刻,卻來了敵人 —— 必勝客在美國市場的死敵「棒!約翰」殺到了中國!

「棒!約翰」是僅次於必勝客的全球第二大意式餐飲連鎖品牌,全球開店3000多家。自1985年成立以來,「棒!約翰」從來不掩飾與必勝客的爭鋒相對,它對必勝客的炮火向來直接、高調、張揚、猛烈。

它嘲諷必勝客的一個廣告片段是這樣的:在必勝客董事會的間隙董事們用擲飛鏢來消遣,靶子則是必勝客創始人弗蘭克•卡尼的照片。他們一邊擲飛鏢一邊唸唸有詞:『我叫你去棒!約翰,我叫你去棒!約翰…。』

原來,由於必勝客被百勝餐飲集團收購,弗蘭克於1994年出售了必勝客的所有股份,轉投「棒!約翰」,在當時的美國引起了轟動!每當被問起為何離開自己創造的品牌時,他經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已找到更好的比薩。」

『更好的餡料,更好的比薩』——「棒!約翰」的口號更是咄咄逼人、暗藏殺機。兩個「更好」如同兩支利箭,深深地紮在了必勝客的心窩上,必勝客的疼痛從美國一直隱忍到了中國。

兩條進軍路線

《孫子兵法•虛實》: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當2003年「棒!約翰」殺到中國時,必勝客在13年來已經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忠誠度,其100家店舖在各大城市各個商圈的最優選址,已牢牢佔據了市場制高點。

「棒!約翰」暗忖:由於與必勝客定位同質、價格相似,若與風頭正健的必勝客正面交鋒,無異於以卵擊石。為了避免與必勝客硬碰硬,他們選擇了必勝客不曾涉足的一些國際社區開店。這其中還有一個原因是:上海的一些國際社區有很多外國人,他們大多都在國外吃過「棒!約翰」,這裡有品牌生根的土壤。

此後兩年,「棒!約翰」在上海開的店都集中在類似幾個較為偏僻的區域,例如:古北、張江高科技園區和西郊莊園。「棒!約翰」中國區總經理楚連勝,稱這種策略為「農村包圍城市」。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為了嚴防對手的包圍戰術,必勝客果斷亮出了殺手鐧:全國100家店齊刷刷地三箭齊發,從「休閑餐飲」向「歡樂餐廳」升級 ——

首先是歡樂美食。
必勝客猛挖菜品的歡樂內涵,如推出新菜挪威紅鱒魚,配以『必勝客的比薩專家漂洋過海,終於在挪威大峽灣覓到珍奇的挪威紅鱒魚的故事噱頭』。

其次是歡樂環境。
所有餐廳都增加了抽象派西式壁畫、壁爐狀的出餅臺、隨處可見的廚房小玩具等,還為就餐的年輕人和兒童量身定制了許多遊戲項目。

最後,必勝客發出了一支精彩絕倫的「歡樂」之箭 —— 推出32元一份的「只要碗能裝,多少不限量」的自助沙拉。

藉此,必勝客發動了一場堪稱經典的病毒式營銷戰,關於如何堆砌15層沙拉塔的《吃垮必勝客》一文,以帖子、郵件等形式在網路上如病毒似地瘋傳...。一時間,必勝客的人氣如日中天:目標消費人群廣泛地指向了年輕人、中高端白領和普通家庭。

必勝客的歡樂一擊可謂笑裡藏刀,人們在堆砌沙拉塔的歡樂中,早已樂不思「棒!約翰」。正當必勝客擺開架勢要掐滅「棒!約翰」時,另一支不可小覷的力量正在暗暗逼近 ——

成立於43年前的日本意式餐飲品牌「薩莉亞」,在日本擁有800多家門店,年銷售額達1000億日元。早在2002年,後來擔任薩莉亞中國董事長的田井野就來到了上海,刺探必勝客軍情。

田井野驚訝地發現:必勝客一個八九寸的比薩賣60元、人均消費達80元,再通過對上海幾個商圈的市場調查 —— 在1000個受訪者中只有30%去過必勝客,吃過義大利面的人則僅僅2%,這使他燃起了信心!

薩莉亞在日本的成功經驗是:將比薩僅僅作為是意式餐飲的一部分,而非像必勝客那樣主推。其主推的是口味多樣的義大利面、品類多種的配菜、不同食材的沙拉,這些也是意式美食的精髓。

它們不僅是另一大塊收入來源,還能夠直接拉動比薩的銷售。而比薩只佔薩莉亞菜單的20%。一條定位於平民百姓的差異化進軍路線,在田井野的腦海中漸漸清晰。

爭鋒徐家匯


徐家匯,上海最重要的商圈之一,必勝客盡遣精銳駐紮於此,其旗艦店盤踞於徐家匯天鑰橋路路口的美羅城,虎視著徐家匯每一個角落。

2003年末,薩莉亞在天鑰橋路紮下了在中國的第一個營盤。這家店面積約500平方米、220個座位,距必勝客旗艦店不到1000米。徐家匯烽煙再起,薩莉亞對於必勝客的突擊,機智、多變、凌厲。

田井野首先試探性地將薩莉亞的價格,定在了比必勝客便宜30%,比如:必勝客的一款意面賣28元,薩莉亞一份相差無幾的款式則只賣18元。初出茅廬的薩莉亞,每天客流量達到250人次。

薩莉亞的前期騷擾並沒有引起必勝客的重視,因為必勝客比任何對手都清楚這個行業的生存法則:銷售價格一般是採購成本的3∼4倍。而以薩莉亞單店量小而導致的高額採購成本,在其確定的低價位上是很難活下來的。

田井野自然比必勝客更清楚這一點,然而他並不擔憂。薩莉亞日本的成功案例可以讓他摸著石頭過河,他的進軍路線是:以採購成本僅1∼2倍的價格搶佔市場,進而迅速擴大開店數量,再以規模效應來削減採購成本。

趁必勝客未作反應之機,田井野祭出了勢不可擋的三板斧 ——

一,一號店開業的四個月後,薩莉亞馬不停蹄地在廣東路開了二號店。

二,二號店開業兩個月後,穩住陣腳的薩莉亞,更換成與日本國內相同的供應商,隨著成本降低再次亮出價格屠刀,調低了30%!

三,其一號店,每天客流量猛升至500多人次。又過了不到兩個月薩莉亞的價格再降30%,一份意面的價格降到了9∼12元,一號店每天客流量達到了1000人次!

這三板斧砍得必勝客直冒冷汗,比薩巨頭奮起應對。然而,正當必勝客劍鋒直指薩莉亞時,突然感到發現,「棒!約翰」已從身後包抄而來。原來,那些國際社區的市場,現實與「棒!約翰」的預期大相逕庭,稀少的客流量根本不足以支撐店面的運營。2005年,「棒!約翰」的創始人約翰.施納德親臨上海督戰,他轉變策略:號令三軍轉而向商圈進攻,不惜代價地與必勝客正面交鋒。

如何切分必勝客在繁榮商圈的市場蛋糕?

「棒!約翰」略微提高了價格,同尺寸的比薩「棒!約翰」的價格比必勝客高出兩元錢。「我們就是要比必勝客貴那麼一點點!」「棒!約翰」希望以此彰顯更好的品質,來與必勝客搶奪注重品質品位的中產階層人群。

掀起了一場反向價格戰的「棒!約翰」一連開出5家店,搶佔了中產階層聚集的淮海中路無限度廣場、衡山路酒吧區、和徐家匯星游城等繁華地段。

隨即,他們大力強調與必勝客的差異:宣稱自己的比薩更新鮮、更營養,比如其採用的是新鮮番茄沙司,而不是必勝客貫用的濃縮沙司。而在供應商管理上他們更是突出精挑細選,『只有必勝客的供應商,才有機會成為我們的供應商。』

一陣組合拳後,更關注健康與品質、而對價格不敏感的有錢人們,開始漸漸叛離主打「歡樂」的必勝客。

中融之戰

在必勝客歡樂餐廳裡用餐的中國人陳韋興,卻並不歡樂:「中國市場這麼大,為什麼就沒有一個中國品牌敢於挑戰必勝客?」

2004年的一天,陳韋興決心揭竿而起。與之前兩家國際軍團比較,陳韋興更善於穿著中國消費者的鞋子思考 —— 到底什麼樣的意式餐廳,才能讓消費者們毫不猶豫地走進去?

中高端市場被「棒!約翰」截走,不過中低端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於是,低價定位必然是首要條件,但還不足以決勝千里。

一個極為重要的事實是:意式餐廳的顧客大多是追求時尚的年輕人。雖然必勝客的歡樂之箭遍地開花,但真正能擊穿年輕人心底的則是時尚之箭。這類人群的消費能力也符合自己的低價定位。隨即,陳韋興創立了時尚品牌「巴貝拉」。

巴貝拉,採用了與薩莉亞類似的多種美食配合比薩的產品線,但其戰術更加彪悍、更加針鋒相對:收集必勝客在上海銷售排名前25位的門店,一旦有機會便在其附近50米內開出店面,以低價和時尚風格,分流必勝客的顧客群。

為了控製成本,巴貝拉的做法是:選擇最好的地段,但不一定要最好的店址。當必勝客要在一樓尋找展示效果更好的位置時,巴貝拉可以在四樓、五樓開店,租金也許只有一樓的50%∼60%。南京路第一食品公司大樓的格局,就是這種戰術的典範。

必勝客怎麼也不會想到,一隻初生牛犢竟以一種無法阻擋的姿態,肆無忌憚地迎面衝殺而來。2005年8月,巴貝拉第一家店投資近200萬元、150座,開在了上海陸家嘴中融國際大廈,街對面就是一家必勝客。

戰鬥打響了。陳韋興當然也知道,不具規模效應導致的高額採購成本,會帶來怎樣的風險。開店前4個月,巴貝拉的採購成本高達營業額的70%,而餐飲業合理的採購成本在30%左右。每月不菲的虧損,對於陳韋興的神經絕對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巴貝拉只有「華山一條路」:只要月營業額達到58萬元就可以達到盈虧平衡點,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形成規模效應後,採購成本可降至必勝客的70%∼80%,由此理論上的毛利可達70%。

面對近在咫尺的必勝客,陳韋興橫下心來放手一搏。

巴貝拉的標誌是一個卡通女孩的頭像,店面裝修是以淺粉、紫藍色調為主的歐式風格,這些都深深地吸引了摀不住腰包的年輕女性消費者。

在巴貝拉,一份比薩平均30元、一份義大利面平均15元、價格僅為必勝客的1/3∼1/2,價格之刃已經戳到了必勝客的脊樑。而對於口味,不少顧客的評價是:比必勝客略勝一籌。

第二個月,尚只有一個店的巴貝拉營收達到30萬元,第三個月升至40萬元…第七個月終於突破了持平線。巴貝拉的生猛表現,立刻引起了必勝客的警覺。這次,比薩巨頭立即痛下殺招,不顧一切地在巴貝拉隔壁開了新店,配合隔街相望的老店瘋狂地夾擊巴貝拉!

逐鹿中國

此時,那只看不見的手已經悄然轉動了市場魔方,比薩餅的切分也不再由必勝客主刀。2007年,全球著名私募凱雷的一位助理,路過相鄰的巴貝拉和必勝客,他驚訝地看到:等候進巴貝拉的顧客,一直排到了必勝客的門口。

經過隨後的考察,當時只有4家連鎖店、還未全面盈利的巴貝拉,獲得了凱雷1000萬美元的風投。站在金融巨人的肩膀上,巴貝拉趕上了一個各路軍團千里突進的時代。

誰都知道這場戰爭的制高點,在於以規模效應放大盈利能力。2008年,轉戰商圈的「棒!約翰」全國門店數量突破了100家。在上海已擁有28家店的薩莉亞,也於2007年搶灘廣州至今開了7家店、2008年又揮師北京,至今開了3家店其2008年營收達1.1億元。

2007年8月巴貝拉揮師北京,一年後全國門店數量達到60多家,2008年營收達4億元。

一個比薩亂世已經來臨

至今,比薩巨頭必勝客,已經在全國80多個城市布下300多座堡壘。但是,它獨享豐厚利潤的好日子已經結束,顧客排長龍就餐的情景也一去不返...。巨頭驚恐地發現:平民百姓去了薩莉亞、中產階層去了「棒!約翰」、時尚的年輕人則去了巴貝拉。

四面楚歌之中,必勝客徹底覺醒了。


2007年,必勝客開始從「比薩專家」,轉型為「西式休閑餐飲專家」。身份升級的背後,其實是一場產品線的全線大反攻。它已不僅僅侷限於比薩,而是包括:小吃、沙拉、湯、主菜、甜點和飲料的全面開發。

此前幾乎不做任何打折促銷的必勝客,也拿起了價格武器。

2008年下半年必勝客一面廣發8.5折卡,一面推出「天天半價」套餐。進入2009年,必勝客又掀起了一系列的打折促銷戰。9月初,在必勝客餐廳的櫥窗和年輕人聚集的各個網路社區,『史上最便宜必勝客比薩,嘗鮮價39元憑學生證再8折』的廣告引人注目。

戰爭愈演愈烈,在中國市場這塊巨大的比薩餅上,商戰的硝煙注定將升騰而密佈。

来源:商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