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視組進渝 疑高層對薄熙來亮牌

作者:吳偉林 發表:2009-10-24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搞得轟轟烈烈之際,有三件事引起了外界的聯想。一是中共第三地方巡視組於日前赴重慶監督檢查,二是薄熙來首次對媒體講述重慶「被逼打黑」的苦衷,三是重慶律師透過媒體表示,重慶打黑運動化和擴大化。對此,外界評論認為,薄熙來重慶打黑,引起了中共高層的警覺,中央巡視組的到來,是高層準備對薄熙來亮牌。
  
據《重慶日報》報導,根據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的統一部署,中央第三地方巡視組於13日抵達重慶開展巡視工作。中央巡視組組長劉峰岩在見面會上就即將開展的巡視工作作了講話:巡視期間,巡視組將對重慶市委貫徹執行中央維穩方針、打黑過程中執行民主中制,以及廉政建設等問題進行監督檢查。時間初步安排三個月左右。
  
此外,巡視組在重慶工作期間,繞開重慶公檢法部門,直接設立對外專線,聽取民眾反饋。
  
儘管有重慶學者認為,中央工作組的到來是中央對重慶打黑的「加油」,但外界分析認為,中央巡視組進駐重慶,是對薄熙來的打黑「踩剎車」。
  
胡錦濤提出「不折騰」的維穩方針,而薄熙來卻大搞唱紅打黑、清理門戶的做法,把重慶搞得人人自危,讓中共高層甚為不滿。分析認為,巡視組到重慶,「估計這次中共高層亮一下牌,好讓薄熙來知道自己是誰。」

薄熙來打黑 高層警覺 薄態度軟化
  
僅僅時隔三日,薄熙來在16日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前,向媒體首次講述重慶打黑的初衷,「打黑不是我們要主動而為,而是黑惡勢力逼得我們沒辦法。」
  
在媒體面前,薄熙來「動情」地向媒體傾訴重慶「被逼打黑」的苦衷,列舉了黑社會使用的凶器數量之多的血腥事例,而且,薄還不厭其煩提出了「黑社會保護傘」問題。
  
自由評論者汪華亞分析說:「薄熙來這番辯白,顯然不是說給社會大眾聽的,也不會是給媒體的回答……明顯是在開脫來自於某種壓力的威脅,並在這種威脅中顯得有些語無倫次。」薄可能「陷入到某種形勢判斷失誤的權鬥被動之中」。
  
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曾經透露,薄熙來打黑舉動,早已引起中共高層的警覺,不論是習近平,還是胡錦濤,都對他存有戒心。當年胡溫把薄熙來調出遼寧後,團派嫡系李克強被調任遼寧省委書記,一舉摧毀了薄熙來庇護下的黑惡勢力。而後,從北京中央各部委空降重慶的11個幹部,也都是胡錦濤的忠實耳目。
  
尤其是,近來外界傳胡錦濤已經對重慶打黑顯示政績而過分追求社會轟動效應表示不悅,讓薄開始擔憂自己的政治前途,從而態度軟化。
  
姜維平認為,外強中乾的太子黨薄熙來,遠非頗有城府的胡錦濤的政治對手。薄熙來在大連的一個死黨說,胡鬥敗了江,薄熙來必死無疑。

重慶打黑擴大化 涉黑人員翻供
  
10月14日,曾因為農民工討薪而聞名的重慶律師周立太,在代理重慶涉黑案時,通過媒體發表了自己的觀點:重慶打黑已經運動化和擴大化。
  
據悉,薄熙來這次打黑的「專項行動」,光動用的公安就達到了7000人,相當於重慶總警力的23%,已成立專案組200個,專案組的人要簽「生死狀」,等等。
  
據人民網23日報導,從重慶市檢察院獲悉,自深入開展「打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重慶市檢察機關受理提請批准逮捕黑惡犯罪嫌疑人804人,批准逮捕700 人,不批准逮捕72人。尤其是薄熙來、公安局長王立軍搞突然襲擊式的逮捕做法,導致了重慶多位區縣公安部門負責人噤若寒蟬,敢怒不敢言。
  
而且,在涉黑案件的審理中,搞刑逼供相當嚴重。據《新京報》19日報導,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張波、張濤等14人涉黑案件,張氏兄弟被控5項罪名,另外12人被控「涉黑」,10名非涉黑被告人同時被訴。但在庭審中,14名被控涉黑者,只有一人承認指控,其餘被告人則稱,遭到警方刑訊逼供,並被迫在供認筆錄上簽字。
  
一些辯護律師質疑證據的真實性說,法庭出示的第一組證據,主要是由公安機關提供的被告人供述,它們與被告人當庭供述明顯矛盾,而且各個被告人的供述之間同時存在相互矛盾之處。因此,律師認為,這組證據缺乏真實性,合法性與關聯性也有缺陷。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