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宣布與印度就邊界問題達成共識(圖)

發表:2009-10-25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總理辛格與中國總理溫家寶

星期六(10月24日),正在泰國出席國際會議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了會晤,中方宣布,溫家寶與辛格就兩國邊界問題達成共識。與此同時,長期旅居印度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確定將於下個月到中印之間有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訪問。

印度媒體報導說,本來計畫45分鐘的會談延長到將近一個小時。新華社報導說,中印兩國總理"就兩國邊界問題達成共識,同意繼續通過坦誠對話,逐步縮小分歧,最終達成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會晤之前雙方口氣趨於緩和*

印度媒體報導說,儘管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印度和中國方面在雙方有爭議的領土等問題上,似乎矛盾層出,但是最近幾天來,兩國政府的調子都比較緩和,而且溫家寶和辛格此次會談期間,強調的是如何加強兩國關係,西藏和達賴喇嘛話題沒有被提到日程上來。

另一方面,達賴喇嘛辦公室證實說,達賴喇嘛將於11月8號開始,到阿魯納恰爾邦為信徒們講經。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北京表示,中方對達賴喇嘛計畫中"竄訪""阿魯納恰爾邦"一事,表示嚴重關切,並說這"進一步暴露了達賴集團反華分裂的本質"。

印度方面,印度外交部長在辛格總理赴泰國出席東盟以及東亞領導人會議之前,正式表示,達賴喇嘛可以自由在印度各地走訪,不過同時也說,印度方面不希望看到流亡的西藏團體在印度從事任何政治活動。

*美前官員:印度努力平衡、兼顧*

美國國務院專門負責人權以及西藏問題的前高級官員凱麗.克瑞(Kelley Currie)星期六在華盛頓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說,印度在外交上實行的是一種"hedging"(平衡、兼顧)政策。

凱麗.克瑞女士說:"印度的對華戰略很像美國長期以來的對華戰略,在貿易等領域展開合作的同時,雙方之間在深層意義上存在著一定程度的不信任,這種不信任往往不在公開場合大談特談,但是彼此之間的合作,也並沒有能夠將這種不信任感抹去。"

凱麗.克瑞女士進而分析說,印度是一個民主國家,其國內有著各種不同勢力,在中印之間有爭議的領土問題上,各種勢力的看法也不完全相同,比如說,印度國防部門在這些問題上,立場相對強硬。

*阿魯納恰爾邦歸屬爭議*

西藏流亡議會成員凱度頓珠說,阿魯納恰爾邦早在20世紀初就被當時的西藏政府割讓給了英國控制下的印度。他說,從印度方面來講,阿魯納恰爾邦根據國際公約,已經成為印度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方面表示,印度的所謂"阿魯納恰爾邦"基本上是印度在非法侵佔的中國西藏門隅、洽渝、下察隅三個地區上建立的;歷來是中國的領土。

原題目:中方宣布與印度就邊界問題達成共識、達賴喇嘛11月8號訪問阿魯納恰爾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