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婦女的悲歌

發表:2009-10-29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人還沒有到那裡,已經聽到女孩子的慘叫聲。她的聲音非常尖,非常刺耳。

走進一個簡陋的急診室後,我看到那個年輕孕婦兩條腿撇著躺在床上。

這裡充滿了恐慌氣氛,醫生和護士跑來跑去,不斷喊著發出各種指示。

"病人已經大出血了,"年輕的醫生喊叫著。"我覺得孩子已經死亡。"

躺在床上的那個孕婦兩隻眼睛睜得大大的,已經奄奄一息。這是她生的第一個孩子。不知道她已經忍受了多長時間的痛苦。

這位產婦來自一個村莊,坐出租車花了六個小時才到醫院。由於路面崎嶇不平,汽車顛簸很厲害,她一直在流血。

患病嬰兒

幾天前,我走訪了信德省的農村地區,見到一些死亡產婦的家屬,這些婦女都是在分娩時死亡的。

在這裡,婦女的社會地位很低,其中許多人被迫在十二、三歲時就結婚了,而且對於避孕的壞處有各種迷信說法,導致人們很少採取避孕措施。

例如,男人們說如果使用避孕套,會導致陽痿。

所有的人都想生兒子,因此在這裡一個家庭有10到15個孩子,是很常見的。婦女在家庭計畫方面沒有任何發言權。

我駕車走了一段路,然後徒步穿過一片麥田和棉花地,走到幾所土坯房子跟前。這裡的生活非常貧窮。在房子外面,一位老太太坐在樹下面一張用繩子編製的簡易床上,懷裡抱著一個生病的嬰兒。

孩子正在發高燒,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老太太用一個金屬缸子把水送到孩子的嘴邊,孩子大口喝著,好像是渴壞了。這個嬰兒出生已經有七個月,看來很難活下來。

孩子的母親是在分娩時去世的。這是她生的第七個孩子。老太太給我講述了產婦大出血送醫院搶救無效的悲慘經歷。病孩的哥哥和姐姐們都站在周圍看著我,表情很嚴肅。

自出生以來,這個生病的嬰兒一直依靠加糖的山羊奶來維持生命,但是他一直在發燒。

負責照顧這些孤兒的老太太其實是他們的祖姥姥。我問她如何應付這樣的日子。"像我這樣年紀還能做什麼呢?"老太太說。"日子非常艱難。"

她現在要承擔起撫養第三代人的責任。老太太的女兒也是幾年前在分娩時死亡的,現在她的孫女也被奪去了生命。

傳統接生婆

但是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位老太太本人就是接生婆。這裡的婦女生孩子主要依靠這種傳統的接生婆。

巴基斯坦,80%的產婦都是在家裡生孩子,其中有許多人很窮,付不起錢,只能依靠這些接生婆。

這位祖姥姥告訴我,她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訓練,也沒有專門的工具。她的接生經驗是從母親那裡學來的,因為母親也是接生婆。

我問老太太為什麼有這麼多產婦分娩時死亡。老太太吸了口氣。"主要有兩個原因,"她說。"其中一個原因是交通困難。如果產婦出問題了,需要去醫院,只能坐驢車,而且道路崎嶇不平。第二個原因是,當醫生告訴產婦生的是女孩,她們會因震驚而死亡。"

我在當地見到過幾位接生婆。她們都在為他們的職業辯護,說她們世代相傳的接生經驗勝過現在產科訓練。

一些接生婆說,她們把草藥放進產後婦女的子宮內。我還聽說,一些接生婆還往裡面塞牛糞。

從這些例子可以明顯看出,當地除了缺少醫生和助產士之外,營養不良、貧窮和愚昧無知都是導致產婦死亡的原因。

女嬰的命運

回到卡拉奇,那個尖叫的年輕產婦開始分娩了。嬰兒降生後一陣蠕動,然後哇哇地哭起來。

女醫生感到很驚奇。"孩子還活著,"她說。

這是一個女嬰,而且掙紮著要活下來。

助產士剪斷了嬰兒的臍帶,隨後抱著女嬰走出了這個濺滿血跡的急診室。我緊跟在她的後面。

助產士用油給女嬰按摩了一番,然後用布裹好,讓她躺在那裡活動,她的哭聲很弱,頭部顯得很長,身上的皮膚發青,幾乎是透明的。

我撫摸著女嬰的小手指。"你好,寶貝。"

急診室裡的燈光很刺眼,聲音很刺耳。當時我想小聲對孩子講一些安慰的話。我想說她有一位可愛的母親,一切都很好,她不用擔心,她將來會過上好日子的。

當我張嘴想說話時,突然感到這些話很言不由衷。

眼前的現實是,她的母親為了能生更多的孩子,生更多的兒子,很有可能會英年早逝。這個女嬰再過十七、八年,也會結婚生子,還會陷入這個充滿死亡危險的惡性循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