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婚俗 宋代的婚禮剪紙(組圖)

作者:楊宗 發表:2009-10-31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品經濟的迅速發展,使宋代的傳統婚俗發生了重大變化,也表現出許多前所未有的特色。
當時,新娘出嫁時娘家要陪送妝奩,俗稱嫁妝謂之「陪奩」。往新郎家送嫁妝,謂之「送妝」,也叫「 發奩」。

送妝的時間安排在迎娶前一日,送妝前新郎家有「催妝」儀式。所謂催妝,就是新郎家僱人抬來催妝禮盒,裡面配置幾樣食品,禮物上貼上紅色剪紙的喜慶圖紋。等新郎家催妝禮送到後,新娘家才進行「送妝」。

宋代民間還有個習俗,妝奩無論大小件,一律要貼放上紅色剪紙喜字和圖紋。因此,新娘和她的女長輩,均要動手剪製出貼放在妝奩上的禮花。新郎家的女長輩,也要動手剪製出貼在喜棚、禮堂和洞房中的喜花。

新郎家等妝奩一到,即刻與新娘家送妝的人一起在新房「安妝」,佈置貼挂喜花。迎親這天,新郎家要舉行豐富多彩的儀式,張燈結綵擺設酒席。被邀請的至親好友饋贈禮品,道喜慶賀,禮品上少不了貼放剪紙禮花。結婚第二天,新婦要舉行「開箱禮」(亦稱「見面禮」),人們免不了要觀賞新娘婚前親手剪鏤、繡制的剪紙妝奩花、繡品等女紅禮品,評論新娘的心靈手巧。

北方民諺:【生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鉸的】,【上炕一把剪刀,下炕一把鏟子】,是評價巧女子的標準。結婚的過禮、妝奩、洞房剪紙禮花,成了男女親家交流、比賽、展覽的機會。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